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 燒 鬥 魂
2011/03/24 22:14:59瀏覽106|回應10|推薦0

 ○○○───────燃 魂───────○○○

──The Fighter──

演:大衛歐羅素──演員:馬克華柏格/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梅莉莎李奧

 

今年美國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簡直就成了英國的天下──最佳電影是「王者之聲」,英國片;最佳男主角科林佛斯、最佳男配角克利斯汀貝爾,也全是英國人。

 

據說如今在美國電影界的當紅新進小生,也全是英國進口的。美國本土的帥哥都只好靠邊站。不禁激起我一些想法即使是娛樂界的電影業,也不得不有些文化底蘊的薰染,才更容易出人頭地?

 

究竟為了什麼原因使得近來美國本土的帥哥比不過英國「進口」來的有魅力?像休葛蘭、科林佛斯,在好萊塢至少也紅了十幾個寒暑。大家欣賞他們,歸納起來可能都有一個心照不宣的理由──休葛蘭每一個眼波流轉、每一個輕顰淺笑,似乎都蘊含了一份書卷氣,儘管与他的私行未必表裡如一。而科林佛斯,更在典雅的書卷氣之外,帶著點英國紳士的矜持氣度。而美國本土的,不是絕頂陽剛,就是十足搞笑,多少有點不耐品茗細嘗的遺憾。

 

拳擊賽,離不了要有堅強的意志、不屈不撓的毅力,和打得滿頭滿臉又紅又腫又是流血的鏡頭。這類影片本來不在我選片的喜好之列,即使前兩年那部女生打拳的,題材夠特殊吧?還有老牌影星克林伊斯威特的參與,我也沒有看的興趣。這種比賽要說是一種運動,我可沒半點贊同的意思,真是拿野蠻當有趣。如果只是戴上拳擊手套練練閃躲和反應,倒還可以接受。

 

而這一部裡,我認為重頭戲應該在於克里斯汀貝爾的演技,他把一個毒蟲演繹得唯妙唯肖,還為這個角色減重達30之多,以符和形象。可見其敬業也可見其企圖心,這點倒是輕而易舉地就把我吸引進場了。

這位演員小時演過「太陽帝國」,近期主演過「蝙蝠俠」,文質彬彬的外型,演出的角色卻十分多樣,肯接受各種挑戰。

 

字幕正式出現之前克里斯汀就登場了,講話時口齒不是很穩,有些字音攪和在一起,給人騰雲駕霧的感覺,邊講全身邊抖動不停,好像個跳動的鬧鐘,還真想把他按住要他別動。總之,他一出場就給觀眾一個打問號的印象,這人到底有什麼問題?可見真人一出手,聲勢就不同凡響。

 

他在故事裡的份量相當不輕,幾乎是貫串了全局。而主角和配角的排名方式,我一向不太了解,不就是戲多的算主角?他的戲份幾乎比飾演弟弟的馬克華柏格還多。

可這是根據拳擊手「愛爾蘭佬」馬基華德<馬克華柏格飾演>的真實故事改編,得拳王冠軍的理所當然應是主角人選,否則這故事也就沒人會注意,殆無爭論。因此他的角色就是配角沒錯。

 

馬克華柏格,我一向滿欣賞,他飾演的角色多數都是硬裡子又硬外殼的人物,腦袋也靈敏慧黠,很得人心的好演員。

不過,這回這個配角很搶戲,主角站他旁邊,好像很難找到發揮的機會。這也難怪,戲裡主角打拳的那套,從小就是他這個毒虫哥哥教的。

而他的角色個性比較悶,除了打拳的時候是主角,平時發聲的機會還真不多。可他私下曾為這個角色練了四年的拳擊,也是十分敬業的典型。

 

毒虫哥哥小時對拳擊的悟性很高,十二歲就嶄露頭角,因受人引誘而吸毒,大好前程也就在鬧事中送掉,甚至還被關進監獄。

他對自己的弟弟可一直是疼愛有加、真情流露。只是因毒品讓他生活步調混亂,所以雖然有心,卻未能盡全力做好弟弟的教練一職。

 

他們那個家庭也很有意思。老媽超強勢,乍看很像中國的傳統家庭,兒女絕對不可違逆頂撞,否則就被罵得抬不起頭。姐妹們對母親順從得近乎白癡,母親總是那句話「我是愛你們的,你們難道不明白?」然後就做什麼都理所當然的樣子。那份嗆辣和麻利的老神在在,讓她贏得金球、奧斯卡的雙料最佳女配角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如今現實社會裡還有這樣跋扈的家長,而且是在我們都以為「獨立自主」的觀念早已成為經典的美利堅合眾國。豈不怪哉?

