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嬷
2009/12/06 14:34:03瀏覽399|回應0|推薦8

「阿嬤」是客家人對奶奶、阿婆的暱稱,「嬤」要發二聲,這樣

才可以和閩南話的四聲有所分別。

小時候,應該說是國中以前吧!我和姊姊一直和阿嬤一起睡在合

式榻榻米床上,那個床好大,三個人睡在上面綽綽有餘,還有空

間可以打滾呢!印象很深的事──是夜裡睡覺總是翻來翻去,常

常會滾到阿嬤身上去,阿嬤就會賞我一記〝捏〞,啊~~~好痛!

自然就會滾回原位去喔!

其實家中的成員對於情感的表達都很內斂,愛是不容易說出口的,

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著痕跡的表現在彼此的關懷照顧上,這也許

是遺傳吧!阿嬤很疼我們這些孫子、 孫女,應該是「惜花連盆,

惜子連孫」吧!對於我們的孩子也非常疼惜唷!

阿嬤一生勤儉刻苦,是位非常典型的客家妹,家中種的菜,種的玉

蘭花,常常拿到市場去賣,也許您不相信,直到六七十歲她還常坐

客運或走路到市場去販賣呢!所以,我現在上市場,常看到老阿婆

在賣菜,總是會讓我想起我的阿嬤,會忍不住買個一、二把,因為

心裡不捨啊!

阿嬤的眼力非常好,平常縫補衣服都是自己穿針引線,從不假他人

之手,直至七八十歲才會請人幫忙穿針,但仍是自己縫補。阿嬤的

內衣褲常常是破了又補補了又破破 了又補,不知來回了多少次。

有時會幫阿嬤洗衣服,看到那縫縫補補所遺留下來的證據,心裡有

多麼的不捨,但阿嬤卻不以為意,有好多次要將那些〝古董 〞丟

棄買新的給她,她總是說能穿就好不要浪費,內衣褲如此,外衣就

更不用說了,這就是我的阿嬤。

阿嬤前年大年夜走了,那是個令人難過的年,那是我有生以來最

難過的年。

去年年底阿嬤農曆生日,我在爸家給您上香,因為習俗的關係,

所以沒有特別的聚會或儀式,雖然我不懂但仍特地去給您上香問

候。「阿嬤,您在天上好嗎?您走後至今一直沒來看我也沒來給

我看,好想您喔!請您找個時間讓我看看您好嗎?還是請您入我

夢,讓我解思念之苦..........。」

前年年初,為了孩子就學問題忙著買屋、交屋、整理房子,記得

就在阿嬤往生前三個禮拜,我去看她,握著乾扁的雙手對阿嬤說

:「請您別生氣,這麼久才來看您,因為買房子還在整理比較忙

過陣子再帶您去看看。」阿嬤看著我,還問我的房子買在哪?

有幾個房間?我的阿嬤那時九十四歲。接著馬上要過年了,留在

山城打理過年事務,好忙啊!所以沒再去看您,心想著大年初二

再去看您,還要給您拜年呢!您知道嗎?我連過年要給您的紅包

都準備好了,萬萬沒想到,紅包卻變成白包啊!

阿嬤阿嬤──我好後悔呀!後悔年前沒再去看您;後悔沒先帶

看看我買的房子;後悔沒能好好再握握您的雙手;後悔沒能......

一切都太晚了。您是吃完年夜飯後,非常安祥離開的,以習俗來

說,年已過,您就是以九十五歲的高齡,走完您的一生,豐富的

一生。

阿嬤您走的安祥,就像是在睡夢中辭世,看見您那梳著整齊的白

髮,慈祥和藹的容顏,我的淚眼潰堤,止不住啊!因為那是最後

和您相聚的時間呀!有好多好多話想同您說,但此時「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似乎更能傳

達我想說的話了。

去年掃墓時,在您的墳上長出一條大蘿蔔,而且長在正中央呢!

那是您下葬後儀式中所撒的種子,如今長大如此,長輩們都說,

您會保佑您的子孫們好彩頭、事事順利,大家都平安幸福。您隔

壁鄰居的子孫們,來掃墓看見也都嘖嘖稱奇好不羨慕。阿嬤──

阿嬤──阿嬤──謝謝您。

時間過得好快,您離開我們也快兩年,再過些天就要過年了,希

望您一切安好,新年快樂,年後會去看您喔!


                                                                           ~精選98,01,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