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老屍?
2017/12/18 22:08:34瀏覽290|回應0|推薦2
雖然不是讀心理學的,但是最近越來越多事情讓我覺得,生命裡總是有一些傷會不斷不斷的被提起,不會比較不痛,就像摳掉結痂之後的痛,和一開始受傷的痛,是兩種不同的感覺,但是都是很痛的。
有些過去的標籤,長大之後都覺得可以慢慢脫落,但是原來沒有,原來不行。

修了外系的設計課,是業界聘來有名的老師,但是他除了在六點半上課的課七點甚至八點才到,八點下課的課又十點才下課之外,會對班上的同學進行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的玩笑,或者他覺得很有道理的辱罵。
例如:「我一點都不缺這兼課的錢,我一個月可以賺△△△,所以你們不要擺一個臭臉上課,你們一點都不厲害,你們什麼都不是,就是小白癡就是智障。」
「(指一個染金髮的女同學)ㄟ金毛獅王,你不去染成黑色嗎?這樣會可愛很多。為什麼要染金色呢?亞洲人就是黑頭髮……」
「(指香港同學)你為什麼要趴著睡覺?你為什麼去上廁所那麼久?妳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很醜ㄟ……」
「(指我)王雪紅同學,我是說你長得真的很像王雪紅ㄟ,相似度大概有百分之九十九,但是我很不喜歡他,我希望你不要成他那樣,你要不要考慮換一個造型會好一點……」
「我知道你們都不喜歡我,沒關係我也不希罕,我也不喜歡你們。」
「你看這是我公司的作品,厲不厲害?厲不厲害?你們的作業都是垃圾,我給82就是62分的意思,做那什麼東西啊。你們已經大三了,畢業之後能做什麼?就都是廢物阿!」
開學第一週就知道他是這樣的人,我甚至不想稱他為老師,但是我是真的想學一點東西,才會在我連PS AI的軟體都沒有,完全沒碰過,的情況下留在這堂課裡,我總想,就算作業最低分,我也會很努力地學,很努力的做。
我就是想學,才留下來的。

之後的每個禮拜都會重複以上類似的對話,可能還有夾雜他不斷念著自己寫的文案,然後再說大家的文字都是屎,以及給我們看電視台採訪他的影片直接拖過一個小時之類的。總之,關於設計的方式他什麼都沒教,不過我不否認他的作品真的是好的,是美的,是有資格驕傲的。
但是這種驕傲,不是可以恣意傷害學生、羞辱學生的藉口。

他說我長得像王雪紅不是一兩次了,我也習慣了,至少王雪紅是一個算是成功的人(人品不算),如果表示我以後也可以飛黃騰達那我也認了,算了。但他星期二上課時竟然看著我說:「王雪紅同學,你可以不要上課都擺出一臉自以為是,好像很了不起的表情嗎?我跟你說,做人最好不要霸氣外露,不要讓人覺得你自恃甚高,我跟你說,你什麼都不是,你不要我才講幾句話,就一直擺著臭臉一副很不爽的樣子嘛,現在年輕人都不能被講,一講就擺臭臉……」(我在打的時候發現自己一直在抖,而且記憶非常清楚)我很想把這段長長的話看成是玩笑,是調侃,我真的很想,我也很努力的想笑,因為不笑的話,他就會繼續罵我了。
可是我只是沒有總是保持微笑,沒有是他想要的表情,我連PS都是自己看YOUTUBE一秒一秒停下來學的,我跟設計系的比起來根本就是廢物,我怎麼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厲害?每堂課我都覺得自己是教室角落最小一隻的螞蟻,可是他瞪著眼睛叫我不要自以為是,不要那麼驕傲的時候,我為什麼沒有辦法站起來反駁,或者勇敢一點告訴他我真的,真的,是想學東西,才坐在這裡的阿。

看投影片教室電燈關掉之後我掉了幾滴眼淚,不過之後就沒有了,直到我打這篇文章。

我曾經討厭所有和長相有關的玩笑,因為我曾經是一個長得不怎麼樣,也不會打扮的女生,直到我發現他媽的這世界就是看外表決定要不要給你機會,例如告白失敗因為我的對手是剪著漂亮妹妹頭又有大眼睛的女孩;旗隊隊長本來也不是我,因為有其他幾個也有能力也長得好看可以當門面的女生;國中的時候討厭拍照,因為討厭看見長這樣的自己。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在我會打扮自己之後,曾經和我不熟的,甚至吵過架的,都回來找我了,客客氣氣的,偶爾還有點曖昧的。這個時候我已經學會變得溫柔,所以對於這樣的現實面已經可以不再那麼難過或憤怒,也還可以安慰自己,恩,你看,他們還是想成為你的朋友的。
可是我會開始懷疑,如果哪天我想發懶、不想打扮,是不是他們又會不見了。

打到這裡才發現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好起來過,而且一直是非常自卑和自我懷疑的,所以我也不知道總是被你們稱為溫柔的我到底是哪裡優秀,哪裡可以被重視和包容,我的生命千瘡百孔,而最可怕的是我把它們都包裝得很好,因為我知道世界只想看到我美好的樣子。

回到那堂設計課,從開學到現在已經第三份作業,我明天修改完之後就要去印了,還特別買了自以為很好看的雲彩紙,想著這樣可以有質感一些。也許我這樣恣意決定去接觸自己完全不會的領域還是錯的吧,一開始我連怎麼移動照片都不會,選字型、排版、設計,都是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直到這次作業總算覺得像樣一點了。我還是會很努力做之後的作業,因為對選了這堂課的自己負責。

我還是不能理解他是因為開和外表有關的玩笑所以讓我傷心,還是因為用我的外表決定我的想法個性讓我憤怒,打到這已經2000字而我眼眶的潮濕從來沒有退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8622&aid=10957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