 

事實上,很多美國家庭內部成員的聯繫還是相當緊密的,並不如我們從一般影片裡看到的那麼各行其是,或動不動就分道揚標。也就是說,美國大多數家庭和生活風氣都還相當保守,對親情也相當重視。

 

記得那部電影「回到未來」?男生身穿彩色三角褲還是件超炫的事。電影裡演的雖然是幾十年前,但是直到今天,大部份美國大男孩還是穿素色四角內褲的多,別被電影裡的超級前衛騙了。平時我們認為什麼新鮮事都是學美國的,其實倒不如說都是學自好萊塢電影的。

 

每人所處的城鄉當然也有很大的區別和影響,就和我們台灣的城鄉差距差不多。而美國地域遼闊,那種差距就更不待言了。主角的女友來自其他城市,就純然是個性完全自主開放的女孩。

 

這個故事之所以吸引人的注意,是因為這對兄弟從沒沒無名,竟然短期內就登上了顛峰──從美國遠征英倫,並擊敗了打遍全歐無敵手的的冠軍人物。

兩兄弟共同努力策畫、訓練,為那已年屆三十的弟弟馬克華柏格贏得了拳王冠軍的曲折歷程。能夠在一切逆境中反敗為勝,只因毒虫哥哥自認該為弟弟的拳擊盡心盡力;而弟弟在內心一直對他的毒虫哥哥有無与倫比的信賴,兩相配合之下,才有出人意表的成績。

影片裡重複出現了好幾次這個拳擊手小時候仰著臉,跟他哥哥練拳的鏡頭,那份崇慕的心情,在動作上自然流露。這種從小培養起來的信任和互動,除了家庭,大約也很難有其他的環境可以替代。

 

電影著重表現了一個家庭的混亂卻又十分向心的矛盾喜劇,也充分表現了手足之情,家人之愛。毒虫哥哥克利斯汀之所以能夠堅持戒毒成功,也是因為家人對他無條件的體諒和支持,讓他有企盼有感動所致。

 

每個人的家庭,可能是他人生往前追夢的絆腳石,也可以是溫暖撐持的支柱。我想,對這一點,社會上的人都各有過不同的付出和體驗吧?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亦媽@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7/24 12:49

ynn~最近看完了。來讀妳的心得,更有整體感。

劇中哥哥在緊要關頭,針對弟弟不足處給予指點,

又使我證明他們兄弟間再熟悉不過的親情勝過了一切。

劇情前面看得我暈頭轉向,心想「那麼多女人好煩啊」

女人的意見滿囉嗦的...哈哈!很寫實。

很好看。我很喜歡看艾美亞當斯和馬克華柏格。

ynn謝謝妳超棒的分享。

[版主回覆07/24/2011 18:20:13]

你也看了這部電影, 滿有啟發性的, 對吧?

裡面堆親情的著墨很自然, 很順理成章. 而那位毒蟲哥哥演來也是得心應手似的自在.

弟弟在別的片子裡都演得很好, 在這部電影裡倒是沒什麼好發揮.

看你說起, 影片又在腦海裡動了起來---.

都是愛看電影的同好, 別客氣. 改天有好電影再介紹給你.

ynn


小狐狸@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5/21 17:18
除了那位哥哥之外,我也很喜歡女主角的演技,之前看過她在曼哈頓奇緣中演一位純真無邪的公主,結果在這部片裡卻是一位酒巴女郎,讓我見識到她的演技~ [版主回覆05/21/2011 17:23:38]

她在這部電影裡, 那份任性堅持的神色, 再自然不過, 好像她本來就是這個樣,

完全沒有 "演" 的雕琢痕跡. 可能就是所謂的 "投入" 吧?

常聽說某演員演完什麼片之後, 回不了現實, 我想, 是有點道理.

ynn


安安@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4/10 20:41
想必是部好影片  能讓ynn可以以文章詮釋出來
故事中的兄弟友誼  更刻劃現代的親情上的看法 
[版主回覆04/11/2011 22:37:32]

的確是部好片 !

