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邶風.柏舟〉
2008/11/27 12:25:42瀏覽7262|回應0|推薦1

詩經〈風.柏舟〉

汎彼柏舟,亦汎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

微我無酒,以敖以遊。我心匪鑒,不可以茹。

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威儀棣棣,不可選也。憂心悄悄,慍于群小。

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澣衣。

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題解]

這詩的作者被群小所制,不能奮飛,又不甘退讓,懷著滿腔幽憤,無可告語,因而用這委婉的歌辭來申訴。關於作者的身份和性別,舊說頗為紛歧,大致有君子在朝失意,寡婦守志不嫁和婦人不得志於夫等說。從詩中用語,像如匪澣衣這樣的比喻看來,口吻似較適合於女子。從亦有兄弟,不可以據兩句也見出作者悲怨之由屬於家庭糾紛的可能性比較大,屬於政治失意的可能性比較小。

柏木小舟

一條柏木小舟,在河中漂流。
睜著眼睛不能睡,有難言的隱憂。
並非我沒有好酒,並非我不想遨遊。

我的心不是銅鏡,事事都可照分明。
我也有同胞兄弟,他們對我都不支持。
我曾向他們求助,他們卻對我發怒。

我的心不是石頭,可以隨便轉移。
我的心不是草蓆,可以隨便捲起。
我有自己的威儀和骨氣,不能隨便屈膝。

我悲傷擔心,為那些小人嫉恨。
受盡了他們侮辱和輕視。
靜下來仔細想想,仍是搥胸悲戚。

太陽啊!月亮啊!為什麼這樣交替昏暗?
我是如此憂傷,像一堆待洗的髒衣裳。
靜下來仔細想想,希望飛去他鄉。


[注釋]

1、汎(fàn):同,漂流貌。柏舟:柏木刳成的舟。

刳(哭kū):剖開,挖空。

2、亦:語助詞。這兩句是說柏舟泛泛而流,不知所止。作者用來比喻自己的身世。

3、耿耿:不安貌。

4、如:猶。隱:幽深。《淮南子·說山訓》高誘注引作,盛大。隱憂是深藏隱曲之憂。殷憂是大憂,都可以通。

5、微:非,不是。

6、以:於此。敖:通。五、六兩句言並非我無酒消憂,也不是不得遨遊,而是飲酒和遨遊都解不了這憂愁。

7、匪:非。鑒:明鏡。

8、茹():含,容納。以上兩句是說我心不能像鏡子對於人影似的,不分好歹,一概容納。

9、據:依靠。

10、薄言:見《芣苢》篇。     愬(素):告訴。

11、以上四句言石頭是任人轉動的,席子是任人捲曲的,我的心卻不是這樣。也就是說不能隨俗,不能屈志。

12、威儀:尊嚴、禮容。棣棣:猶秩秩,上下尊卑次序不亂之貌。

13、選:讀為巽(遜xùn,巽是屈撓退讓的意思。

14、悄悄:苦愁狀。

15、慍(yùn):怒。群小:眾小人。

16、覯(gòu):通,遭遇。《楚辭·哀時命》王逸注引作。閔(mǐn):痛。因為見怒於群小所以遭遇許多傷痛的事,受了不少侮辱,因此不得不憂心悄悄

17、靜言:猶靜然,就是仔細地。

18、辟:《玉篇》引作,就是拊(府fǔ)心。摽(biào):捶擊。這句是說醒寤的時候越想越痛,初則拊(撫摩)胸,繼則捶胸。

19、居、諸:語助詞。

20、迭:更迭,就是輪番。微:言隱微無光。《小雅·十月之交》篇彼月而微,此日而微,微指日月蝕,這裡字的意義相似。以上二句問日月為何更迭晦蝕,而不能常常以光明照臨世界。言正理常常不能表白。

21、澣(huàn):洗。  如匪澣衣:像不加洗濯的衣服。以上二句言心上的煩惱不能清除,正如不澣之衣污垢長在。

[余冠英今譯]

柏木船兒順水流,飄飄蕩蕩不能休。兩眼睜睜睡不著,千斤煩惱在心頭。不是要喝沒有酒,也不是沒處可遨遊。

我心不比青銅鏡,是好是歹都留影。我有親弟和親兄,誰知兄弟難憑信。我向他嘔膽倒苦水,他對我瞪起牛眼睛。

我心難把石頭比,哪能隨人來轉移。我心難把席子比,哪能要卷就卷起。人有尊嚴事有體,哪能脖子讓人騎。

煩惱沉沉壓在心,小人當我眼中釘。遭逢苦難說不盡,忍受欺淩數不清。我手按胸膛細細想,猛然驚醒亂捶心。

問過月亮問太陽,為何有光像無光?心上煩惱洗不淨,好像一堆髒衣裳。我手按胸膛細細想,怎得高飛展翅膀。

 [參考譯文]

劃著小小柏木舟,飄來蕩去到中流。惴惴不安難入睡,如有憂愁在心頭。並非手中沒有酒,舉起痛飲自在遊。

我心不是青銅鏡,善惡很難都辨清。雖有親兄弟同胞,心難溝通不能靠。滿心痛苦去傾訴,他們無情很惱怒。

我心不比那方石,不能挪動又轉移。我心不比蘆葦席,不能隨手便卷起。你的氣宇很軒昂,我心不會選他人。

滿腹愁苦心焦慮,怨憤小人恨難消。遭遇禍患實在多,歷經屈辱也不少。靜靜細思此間事,捶胸不眠真難熬。

可恨太陽與月亮,為何虧缺無光芒?心中憂慮難舒暢,猶如沒洗髒衣裳。靜靜細思從前事,不能上天任翱翔。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6116&aid=242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