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 麗 家 族 (一)
2010/11/26 19:44:10瀏覽98|回應6|推薦0

* 全球知名家族企業興衰史 *

                       作者大衛。藍迪斯──譯者陳秀玲──出版時報出版

                            ---銀行業---                     

 

原本不怎麼放在心上的一本書,時報出版,翻閱之下竟像挖到寶一樣。

英文原名是「Dynasties」,講評介紹西方世界裡顯赫有影響力的家族及其事業。其中有銀行家、實業家,包括時尚服飾業、汽車工業,還有像洛克菲勒、古根漢等等這些西方世界裡叱吒風雲的家族企業的興衰故事。

其實這些特別有名氣的家族,偶爾在報紙上都可看到,不過只是知其名而已,究竟他們是在哪個行業的,當初是以什麼起家的,對社會的影響到底是些什麼,一般而言都是道聽途說,茫無頭緒。

讀完之後略作歸納,這些家族企業的創始者,全都具有眼光精準、肯埋頭苦幹的特質和個性,多數對金錢錙銖必較,在他們辛苦創下基業之後,就要兒子們繼承衣缽或分門別類的幫忙掌管。

所以他們一向喜歡大家庭,也就是兒孫滿堂最好,像目前社會這種每個家庭一兒一女的計畫生育,可能會被他們嫌勢單力薄。而他們的第二代無論資質如何、興趣如何,都不得不跟隨父叔的腳步,繼往開來。待到第三代的孫輩,因為從小生活在錦衣玉食的富裕環境裡,孜孜不倦的打拼精神幾乎就已經蕩然無存。

雖然未必如那句俗諺「富不過三代」,但是人各有志的民主精神已經十分高昂。依恃著雄厚的財力,大部份孫輩就各依其本性朝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其中當然也有不少卓然有成的。

「華麗家族」書中分別以「銀行業」「汽車業」和「地球上的寶藏」三部份來介紹。我也將它們分開來成為三篇,這樣篇幅不會太長,也比較符合茶餘飯後的閱讀興趣。

第一部份介紹的是「銀行業」,所介紹的銀行主要有三家──霸凌、羅斯柴爾德家族和摩根家族。作者說銀行業的發展必須利用個人關係、良好聯姻、豪門世家的傳承和關係的延續。

霸凌可以算是第一家在英國興起的大銀行,其首創者只是一個很有生意眼的普通商人,早期在英國銷售服飾商品發跡。因為眼光精準又肯做,因此聚集了大量財富。再由他的兒子接棒,慢慢成就了英國甚至世界上家族企業的翹楚,精密策劃及因緣際會,竟而成就了霸凌銀行不可一世的家族事業。

霸凌在金融界呼風喚雨兩百五十年──最後因為入不敷出而被荷蘭的ING購,1999年終於結束了它的金融霸業。

羅斯柴爾德家族是猶太人,而當時歐洲,尤其英國銀行業高層對猶太人十分排斥,但是仍阻擋不了這個家族的銳不可當。就在這種排擠和壓迫的惡劣環境下,這個家族培養了他們不屈不撓的特質。

初始只是辦錢莊,買賣羊毛和絲織品,至梅爾。安斯克爾。羅斯柴爾德,他有時甚至不惜虧損出售珍品給權貴人士,這種不短視近利的作法展示了他獨特的宏觀視野,再加上運氣,終於創立了柴羅斯柴爾德銀行。

這家銀行經過了六代子孫的努力,創造了二百五十年的家族歷史,至今仍然信譽卓著。而且他們建立了獨特的制度,將歷年銀行的歷史建立檔案,在傳統不願公佈內裡的經商世家而言,是十分難得的開朗和開明作風。

摩根家族對於成功和成長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摩根家族的人丁不旺,子孫人數不夠多,他們須要外人的協助。結果,摩根家族成立的銀行就轉變成家族掌控及合夥人的混合結構,從此發展出一個家族經營色彩較低的企業。

摩根家族的喬瑟夫。摩根則早早就在美國東北部擁有咖啡館以及從哈特福到春田的一段鐵路。酒類生意也做得很好。

到朱尼亞斯。摩根時,即有意要建立一個家族王朝。他的兒子約翰正逢南北戰爭之後,美國經濟起飛,摩根銀行特別努力推動鐵路發展。並組成「國際商船公司」,這家公司最傲人的成就是在十年後,建造了轟動一時的「鐵達尼號」大郵輪。

