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端氣候】、【新冠肺炎】等世界大災難 與 【馬雅曆書】之前預言 2012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的聯想
2024/02/02 10:23:43瀏覽337|回應2|推薦40

   最近世界氣候變化越來越大而被稱之為【極端氣候】,世界上有許多經常下雨的地方因不下雨而造成乾旱,而最不常下雨的沙漠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教「第一聖城麥加」一帶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如杜拜)最近則是經常下起豪雨、冰雹以致於發生大洪水;台灣在2021年也曾發生嚴重的旱災,而幾乎每年都會有幾個侵襲台灣帶來豪雨的颱風卻有將近四年的時間沒有登陸台灣;世界各地近年來冷的時候非常的冷、熱的時候極端的熱,例如台灣的冬天以往極少低溫下雪,但是在今年(2024)卻非常的反常,1月23日台北的陽明山、桃園的拉拉山、宜蘭的太平山、新竹的司馬庫斯部落、花蓮的合歡山等處不但溫度非常低而且下雪,同時間在 歐洲、美洲廣大的地區也是暴風雪肆虐,有些地方的氣溫達零下45度,但在南半球的澳洲雪梨氣溫則超過攝氏43度,澳洲還有些地方的氣溫甚至還接近攝氏50度,南、北半球的極端氣候好像我們不是住在同一個地球上。

   世界的四大文明古國為「古巴比倫」、「古印度」、「古埃及」、「古中國」;而後來又細分有十大古文明,計有「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印度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馬雅文明」、「中華文明」、「古希臘文明」、「波斯文明」、「羅馬文明」、「阿茲特克文明」、「印加文明」,我從學生時代就對各種「古文明」相當的有興趣,所以除了去過中國之外,也去過 埃及、印度、希臘、意大利、土耳其及曾經是「馬雅文明」的中美洲國家,如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墨西哥(它也是「阿茲特克文明」的主要地區)等國旅遊,並在2016年6月去南美洲曾是「印加文明古國」的秘魯旅遊。

   【馬雅(Maya)文明】大致上可分為 前古典時期(約公元前2000年至西元250年)、古典時期(西元250年至950年)及後古典期(西元950年至16世紀西班牙入侵),「馬雅文明」在第7、8世紀時發展到了頂峰,但卻在第9世紀時突然神密的消失;馬雅人並沒有建立成單一的大帝國而是發展成各自獨立的城邦,公元前1500年至西元800年間,馬雅人在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及中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境內建立了許多城市和各種不同型態的「金子塔」,後來這些城市因不明原因相繼被放棄而淹沒在叢林中;在眾多的古文明中,馬雅文明以曆法的研究最為突出,主要的馬雅曆法有「桌爾金曆」、「太陽曆」及「長曆法」三種,因為太過複雜不在此處贅述。

    我們在2011年4月會去中美洲旅遊,是因為在那之前的新聞媒體一直盛傳依據「馬雅文明的曆法」2012年的12月21日將會是【世界的末日】,例如博客來出版的「2012馬雅末日預言」、三民網路書店的「馬雅預言:《2012真的是末日嗎》」、誠品線上的「2012 馬雅末日預言 《 In The Courts of The Sun 》」等等,另外在好萊塢的災難片《2012》中,馬雅人預言:2012年12月21日「第五個太陽紀」結束,太陽將會消失、大地將劇烈搖晃,地球將徹底毀滅,也有媒體報導稱「地球在2012年將遭遇歷史上最強的超級太陽風暴」,太陽發出的高能量粒子將會影響地球的磁場引發大災難,也有一說「末日預言」的內容最早來至一本「馬雅古籍《德雷斯頓手抄本》,書中預言2012年的冬至(12月21日)太陽落山之後,人類文明將會被終結,會有一種新的文明重新出現。

   後來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並沒有真正的發生,而在該日中美洲 馬雅古文明地區 瓜地馬拉的「「蒂卡爾金子塔」及墨西哥的「奇琴伊察金字塔」都曾舉行盛大的活動;我覺得自從2012年以後不但「【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2023年更是創下了地球史上最熱的一年,而且世界各地的 【新冠疫情】、大地震、火山爆發、森林大火、百年大旱 、歷史性暴風雪 等自然災害頻頻發生,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無法判斷這些事件與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是否有所關連?但是對於我以前所學過的某些學科中有關於「頻率理論」的假設基礎恐怕已經不能再適用了。

(馬雅文明的「太陽曆」石雕,現存於墨西哥國立人類學博物館)

(導遊在博物館內解說「馬雅文明」的太陽曆石雕)

(淹沒在叢林中的 瓜地馬拉「馬雅文明~蒂卡爾金字塔」)

(瓜地馬拉的「馬雅文明蒂卡爾金字塔」)

(瓜地馬拉的地導在「蒂卡爾金字塔」上吹笛)

(墨西哥的「奇琴伊察金字塔」)

(「奇琴伊察金字塔」旁的古天文台)

(「奇琴伊察金字塔」的接駁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80297117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7 17:16
極端氣候其實在明末時期,全世界都發生過。那時被稱為"小冰河時期",夏天大旱,冬天雪深,各地人口在那個時期都在大減。這次氣候異變情況可能不同,但應會有新的應變方法。
samia(ytsamia) 於 2024-02-17 18:31 回覆:
雖然很早以前就有異常氣候,但是近年來特別嚴重,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杜拜)這些沙漠國家,以往很少下雨,但是現在經常豪雨加冰雹,顯現「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讓人有點世界末日將近的感覺。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17:37

馬雅預言2012/12/21日是世界末日或天道重啟日,雖未成真,但如今各種天災頻頻、新冠疫情肆虐、俄烏戰爭再掀起世界大戰核子戰世界毀滅的疑慮,芸芸眾生豈能不憂?(2023/10/7以色列因哈瑪斯突襲死傷慘重而宣戰,以巴再掀中東戰雲)

科學界亦因應此一話題列舉了地球毀滅的十大浩劫原因。

<都會賞鳥>白頭翁之歌-因應世事紛擾,「巧」克「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137494
samia(ytsamia) 於 2024-02-03 18:40 回覆:
如您所言,除了「極端氣候」、大地震、火山爆發、森林野火.......之外,我還忘了提「新冠肺炎病毒」這個差點毀滅世界的疫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