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善化糖廠「善糖文化園區」南亭的【台灣孔子】塑像、【曲水流觴】的飲茶文化體驗,你聽過【台灣孔子】是誰嗎?
2023/11/08 09:35:13瀏覽548|回應1|推薦34

  今年雙十連休我們選擇到台南一遊,其中有一個旅遊重點項目就是到台南善化糖廠「善糖文化園區」的南亭品茶;台糖成立於1946年5月1日,係接收日本在台糖業相關機構後成立的「台灣糖業有限公司」,台糖曾經擁有42座糖廠及廣達12萬多公頃種植甘蔗的土地(台糖為台灣的最大地主,許多公共設施如工業園區等用地甚多取自台糖),年產糖量最高時曾達100萬噸,是台灣早年最大的農產品企業,台糖出產的砂糖及其副產品在1964年曾經佔台灣出口外銷金額的79%,後因糖價下跌及人工上漲等諸多因素,讓台灣的製糖產業逐漸式微,於是台糖積極推動多角化經營及產業轉型,成立砂糖、生物科技、精緻農業、油品、畜殖、休閒遊憩、商品行銷等多個事業部門。

  「善化糖廠」於1904年創辦,舊名為「台南製糖株式會社」、「灣裡製糖所」,1961年才更名為「善化糖廠」,現在台灣僅剩下「善化」與「虎尾」兩座糖廠每年12月至3月還在製糖;「善化糖廠」的廠區內有 善糖文物館、親水公園、百年大樟樹、冰品部、深緣及水文化園區;「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原是員工宿舍區,外觀為日式建築故被稱為「和風宿舍」,糖廠將廠區內歷史最悠久的四棟建築及二個防空洞採「修舊如舊」的方式,設立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採「深緣及水」這個因素為創意設計,應是來至「老子」推崇上善若水,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至善至美,「深緣及水」是將台南的美食在人與人之間結下更多更深的緣,在人與土地之間連結更多的感動與美麗;而光文會館及沈園南亭則是紀念「台灣孔子~沈光文」及「書法名家~王羲之」,藉由文學與書法與「明鄭時期」的首善教化之地(善化)做連結。

    我們到達善化糖廠時正下著傾盆大雨,雖然有撐傘但下半身依舊被雨淋濕,本來旅行社幫我們訂 南亭「曲水流觴」飲茶的時間是下午兩點,但領隊說善化糖廠的「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弄錯了時間,讓我們這個團在大雨中等候了二個多小時,「南亭」頗有小蘇州園林的風味,進入大門就會看到一塊奇石,左側有一尊「台灣孔子~沈光文」的半身像,我們第一次知道台灣有所謂的「台灣孔子」,後來查聯合報和自由時報的資料才知道  沈光文(西元1612~1688)係明朝末年浙江寧波府人於西元1651年因乘船遇颱風而漂流到台灣,他在台灣的著作有「文開文集」、「台灣賦」、「台灣輿圖考」等等,其中「台灣輿圖考」是記錄台灣的地理學誌,他被尊稱為「台灣漢學的開山始祖」,又因他在台南善化教化百姓並行醫濟世而被譽為「台灣孔子」,由於沈光文教育不分貴賤、漢人或原住民有教無類,國家古蹟的善化「慶安宮」將 沈文光入祀,與五位文昌帝君一起供奉,成為全台罕見的「六文昌」廟。

(善糖文化園區的導覽地圖)

(善化糖廠「深緣及水文化園區」的入口及荔枝枯木林)

(入園等候品茶時遇到傾盤大雨)

(南亭的大門口景觀,照片取自網路)

(南亭曲水流觴體驗辦法)

(南亭的進口處奇特巨大的山石)

(南亭進口左側「台灣孔子沈光文」的半身銅像)

(南亭的第二道門,品茶的圓形大門「清風」)

(由「清風」圓門回看進口處)

(國家古蹟~善化「慶安宮」左側的「沈光文紀念廳」,照片取自網路)

  南亭的「曲水流觴」古典文學式飲茶極為熱門,每天(週一除外)尤其是假日吸引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因為下大雨天氣陰暗,品茶區都以大帳篷遮蓋,讓氣氛變得有點走味,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入場並發給每人一張有編號的茶品選單,就座後工作人員將各編號所選擇的茶飲以小巧茶壺及覆蓋的茶杯、一塊鳳梨餅與濕手巾盛放在盤子上,盤子經由水流送到遊客身邊,遊客可依自己的編號自行由水中取用,這是模仿古代文人「曲水流觴」的方法(取用流到身面前的酒樽必需吟詩一首方可飲酒),我們喝完茶及吃過甜點後並沒有續杯而是忙著拍照,這個場地有書法名家「王羲之」的大幅名作及一個「鵝」字小池與長、短毛筆可供遊客揮毫,我們因時間延誤必須趕去酒店吃晚餐,於是匆匆的離開了善化糖廠,該糖廠雖然有許多好的創意產品,但硬體設備尚須改善,例如缺乏躲雨地方、廁所太少而且太簡陋讓人總覺得有點美中不足。

(晴天時「南亭」及「曲水流觴」品茶全景,照片取自網路)

(晴天時「曲水流觴」及【書法名家~王羲之】的文章,照片取自網路)

(雨天我們進入「曲水流觴」品茶處的景像)

(「曲水流觴」前面服務台及販賣區 )

(「曲水流觴」品茶景觀,茶飲順著水流經過我們面前)

(書法名家王羲之的字體)

(「鵝池」鵝的變體字,把我放在鳥上)

(「曲水流觴」的流水渠道)

(「曲水流觴」供遊客揮毫的長毛筆)

(「曲水流觴」備用的長、短毛筆供遊客揮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80028750

 回應文章

Kevin(黃坤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8 13:27

小弟高中就讀台南一中,校歌的歌詞中有光文沈公」字眼,教室的樓梯間也有沈光文的銅像,結果就讀三年,對沈光文完全沒有感覺。直到多年後,才開始研究「台灣孔子」沈光文的故事。雖說沈光文來台灣乃因偶發事件,卻在台南定居下來,而對台灣有不少貢獻,值得敬重、懷念。目前台南市不少景點都有沈光文的故事介紹或立銅像、雕像,足證對他的深重感念。

samia(ytsamia) 於 2023-11-08 14:20 回覆:
我真是孤陋寡聞,雖然年過80但這次沒去台南旅遊還不知道有「台灣孔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