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08 16:33:31瀏覽113|回應14|推薦0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作者:巴爾加斯。尤薩──譯者:關文軍──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作者尤薩是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曾於1989年前後多次訪台,國內的文學愛好者對他可能不會太過陌生。他的作品遠自1986年台灣就有出版,現在市面上可找到的有「城市与狗」「給青年小說家的信」和「天堂在另一個街角」,或許更多的新作已在趕工出版了吧?

 

他是南美洲秘魯的知名作家之外,對政治也相當熱衷,曾競選過秘魯總統,這在一般作家是少有的興趣和經歷。他年輕時曾是記者,跑遍各地,他的格言是「作家絕對不能与世隔絕地困在自己的書房裡,紅塵才是靈感和寫作題材的來源。」他的著作裡秘魯和歐陸的景致出現得相當頻繁,應可為他的論點佐證。

 

這書可以說是畫家高更和他外婆芙羅拉的生平傳記,呈雙軸線輪番出現。一會兒是巴黎和它近郊的五花八門,一會兒是大溪地常綠島嶼的簡易單純,一會兒又轉折到秘魯望族的豪奢和整體殖民社會的動盪不安。他們從未見過面,讀者卻可在扉頁中看到祖孫之間個性上的傳承,都是理想主義者,都勇於我行我素,為自己的理念得罪人也好、被咒罵也好,還是照樣樂此不疲。

 

作者寫這本書,深入地揣摩了高更的作畫心情、翻查了他的生平資料、可能還詳細比對過他畫作和生平大事的年月。高更當時不知有沒有記日記?否則以高更在大溪地生活之雜亂無章,這份考証比對還真不容易。

作者活潑靈轉的文字表達能力,把高更的一生像潺潺溪流般流淌在光天化日之下,引領讀者進入這位觀念十分不同於一般畫家的內心世界。

 

高更可以算是印象畫派的一員,但實際上他比其他的畫家更特立獨行。他和梵谷都是在成年之後才接觸繪畫的,好像基因突變一樣。自此就放棄了他生活中既定的軌跡,放棄了在金融市場裡指日可待的豐裕生活,最後甚至拋妻棄子,遠走他鄉至南太平洋的大溪地。並且企望融入當地原住民的生活和思維體系,以當地的景物、人物和風俗入畫。

 

尤薩竭盡心力來揣摩描述高更和他外婆芙羅拉的生平,究竟為的是什麼?

因為高更幼年時是在南美秘魯作者的家鄉度過?因為高更的外婆芙羅拉有二分之一秘魯血統?而歐洲是每個南美歐洲移民後裔都嚮往的夢鄉和源頭?所以對於這個同時牽涉到歐洲和南美的家庭系譜特別感到親切和興趣?

或者,就是單純因為欣賞他和她那種敢於改變、勇於放棄既有安逸和物欲的決斷和做法?

或是因為喜歡高更發現了文明之外的真正人性?表達了人性尚不須屈服於文明外衣之前的那份幾至野蠻的粗獷和率真?讚歎高更畫筆下熱帶女性健壯的胴體之美?以至體會到高更喜歡人類生活和自然界的植物、動物,甚至風雷雨電,与之能有更密切的交融和感應?

 

總之,作者幾乎鑽入了高更和芙羅拉的靈魂,瞭然他与她的喜好、矛盾、日常生活裡一切的瑣細和內在的聲音,於是那位二十世紀之初1903年即已作古了的高更,和在他出生之前三年就離世的芙羅拉,又都重新活了過來,活躍在每一個想了解他們的人眼前。

北美館最近展出過高更的作品,對一般人多少有啟迪介紹之功,只是略嫌單薄。因為高更一生的畫作精華都在大溪地這個地域完成,畫展裡卻只展出四幅這個時期的作品。

 

高更在大溪地創樹了自己獨一無二的畫風,他探索他所嚮往的化外之境的神祕,作品內容有時是寫實、有時是象徵和意會,与歐洲社會當時只追求技巧精進的嘗試大相逕庭;