本來拳擊片我都避開的, 很不欣賞這種 "運動".

這次就純粹為了看貝爾的演技. 還真不是蓋的.

拳擊的鏡頭比例不算太多, 還好.

ynn


范范@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4/06 23:35

染上毒癮前程一切免談

還會連累家人,他的母親那麼嚴厲為何

沒管好這位哥哥

[版主回覆04/07/2011 15:03:47]

就是奇怪, 那麼強勢的母親, 怎麼會讓他成為漏網之魚?

可能是因為他太聰明了, 點子多. 而他母親其實對他另眼看待, 相當縱容?

最後他能戒毒成功, 真是幸運.

ynn


拉拉@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7 20:22

很多趟,看文!
但是回應時有點口拙,
好像很多話要說,卻又不知從何說!

我都是午休時來看文,那種偷閒又補充精神食糧的感覺,
真是一大享受!

[版主回覆03/27/2011 20:45:12]

那不是口拙, 是你腦子動得太快.

聊天就好, 也讓我多享受點交談的愉快.

"忙裡偷閑" 真的比 "好閑" 更開心.

昨天去逛西門町, 因為要避開電腦, 也算偷閑, 逛得很樂.

ynn


拉拉@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7 19:23

好喜歡你對休葛蘭及柯林佛斯的描述,
我覺得許多當紅的美國男星都很帥,
然而讓人扣分的是: 他們也都知道自己很帥!

好像在繞口令,我想說的差異是一種謙卑的內斂!

來你家好幾趟,
一直要跟你說,我終於看了你介紹的"交響人生",
太棒了!

 

[版主回覆03/27/2011 19:33:59]

來了幾趟? 你很閑哦? 不是在上班了嗎?那就是工作難不倒你.

你講的就是那種賣帥型的, 如今我看了會笑, 很會心的那種.

你知道女人的眼力也是日積月累訓練出來的, 要唬很不容易啦.

剛去看了你的週記, 很有深度哦 !

ynn

 

 


村逸@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5 23:24

最近都在看電影喔!

感謝分享並祝福!

[版主回覆03/26/2011 15:57:44]

因避免電腦看太久, 只好出去幌, 不知不覺就幌進電影院裡了.

剛剛又出去幌, 這次往西門方向, 就逛攤販, 不看電影了.

多謝 !

ynn


寶人@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5 10:57

看電影預告並沒有聯想太多,

不過聽ynn娓娓道來倒是想到國內藝人大小柄。

大家都知道毒與賭碰不得,

但有些人就是飛蛾撲火還屢勸不聽。

家人是絆腳石或是支柱在於個人造化,

如何化絆腳石為向上的動力,正是考驗當事人的智慧。

家人互相支持的力量真的是旁人沒辦法給的,彌足珍貴!

 

[版主回覆03/25/2011 14:38:36]

名利有了, 誘惑跟著就來了. 自己的拿捏真是很重要.

能把絆腳石化為向上的動力, 的確可以考驗當事人的智慧.

而且得有相當的勇氣和包負才行.

ynn


Vincent@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5 07:04
英國演員往往有深厚的舞台經驗—莎翁舞台劇。這經驗搬到電影,加分不少。 [版主回覆03/25/2011 14:34:14]

對啊, 像勞倫斯奧立佛和李察波頓, 真是演戲演到骨子裡去了.

他們都是莎翁名劇的演員. 一般電影對他們而言, 還嫌小兒科了.

不過美國自己的文化資歷真是短淺了點. 如果不借重外來的, 就只有浮游的份.

幸好美國人多半都有接納外來的雅量, 大融爐的精神傳承還是可圈可點.

ynn


雲大少爺分身@guest
Re: 燃 燒 鬥 魂
2011/03/24 23:48

啊~那這樣說起來貝爾應該角逐男主角才對~這樣偷吃步喔~

我也不喜歡拳擊片~都打得慘兮兮的~

其實貝爾本身有點大舌頭耶~不知你有沒發現?

他演的片都不差~很會挑製作

[版主回覆03/25/2011 14:27:25]

其實那位嗆辣的老媽戲份也不少, 也是屈居配角,

還真演活了那份跋扈和精明幹練.

貝爾講話不只是大舌頭, 而是那種精神狀態不穩的味道, 演得真好 !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