約翰。摩根去世後,他的銀行被大通曼哈頓銀行收購,但摩根家族大多數成員都過得很好。

以往看到電影裡,談到銀行家或富豪的擺譜,總是強調他們的子女在生活上常和在一起,而且連小孩都世故又勢力。看完這篇介紹之後才明白,這個行業的基礎原則就是這樣,它一定要培養子女晚輩之間的情誼,以方便日後的可能合作与信賴。也就是將人脈代代相傳,在銀行業出人頭地。而擺譜的目的就是宣告自家的實力有多雄厚。如此似乎也就不能太怪他們的囂張和作態了。

書中說,家族事業為了保證有人接手,一定要子女成群。因此在選妻的時候,不只是著重門當戶對這一項,還得女方自知責任所在──努力增產。此外因為西方的社交界一向是夫妻同進同出的,所以強調要能出得了廳堂,應付接交權貴的社交酬酢。正如今天對女性的要求──進得了廚房也上得了廳堂。不是窩在家裡那個「賤內」所擔當的那麼單純。也就是說,凡是他們家族娶進門的女人,各方面都得完全配合銀行家族必須的生活節奏和目的。

又言及,銀行業如果討好一個權勢強大的客戶時,可能會就此失去了主導力。這點不難想像,如果一國之君成了某家銀行的借貸人,銀行業敢向他催討欠款嗎?這位國君可以借用任何名目除掉他這位債權人。所以,銀行業固然希望巴結到最有權勢的客戶,但也要及時利用這層優勢尋求其他方面的利益,損益之間才能平衡。

由之可見,銀行業當然是一個講實務的現實行業。但是在這三個單元裡,也可說是最乏味且与我們實際生活最隔閡的,儘管我們經常進出銀行,但是和這些經營實務的背景,還是有如隔海隔山。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丁丁@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2/01 21:42

看您的介紹覺得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以前聽人家說世界百分之80的資源財富都掌握在百分之20的人手中

我想這些所謂的華麗家族 正是那身處百分之20的族群吧

 

 

[版主回覆12/03/2010 17:19:03]

這本書對這些20%的華麗家族, 介紹得可真詳盡.

如果有鄉趣認識, 可以買一本好好看看.

我很樂於介紹, 但無論如何只能是一個梗概, 否則篇幅太長.

我認為處在今天這個世界, 很多未必關己的事, 其實都是常識的一部份.

可以增加一些生活趣味和視野, 雖然跟實用沒什麼關係.

ynn


寶人@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2/01 13:42

錢滾錢最快啦!

白手起家再加上後繼有人,努力個幾代要創造華麗家族不是夢。

不過,我還是喜歡平淡的生活。

 

[版主回覆12/01/2010 19:46:11]

平常百姓是最幸福的.

羨慕高官厚祿帝王之家或是所謂 "華麗家族" 的人, 其實沒機會探得其中的辛苦.

看看黛安娜和雅子妃, 就可略知一二了.

ynn


安安@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1/29 21:36
家族企業可真是難掌握時事,尤其是老一輩經營的理念又時又會和新一代的觀念不同.
傳統及創新都需要去評估及規劃.
但有些第二代有的年輕人不想繼承父業去尋求自己的理想.
[版主回覆11/29/2010 22:07:03]

年輕人有自己的志趣和理想是最好的了.

不過生在那種家族的人, 一方面是從小耳濡目染; 再方面也是現成的方便, 能悍拒的並不多.

其實真正幸福的應該還是一般人, 自由自在, 豈不更好?我懂你的意思, 也很贊成.

ynn


拉拉@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1/29 14:50
很難想像,如果對家族產業冷感又沒興致,
不知道那樣的人生是誰的?
或是從小耳濡目染,不會有那樣格格不入的情況發生? [版主回覆11/29/2010 15:39:50]

說得沒錯, 從小耳濡目染, 好像就不至於過份生疏.

喜不喜歡就很難講, 畢竟人各有天性.

這下該慶幸不是生在那種世家裡了, 連選擇的自由都沒有.

不過他們的第三代差不多又都 "還我自由" 了, 而且還夾帶鉅額資產, 可以為所欲為.

像現在的名媛Paris不就是?

ynn


Kerry@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1/27 13:12

一般女孩如果只想嫁入豪門

卻不知自我斤兩

會被修理的很慘

[版主回覆11/27/2010 14:45:21]

一點不假, 很多表面的風光, 實際如何, 只有當事人自己 "災" 啦.

"灰姑娘" 的故事可能是始作俑者吧?

ynn


范范@guest
Re: 華麗家族(一)
2010/11/27 03:24
金融業的人大部份都很市儈 [版主回覆11/27/2010 09:44:36]

那一行就是得錙銖必較, 否則銀行就垮了, 奈何?

跟我們這種講春天的風秋天的葉的人, 品味合不攏而已.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