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星人存在嗎?
2017/01/03 21:45:20瀏覽823|回應2|推薦54

***____ 外星人存在嗎? ____***

 

前幾天將剛讀完的「半場無戰事」整理了一下,貼上部落格。心中頓時感覺一股爽快和輕鬆。也不過就是稍稍整理了一本書讀後的感想,怎麼會有如此奇妙的感覺?可能觀賞李安的同名電影之後,心中一直有點困惑,直到讀完了這本書之後,才豁然貫通所有的意念和內涵。

 

所以我是亦書亦電影的摻著寫,一忽兒說電影如何,一忽兒又轉回談書本說些什麼,不純粹是「觀影閑情」,也不全然是「好書分享」。其實這種寫法已經有好幾次了,但這回可真是因了李安這部電影,才去找書來了解得透徹一點。可以說真是迷電影到了極致,看個電影好像單是消遣消遣殺殺時間還不過癮,總要把它弄個水落石出才能自在。

 

書店裡經常可以看到,書架上擺放著一些已上演電影的同名書籍,當初很不以為然,認為實在多此一舉,既然已看過電影,還要再來讀一次書本原著,是不是太耽溺太執拗了點?後來自己竟也好幾次都是在看過電影之後才買相關的書籍來閱讀,像「飢餓遊戲」「為愛朗讀」「班杰明的奇幻旅程」「安琪拉的灰燼」「祕密花園」「鱷魚的黃眼睛」,全都是電影在先的例子。買書的原因,不是因為對電影中的某些情節好奇,就是出於喜愛十分,難以抑制自己想要探個究竟的心情。

也因為這樣既看電影又讀原著的,讓我有機會比較書本与電影之間,對題材取捨和改編的斧痕所在,又可能出於什麼技術安排上的須要,倒也增添了不少觀影和閱讀的雙重樂趣。

 

「星際效應」這部電影已經看過好一陣子了,對於其中的太空人甘為科學求真和甘作實驗品的犧牲心情,到現在依然感動不已,其實這應該歸功於編劇的構思以及各種道具的擬真程度。曾經依劇情寫了首詩「另一個星系_另一種天地」,表達我對影片中,那種荒漠似的外太空生活的臆想和既同理又同情之心

而對於外太空的種種,似乎一向都有種近於魅惑的情有獨鍾,自己寫的小詩裡,時不時就要來些星星言語。最明白的太陽和月亮,吸引力反倒要讓位給這些渺不可及的滿天繁星。可能小時候總喜歡在空闊的院子裡抬頭仰望夜空的星辰,竟此迷上了哪顆億萬光年之遙的閃爍星星?^-^

 

前幾個星期,電視上國家地理頻道曾一連幾週都播出「火星時代」,我每週必然定時觀看。近日買了國家地理雜誌關於「外星人存在嗎?」的特刊;目前正在「試圖」閱讀「『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理与想像」這本書,它是參與這部電影製作和構想設計的科學家基普。索恩所寫的作品,導演克里斯多福還特別為之寫序。作者基普。索恩把他參與的全部過程和體驗全都寫進書裡,好讓對太空科學有興趣的觀眾,對真正的星際運行和太空艙可能運作的真實情況了解得更多一點,同時也就更能清楚領會這部電影裡所涵括的太空常識和真實科技的設計。當然他是以非常普通的「白話」來說明的,在有些比較複雜難懂的章節之前,他還是會提醒讀者「這裡比較費腦筋,不想太傷腦筋可以略過」,還真是體貼可愛。

 

已閱讀了好幾章,想當然,差不多都是一知半解,很多專業名詞和觀念,對我而言都新鮮到冒泡。手上就有三本与外太空相關的書籍,然而真正能完全消化的不多,雖然都寫的淺白。當然啦,怎麼淺白都只是對專研人員的標準而言的,像我這種從來不喜歡物理課的人來說,再淺白都是會讓我頭大的東西。不過,多讀幾次,讓腦神經裡多刻印幾次這些專業名詞和觀念,會不會就慢慢地進入狀況?只有期待的份了。看來,興趣才是引發探索和精研最重要的推力。

同時我預備要去買「星際效應」的電影磁碟來參照著再看,不限定觀看的次數,可能對這些理論和科技構想能了解得稍多一點?

