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嬰兒的尿布尺寸類別多,要這樣判斷跟比較對寶貝最好!
2024/01/27 11:00:00瀏覽15|回應0|推薦0

現在有許多母親會在網上分享自身購入嬰兒用品的經歷或評價,也有許多會分享自身照料寶寶的心得,例如ptt上就有許多有經驗的母親會推薦一些挑選尿布的注意事項,比如說要留意尿布的表面是否親膚透氣、尿布的吸水效能是否良好、嬰兒穿起來是不是舒適、與尿布有無添加螢光增白劑等,而ptt上也有一些媽媽們說明,會需要注意這些是因為北鼻的皮膚較嬌嫩,任一個摩擦及化學物質都可能使北鼻的皮膚遭受危害,因此才會推薦母親們可以在選擇尿布時多留意尿布的評價及上述的注意事項,衡量周全才能使北鼻穿尿布穿的舒適又安全!

挑選尿布尺寸很重要

北鼻的尿布版型尺寸要怎麼去選擇跟比較呢?許多ptt的媽寶推薦文都會提出,尿布的尺寸與衣服一樣,依照大小分成S、M、L、XL等版型,因為每一個北鼻與生俱來的體態不同,所以不能以年齡來決定新生兒該穿什麼尺寸,而是要以kg數做為參考來挑選,以下統計ptt網友分享的尺寸選擇經驗:

◆體重小於5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NB

◆體重4至8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S

◆體重6至11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M

◆體重9至14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L

◆體重12至17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XL

◆體重7至10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褲M

◆體重9至14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褲L

◆體重12至17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褲XL

◆體重13至25kg的北鼻適合超柔軟褲XXL

尿布的尺寸更換時機介紹

其實尿布的版型尺寸和衣服很像,基於大小可分NB、S、M、L、XL,而哪個時間才是替換尿布版型尺寸的最佳良機呢?下面推薦ptt網友分享的幾個跡象,讓新手爸媽可以查閱。

◆參閱尿布包裝上的kg數

尿布的版型尺寸一般會分成0至5kg的NB、3至8kg的S、7至11kg的M、9至14kg的L、12至16kg的XL等等尺寸,每一個尺寸會有部分重疊,因為每個新生兒的體態不相同,需求也不同,例如6kg的北鼻也許會由於體態難以穿S的尿布,一定使用M的尿布才比較足夠,又或是15kg的北鼻不需穿XL,只要L就好,因此父母除了體重還得考慮北鼻的實際體態。

◆大腿的地方出現勒痕

尿布的尺寸假如不合會使北鼻很不適,推薦新手爸媽在幫小孩穿尿布時,可以運用手指丈量尿布和屁屁間的距離,約留一指的空間就可,所以假設北鼻的大腿出現勒痕便表示該替換大一點的尺寸了。

◆檢查腰部是不是太緊

假如在包尿布時難以順暢的把黏貼的地方穩固,要多次試試才可包好的話,就推薦要更換大一點的尿布尺寸了。

◆排泄物時常外漏或是溢出

替換尿布尺寸最明顯的跡象便是漏便或漏尿,有一些父母會認為是尿布廠牌的關係,但基本上只須尿布的尺寸過於大或者過於小,都會造成外漏或是溢出。

新手爸媽必看:尿布正確使用方式

(1)尿布不必包過分緊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爸媽除了能幫寶寶勤換掉尿布、用清水洗屁屁之外,在幫寶寶包尿布時,尿布的包覆技巧也非常重要,倘若將尿布包得過於緊,屁股就不容易透氣,尿布卡卡也會造成寶寶的下肢活動不方便,間接摩擦到大腿內側,因為嬰兒皮膚薄嫩、擦破後很易傳染,甚至容易導致細菌孳長、入侵尿道造成發炎。另外,購買尿布時推薦可以察看尿布的剪裁,是不是于腿圍跟腰圍有彈性的設計,假使寶寶包上尿布以後,腿圍部分若出現紅印、大腿具有顯著的勒痕、又或是經常漏屎尿等等狀況,也許就是尿布的尺寸太小,父母應考慮是否要汰換成較大號的尿布,有正確的挑選尿布、包尿布知識,才能夠維持寶寶屁屁的清爽及舒服!

(2)尿布要保持乾淨

不論是紙尿褲或者布尿布,防止尿布疹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勤更換尿布,由於北鼻穿上尿布以後,即使沒有尿尿,尿布上也會有皮膚所帶上的細菌,且紙尿褲容易破損,因此需定時更換,避免重複運用,倘若是無法從外觀看出紙尿褲是不是有尿濕,就推薦可以2至3小時(HR)汰換一次尿布,否則除了可能會讓北鼻得尿布疹,還可能讓尿布之中的細菌生長,造成寶寶泌尿系統發生問題!

(3)盡可能不要用衛生紙、濕紙巾擦拭屁屁

換掉尿布的時候,記住一定要維持屁股乾淨和乾燥,但盡可能不要用衛生紙又或是濕紙巾來擦拭屁股,有些父母在寶寶大便以後,會直接用尿布清理屁屁,這也是錯誤的!正確的清潔方式是使用清水把寶寶的屁屁清洗乾淨,隨後小力地將屁股拍乾,因為寶寶屁屁假如護理不當,就很易長尿布疹,故必須非常用心護理才行。

哪牌尿布適合自己的寶寶?可去領取試用包來試

對照護寶寶的初心者家長而言,北鼻的吃喝拉撒睡都是困難的任務,特別是要選擇到好用又合適自家孩童的尿布更像是大海撈針,因為孩童還不會說話,所以爸媽只能從孩子屁屁上的反應來觀察小孩的舒適程度,並藉此判別尿布是不是和適合孩童。不一樣廠牌一樣尺寸的尿布其實大小不盡相同,推薦可以跟廠商申請尿布的試用包給寶寶試試看好不好用,抑或是加入婦幼展時也可以到櫃檯問是否有免費試用包可以領取。

新生兒由於換掉尿布次數多,常常一不注意就紅屁屁了,好像女性經期的悶熱不適,鍾愛使用透氣度好的衛生棉,寶寶的屁屁固然同樣為如此,最直接的就是選擇透氣的尿布。因而為照護家裡寶寶嬌嫩的屁屁,新手媽媽們在選擇出最適合家裡面寶寶的尿布的時候,多半都偏向找尋朋友或網上討論推薦好用尿布品牌作為選擇參閱,因此推薦挑選好用的尿布,不僅要材質舒服柔軟,還要寶寶穿上尿布以後感到很舒服,完全不會有卡卡的感覺外,更別擔心家中寶寶因為包著尿布屁屁會卡卡的促成不好走動,最終提醒新手媽媽們,對已經開封的尿布商品來說,最好於開封日起2至3個月之內使用完,如果運用頻率不是太高,可以買小包裝的尿布,于選擇家中寶寶的尿布的時候,要遵循把握『寧大勿小與寧鬆勿緊』的規矩。入手時盡量選擇質量好跟材料出色的尿布,合身剪裁使家中寶寶腰圍和胯下不卡卡,且服貼而不緊繃才是對家中寶寶最好的喔~

參考資料

[寶寶] 大王敏感肌尿布vs 好奇裸感紙尿褲- 看板BabyMother

【育兒】新手爸媽挑選尿布經驗談

尿布疹紅屁屁怎麼辦?藥膏千萬別亂擦,注重清潔照護3天內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44hvdmb&aid=18029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