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客必訪 世界三大聖母顯靈教堂之一的墨西哥「瓜達露佩聖母」教堂
2018/02/15 11:13:39瀏覽4297|回應1|推薦32

         出國旅遊行程,到亞洲的日、韓、中、緬、泰、印等國幾乎脫離不開參觀佛寺、廟宇,到中東、北非及阿拉伯國家等則參觀清真寺,到歐洲、北美、中美、南美、紐、澳等國則是參觀教堂;在墨西哥城中區北方約10公里處,有座非常有名的「瓜達露佩聖母」教堂,則是到墨西哥旅遊的必訪之地,這個教堂是羅馬天主教宗座聖殿,是天主教三大聖母顯靈教堂之一,也是墨西哥的國家聖地,12月12日紀念聖母再度顯靈日,參拜的信徒特別多,每年有數百萬遊客到此教堂參觀或朝聖參拜。

         據說天主教的聖母瑪麗亞曾三次顯靈,教會依據神蹟而有 聖母畢拉爾(Virgen de Pilar 西班牙)、聖母瓜達露佩(Virgen de Guadalupe 墨西哥)及聖母法蒂瑪(Virgen de fatima 葡萄牙) 等尊稱, 依據旅遊資料與導遊告知,西元1531年12月9日有位信徒 璜.迪亞哥(Juan Diego) 路經 特佩雅克 (Tepeyac) 山頭時,聖母向他顯靈要他轉告主教在此處興建聖母院,但主教要他提出證據,12月12日聖母再次顯靈,要 璜.迪亞哥 摘下山頭的玫瑰花以斗篷包裹帶給主教,在主教面前攤開斗篷時顯現出皮膚偏黑的原住民容貌聖母像,因 特佩雅克山 原是 阿茲特克人的大地之母 托南莘克(Tonantzinc) 的聖地,讓原住民以為大地之母藉著天主教聖母而重生,天主教因而得以迅速推廣開來,西元1554年墨西哥發生大瘟疫超過萬人喪生,天主教會求助於瓜達露佩聖母而得以迅速化解,此後每遇天災殖民政府就會求助瓜達露佩聖母,並於此地數度興建聖母院教堂,墨西哥獨立戰爭期間,革命人士也以瓜達露佩聖母的聖像做為旗幟,號召人民共同推翻西班牙的殖民統治。

         瓜達露佩聖母教堂佔地很廣,計有新教堂、舊教堂及山頂教堂,因墨西哥城係填湖而建,土質鬆軟加上受地震影響,舊教堂傾斜程度相當嚴重,1974年興建新教堂至1976年完成,這座重量輕而防震並具有大圓帽墨西哥特殊風味的教堂,雖然不高但室內很寬大計可容納一萬人,加上臨時座位約可容納四萬信徒同做彌撒;我們到達教堂廣場時就看到很多「虔誠信徒」雙腳跪地祈禱,然後匐匐爬行前移到教堂,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讓人感到十分的感動與震撼,新、舊教堂外的廣場很大,我們進入新教堂內感覺到非常莊嚴素穆的宗教氣氛,一般信徒進入教堂後就跪下禱告,新教堂中有幅迪亞哥抖篷顯靈的聖母像,我們繞走一圈後走出教堂聽導遊解說,然後到舊教堂看看,舊教堂真的傾斜得很嚴重而且空間不大,我們隨著導遊經過大花園爬坡到山頂的最早教堂參觀,小山上景色很美,因為我們時間有限來去匆匆,走馬看花的結束了聖母顯靈教堂之旅。

(瓜達露佩的聖母聖像)

(虔誠信徒跪拜爬行進入新建的聖母教堂)

(1976年完工啟用的新聖母教堂外部)

(從山上看新建的聖母教堂)

(新聖母教堂內部)

(舊的聖母教堂)

(舊聖母教堂間有一座傾斜很嚴重的更老教堂)

(新、舊聖母教堂前廣場)

(舊聖母教堂的內部)

(聖母教堂的花園)

(公園內看不懂的告示牌)

(迪亞哥向主教展開裝玫瑰花抖篷內的聖母像)

(山頂上的聖母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1028277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6 17:28

這裡我去過兩次,在中、南美洲大多數人崇拜聖母,和世界各地不同。因沒留下照片,特別感謝您的分享。祝春節連假快樂!

samia(ytsamia) 於 2018-02-20 20:26 回覆:
感謝到訪,祝你新年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