 

与之前閱讀過的「跟著霍金上太空」一書比較,現在的這本還是專業味重一點。作者是位物理學家,雖然他是專為有興趣了解的影迷而寫,旨在說清楚、講明白什麼是物理學上可行与不可行的分野。而前面那本的作者是位天文學家。他們雖然都身為「科學家」之列,然而在我個人的印象裡,天文比物理可能更著重在想像。作者將書中每一個章節,完全以外行人為對象,口氣猶如說故事,循循善誘,在講述之中假設了好些情境以利於讀者的想像和理解。所以我還是喜歡前一本的成份多些。

 

至於對外太空的一切現象和星群之間的運行,多了解一點或是完全不了,於現實生活有什麼助益或影響?說實在,我一點都不考慮這個問題,總之,興味擺在第一。人類生存在這個宇宙,比之於眾星球自其所從來的存在時間而言,不過形同蜉蝣一般朝生而暮死。任何身邊的事物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不如洒然以對,現實生活聊備一格就好。如果什麼都只為了生活而恓恓惶惶不可終日,未免太侷限自己想像与領會的空間。

 

我雖不是能夠親自出征的太空人,但心情總是隨著那些想像的或真實的活動而躍躍欲試。猶記得二十年前曾到休士頓NASA的太空中心,觀看那些使用過已廢置的太空艙,黑乎乎巨無霸似的矗立在基地上,看得我好震撼又心生嚮往,至今印象深刻難忘。甚至止不住想像,人生最後的歸處,究竟會是哪裡?有可能是回到哪一顆所從來的遙遠星球?就如同我們常說的,究竟是莊周夢蝴蝶,還是蝴蝶夢莊周?或是,實際的情形是靈魂最後終於解脫了肉身的侷限,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太空飄遊?就像「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一書裡作者所設想的種種情況一樣,既無形體也無重量,任什麼都可以穿越,任什麼重力都可以撞擊,卻絕對不受影響。

真是個純粹的夢囈者啊!只能說,善哉外太空!是夢非夢,似醒非醒,全都混淆不清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8742265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的時候
2017/01/04 04:19

我也會看完電影買書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教父」。看書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學英文。記得看了「purple sisters」,買書來讀,發現怎麼對白文法不通,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說標準英文的。

現在網路方便,我看完電影喜歡看影評,最有名的影評是 Roger Ebert .特別欣賞他的影評,可惜他幾年前去世了,還沒發現值得讀的影評家。


ynn600(ynn600) 於 2017-01-04 13:29 回覆:

一般的所謂影評, 都面面週到, 我倒是不常看.

我喜歡的就是隨興而發, 非常自我的一些感受而已.

而每部電影在個人而言, 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看法, 那樣讀來就比較有意思了.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22:46
以前在加拿大的研究院工作時,同事都是「科幻迷」,可能是我們這些 scientists 的工作「太實際」了,為「六」斗米折腰,無法滿足基因中的好奇心吧?! 哈哈哈....
ynn600(ynn600) 於 2017-01-07 16:42 回覆:

從事科技工作而仍是科技迷, 正說明你們對科技真是有濃濃的興趣.

一般科技都屬應用科學, 与生活應是密切相關.

而電影這檔事, 可以純想像, 海闊天空還不夠, 非鬧到外太空不可.

方才看了 "長城" , 張藝謀也科幻起來.  其實之前的武俠片, 算不算科幻呢?

可能要看他們耍些什麼特別武攻而言了?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8-07-16 15:33 回覆:
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