芙羅拉呢,在十八世紀那個保守的社會裡,應該是激起了民間爭取平等与生存權益的思潮,雖然不是一步就能到位,洶湧的暗潮最終都將化為明白的理論和實際的行動。書中曾記述社會主義學者馬克斯差點和她相遇相識並可能惺惺相惜,最後卻陰錯陽差地擦肩而過。否則呢?很可能會有一場憾動歷史的風雲際會也說不定。

 

祖孫相較,高更較為一般人所熟悉,他的作品最後在歐洲廣被賞識和吹捧。他的外婆芙羅拉除了是一名現代平等思想的先驅和啟蒙者,也開啟了女性自我解放的觀念。在那個女性完全沒有自主權力的年代,她的挺身而出和奔走相告,須要比今天更多的熱忱和勇氣。可惜她的著作不豐,如果不是讀了這本書的詳述,還真不容易發現她的存在和曾經的努力。

 

高更遠到大溪地,的確實現了他回歸自然的願望,然而他真的重返真与純的天堂了嗎?他真的不受任何人文法規的箝制和影響了嗎?他的外婆芙羅拉所努力鼓吹的工人改革和婦女自主的革命成效又如何?

或許作者要暗示的是高更和他外婆,都是勇於實際追求理想的行動派,距成功實踐大約就差那麼一丁點距離了。就在另一個街角,天堂的幸福就可以感覺得到看得到。只要再多跑幾步,它就顯現在你跟前,甚至於就可以身處其中。

天堂的幸福,不是虛無飄渺,只要肯追尋,你一定找得到。這是不是作者要給我們的啟示和鼓舞?

 

或者,讓我們來揣測一下各種類型的讀者,對書名會如何解釋?持什麼樣的觀點?

天堂,永遠在另一個街角,卻肯定不會出現在自己所立足的位置。所以幸福是一種止於想像卻搆不著的東西,是一種虛幻的情境和永遠的夢想。

或者,它就象徵一個自己即將走到的街角,雖然一路走來,真是千山萬水,費盡力氣受盡苦難。但是它就在另一個街角了,不再那麼遙遠空濛,不再只是一種日思夜想的幻夢,只不過在就近的另一個街角而已。

這兩種解釋似乎都說得過去,都言之成理。端看誰比較悲觀消極,誰又比較樂觀進取?

 

 

 

*有格友回應說,天堂在另一個街角,但我這裡也是天堂;

  也有格友說,雖然是另一個街角的天堂,我也為它鼓掌。

能有如此達觀自足又恬適自在的格友,讓我無比的開心也與有榮焉。

我認為,連尤薩都該來參考一下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en@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8/02 20:55

人生處世是樂多仰或苦多   常處在知足感恩的人會更趨近於天堂  

也因此我們若懂得謙虛  損受益 ˙自我愈大不安愈多滿招損離天堂會欲遠...

[版主回覆08/02/2011 21:35:27]

所言甚是, 知足感恩就容易趨近天堂.

歡迎 !

ynn


北極海鸚@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25 08:19
天啊~這篇的回應有說到我耶~二月初的文章,那是我很忙的日子喔

二月,從過年到現在,才能有段得了空的時間來妳起飛的天堂安息哩~真不好意思~


我知道MAYA,也知道PONY,皆是自我格友處得知他們的文蹤與格言的。

pablo是妳給我的網格,同是同鄉人。雖然我是出嫁的女兒,但不變的還是身份呀,我還是澎湖人耶,別說是引見,這樣我會不好意思的耶

高更,在很久很久以前看過他的畫冊及畫作說明,但並未對畫及作者有深入的剖析及深透了解。很多畫家作品的得悉,是來自於我很小時從我父親的圖書中而得知的。我父親在澎湖是一名傳統(廟宇)彩繪師,他的彩繪作品揉合東方水墨及西方油畫的畫法,在傳統彩繪藝術上有他獨創的個人體現與風格,也因此我有一些機會可以看到他所常看的幾位東西方畫家畫作的介紹。父親最喜歡林布蘭的作品。畫畫呀,很深動而有趣的一點是在於--色彩的呈現不但是作者藝術層面所想像的天堂之外,景物的呈現也是作者邏輯思考所構築的天堂。這裡需要流動的是情致,也而需要序化的是理思。


嗯,觀看一位作者本人的呈現--
在當代,在此時--
皆是一種心靈構築的天堂--
就在於那人佇立的街角處,也在此人佇立的街角處

箴媽
[版主回覆02/25/2011 10:13:11]

結果你和pablo聯絡上了嗎?

