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非洲象牙海岸的生活點滴
2011/08/01 13:10:32瀏覽1765|回應0|推薦6

   

   象牙海岸(Ivory Coast)面積約3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七百萬人,在西非算是一個相當進步而且富裕的法語系國家,茲將在該國當兩年<台勞>生活點滴紀錄於下,以供對早期非洲有興趣者之參考‧ 

 

      1960、70年代的非洲被稱為黑色非洲,為了鞏固在非洲三十多個邦交國,無論多麼落後艱苦的地方,都有我們農耕隊的足跡,而幾乎每隔一段期間就會有人員傷亡的事故發生,有許多人去的時候生龍活虎,後因車禍或生病而被裝在箱子裡送回台灣,讓我差點打了退堂鼓,幸好在象牙海岸工作兩年一切都平安,那段時間是我一生中相當有意義的生活體驗,也讓我永生難忘‧


     駐
象牙海岸農耕隊的主要任務是教導當地農民種植稻米及蔬菜,象國稻米原來產量不足,人民多以樹薯為主食,自從農耕隊及歐洲共同市場在象國大力推展稻米種植後,產量大幅提升,人民也逐漸改吃米飯,後來歐洲共同市場再投入龐大經費與象國農業部合作成立<稻米公司>,擴大種植面積,讓象國變成稻米輸出國‧


    
我的職稱是水利技師,1971年12月到象牙海岸農耕隊報到,不久就被借調到象國農業部轄下的稻米公司上班,負責水文業務及水資源開發工作;農耕隊在象國各省都設有分隊,每分隊都有一個很大的示範農場,裡面種植台灣與當地的蔬果與稻米,我得到授權可以自行到農場內摘取喜愛的蔬果,讓我不必為青菜而操心‧


    象國面積那麼大,沒有開車簡直是無法工作,因為當年汽車在台灣還是昂貴的奢侈品,所以
農耕隊員的汽車駕照大多數是在象牙海岸工作時才拿到的,農耕隊成員經常發生傷亡慘重的車禍,或許是因為駕駛經驗不足而造成的‧


    當年台灣還沒有大型超市,但Bouake已經有一個大型超級市場,週末我會去買買東西或隨便逛逛以消磨時間,當地的啤酒相當便宜,下班後我通常會喝一瓶消暑解渴,據說當地生產的啤酒內有添加預防瘧疾的處方,在非洲工作過一段時間的老隊員絕大部份都得過瘧疾,我之所以沒有得過,說不定是靠常喝啤酒之賜呢‧


   
到象國一住就是兩年才能回國,我們這群<台勞>日子到底是如何打發呢?在大都市的比較好過,我大部份時間住在象國第二大都市Bouake,那裡有好幾家電影院,李小龍等的武打片子那時候正在世界各處風行,象牙海岸也不例外,一有新片我就會去看,像<精武門>等片子在象國也是場場爆滿,當地的電影院分為全露天(有座位但沒屋頂,美國是開汽車進去坐在自己的車內看)及半露天兩種,票價以全露天的比較便宜,半露天的是前段為露天,後段有屋頂,我是比較喜歡選擇露天的位子,不是為了省錢,而是因為象國人愛吃樹薯,身上的味道我太不習慣,另外電影未上演前,抬頭看看滿天星斗,也是很好的享受,但是遇到下雨,又剛好演武打片座無虛席時,就無處可躲而淋雨了,象國人年輕人非常喜愛武打片,他們會一邊看一邊大喊,青少年在路上遇到我們,都會過來打招呼並要我們教他們幾招呢,戲院也上演歐洲(尤其是法國)的影片,雖然我的法語不好,但看電影大致上還可以看得懂;在第一大都市阿比尚的電影院則是密閉式有冷氣的,豪華又舒適的座椅,連台北市最好的電影院都比不上的‧


    
星期假日除了寫寫家書外,我們只要湊得齊牌搭子,就會摸個八圈麻將,打完牌就喝點酒聊聊天、看看報紙、雜誌,有時候也受邀到老外(稻米公司的同事)家參加宴會,時間很快就打發了‧
    說到老外家裡的宴會,還真的不習慣呢,尤其是法國人家的宴會,通常都是晚上九點多才開始,先來個飯前酒(茴香酒之類),邊喝邊聊等半天才有得吃,而佣人就隨侍在側,喝湯不能出聲,湯匙也不能碰到碗,發出聲音就要說<對不起>,實在很憋扭,飯中除了喝紅、白酒之外,下了飯桌又有飯後酒(白蘭地或威士忌),每次回到宿舍都累壞了,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偶而我也得回請他們到我宿舍吃中國料理,還好我那佣人(稻米公司雇用的)雖然是老黑,因為他以前曾在農耕隊工作過很長時間,學得一身好手藝,他還會幫我<辦桌>呢!象國基層民眾多信奉回教,所以在傳統市場都賣牛肉,還好有一攤賣豬肉的,而超市裡也可以買到各種新鮮肉類(包括牛蛙及兔子)及蔬果,所以<吃>在象國是方便又豐盛的‧


    在鄉下生活就很辛苦了,一般在鄉下的分隊人數比較少,農耕隊員只能聽聽從台灣帶來的音樂卡帶、看看書打發時間,但是有商業頭腦的隊員,會去買些象牙的下料來加工,製作成象牙印章,趁休假時帶回台灣賣,他們離開非洲後,靠象牙印章所賺的錢創業變成大老板呢;鄉下衛生條件差,蚊蠅容易傳染瘧疾等疾病,最可怕的是Chi-Chi Fly一種像小蒼蠅叮人很癢的<蚋>,它帶有多種寄生蟲的幼蟲,據說每隻蚋有萬分之一的機會,會讓被叮的人感染河川盲或象皮症,河川盲是被一種細長的血吸蟲入侵體內,它會到處游走,跑到眼睛時會感覺到它從眼球穿過,若未及時治療,眼睛會瞎掉,而象皮症則是寄生蟲阻礙血液流通,使四肢脹大得像大象一般,Chi-Chi Fly非常討厭,數量多又喜歡飛到衣袖內或太陽眼鏡下叮人,我常常到鄉下出差,有一次內急跑到草叢內解決,衛生紙一擦全是血(它沒叮飽不飛走),害我整個月都惡夢連連,另外有一種專門叮牛的大蒼蠅<牛蠅>也會傳染寄生蟲,而牛蠅叮人可是會讓人痛不欲生的,我被叮過好幾次,想想怕也沒有用,只好聽天由命了,據說當時高雄醫學院設有熱帶病學研究所,專門醫治這些熱帶地區的怪病,被感染的隊員回國都送到那裡治療,幸好老天保佑,我得以平安無事回到台灣‧


      1971年聯合國席次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後,在非洲的邦交國也逐年減少,派駐非洲的農耕隊也隨之漸減,當年活躍在非洲大陸的我國農耕隊員也逐漸老去,我能參與這段歷史性的任務深感榮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549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