還是只止於 "知道" 彼此的存在而已?

ynn


PONY@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22 14:24
Looks like a fun book. [版主回覆02/22/2011 20:37:04]

的確是本好書, 文詞豐富活潑, 敘事明快麻利, 景物描寫的很立體.

而意境和立意, 很明確但不流於說教. 還想看看作者其他的作品.

ynn


利百加@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21 13:28
這篇寫的好棒...高更為了遠離都市塵囂到大溪地, 不知他晚年的心境如何? 我上次去巴里島, 早期移居到巴里島的藝術家對於後來巴里島的商業化頗有微詞, 世界的變化往往不是當初我們所預料的.... [版主回覆02/21/2011 15:59:15]

高更去世得早, 當時歐風正逐漸影響大溪地, 已有殖民地政府殖民地官.

但民風大至還保留原來風貌. 過了一百年後的現在, 可能已經相當 "進步" 西化了.

世上不斷出現最後的香格里拉, 也不斷消失.

所以真正的香格里拉可能存在你我心底, 或就是那說法---在另一個街角, 看你要不要找?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20 20:21

高更的生平傳記~

我對大溪地的部分更好奇~~

 

[版主回覆02/20/2011 23:53:34]

一直以來我也是對大溪地十分好奇,

 一方面是高更的畫作引起的美感和興趣, 另方面也想知道當地真實的文物風情.

在這本書裡, 高更的生活大部份都以這幾個小島為中心, 描述得相當細膩.

如果想了解大溪地那幾個小島, 讀讀它會很有收獲.

如今已過了一個世紀, 是否還是原汁原味, 就不敢奢望了.

ynn


亦媽@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17 13:04

ynn~天堂在另一個街角書名吸引人不知我看不看得懂呢!

ynn的分享使我也想閱讀這個故事欣賞作者的風格~

[版主回覆02/18/2011 10:44:08]

亦媽忒謙嘞. 以你格子裡內容的豐富, 肯定什麼書都看得來.

這書的文筆很靈活, 不致沉悶, 故事色彩繽紛.

或許我的連珠砲吓到你了? 以後得寫得溫柔一些.

ynn


Cher@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12 19:51

探討得如此深刻,讀書之樂也莫過於此了.

天堂又何須在另一個街角,就在書本的扉頁當中了!

[版主回覆02/12/2011 20:58:20]

你說的一點不錯, 書本的扉頁裡, 真是隨時可以發現所謂的天堂.

在你格子的風景照片裡, 也一樣感受到純淨如天堂之美.

ynn


拉拉@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12 14:48

紅塵才是靈感和寫作題材的來源,
說的太中肯了!

這一篇,不只介紹書,對高更的畫作生平也一樣精闢!

妳這兒,確實是天堂!

[版主回覆02/12/2011 20:40:20]

哈哈 ! 好甜的拉拉.

相信你媽媽一定很疼你, 近乎十項全能之外, 既善體人意, 又甜蜜蜜.

其實, 在和格友交流的當下, 的確有身在天堂的喜悅.

ynn


YAMA@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10 19:06

真的是那位格友耶

在格友 王拔那   Adrey那都看得到耶

好巧喔

[版主回覆02/10/2011 19:11:05]

真好 ! 真是天涯若比鄰嘞.

雖然這只是形容, 但也算串聯起來, 滿有意思.

ynn


Candy-小毛@guest
Re: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
2011/02/10 14:25

天堂在那裡? 你認為在那裡, 它就在那裡.

如同我常告訴一些朋友...

你覺得你是幸福的人, 你就是幸福的人.

[版主回覆02/10/2011 19:14:26]

這是相當肯定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也唯有這樣的肯定和樂觀, 人生的路才走得愉快.

小毛Dandy的開朗, 我很欣賞.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