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講座之外
2020/08/31 11:31:35瀏覽1875|回應7|推薦87

***────── 樂講座之外  ──────***

 

從小對音樂著迷,聽過不少曲子的精彩片斷,其抑揚頓挫的旋律和節奏,好像就此深印腦海,經常以之哼唱自娛,但對音樂常識与樂理卻知之甚少,十足外行。如今一聽說什麼地方有古典音樂講座,即使地點遠一些,只要有時間,總會興致勃勃去聽講。能有機會聽聽有專研的人解說,多少了解一點也自覺收獲滿滿。雖然市面上介紹音樂的書籍不少,畢竟難免枯燥,講座一般都會搭配DVD來增加樂曲給人的印象,就不是一本純文字的書籍可以解說得清楚了。

冠狀肺炎還沒漫延之前,有便聽了場音樂講座。有關匈牙利主題的主講人很年輕,邊講邊放音樂DVD示範說明。古典音樂十分講究格式,如果作曲人才華不足,等於跟著個模式依樣畫楜蘆,沒高潮沒感情,要感動人就不容易。

匈牙利原本是奧匈帝國的一部份,他們民族組成的成份相當複雜,其中有來自東方的突厥民族、吉普賽民族、也有猶太民族,在音樂表現上,多少不同於純粹西方的神髓,傳承上有不少本質上的差異。又由於是游牧民族之後,浪漫氣息特別濃重、熱情隨性,豪放之風尤為特色。而匈牙利週邊地區的景致特殊,与音樂表現上的風格也交相融會影響,以致民謠之風非常盛行,成為匈牙利音樂創作中一項頗具特色的根底。

在諸多匈牙利音樂家之中,最為一般人熟悉的首推鋼琴奇才李斯特,他的曲風就相當獨創又浪漫激情。他八歲能作曲,登台演奏,獲得不少好評。一生演奏會一場連一場的,幾至瀰蓋了整個歐洲。當時連貝多芬對年少的他都十分寵愛重視。

除了介紹音樂風格,主講人所說的一些話,也頗得我心。她說:「音樂的創作表現,並不僅僅在音樂本身,更不只限於技巧。想創作得有深度,必須對人生各方面的領會和接觸多一點,才能有雄渾的內涵。而學音樂,也不僅在訓練那點技巧的運用表現,而該多體會音樂本身所傳達的精神。」

她說,匈牙利音樂,傳統上比較隨興,緩慢和快板總是成間歇性出現。不像德國的音樂,講究絕對乾淨的聲音,完全遵守嚴謹的格律。從音樂的表現上,可以明顯看出一個民族的內裡精神。

古典音樂講座雖然不少,要打進年輕族群好像並不容易,去聽課的都至少中年以上。熱門流行音樂就与年輕人合拍得多,這似乎与代溝問題脫不了關係。代溝也不是目前當下才有的現象,像一般很受歡迎的圓舞曲,剛剛出現時根本不為當時的上流社會所接受,經過好一段時日才能登上台盤。有部電影「翠堤春曉」,對圓舞曲之王小史特勞斯的生平和這些故事,詮釋得既浪漫又詳實。

流行的熱門音樂看字面就可了解其意,而究竟什麼是古典音樂?也來看字面解釋吧。既有個「古」字,年代一定久遠一點,「典」則和經典、歷史有關。一般而言,古典樂指的是西方世界幾百年前開始盛行的音樂,特別講究記譜、格式和特殊的樂器,多呈交響樂形式出現,和弦的聲部很多,樂器更是很大的組合,銅管樂器、弦樂器、打擊樂器、鋼琴、甚至管風琴都不可缺,和流行音樂相比,的確顯得特別陣容壯觀。而流行音樂,最著重的還在歌唱,歌手自然就成為整個樂團的焦點;古典樂中,除了歌劇中的聲樂部份,唱的成份相對也少那麼一點。

也有人說,欣賞古典音樂不只用聽覺,連帶的還得用思索,我想,那應該是對樂理已很有概念的人。在我個人而言,喜歡就是一切。即使如此,當年還很有意願報考師大音樂系,不過在得知至少要先嫻熟兩種以上的樂器才有報考資格<這完全得依賴從小的投資才行>,而我一樣樂器也不會,只好放棄。

一直最讓我著迷的其實還在聲樂唱的部份,不管什麼樣的交響樂,在我這個不會玩樂器的人,都是自組單人樂團以哼唱表達,當然就時或模仿鋼琴、時或模仿提琴的聲音特色,有時自任指揮,也可自得其樂。小時候看德國女星羅美雪尼黛在電影裡高歌「聖母頌」一曲,讓我印象深刻,在睡夢裡也有樣學樣地高歌,在標到最高音的剎那突然醒了過來,心頭還蹦蹦跳個不停,夢中一定正在運用我的橫隔膜呢,可見喜愛的程度。音樂有份特殊能耐,只要愛上,此後就生死不渝了。

一位比我高兩屆的學長,專長於電子音樂,凡是聲音都是靠寫程式來制作表達,算是時下比較新穎的音樂觀念和表現手法。即使人聲的部份,不論哭泣、喊叫、低吟或高歌,也是以電子程式呈現,不須用到人類天賦的歌喉。他在閑聊時說得頭頭是道,我則聽得暈頭轉向,他和我只差兩屆而已,不該歸屬年齡的問題,似乎代溝也可呈橫向水平發展?這些代溝形成所涉及的面向,也許是一時潮流的起落、或是環境、族群的影響,只要世界上的一切呈現進行的模式,相信直向、橫向的代溝都隨時可能發生。

古典樂和流行音樂可以相互融合嗎?好像也不是絕無可能。像20世紀最名重一時的大聲樂家帕瓦洛第,晚年不是經常和流行音樂歌手們聯合舉辦大型室外音樂會?捧場的觀眾簡直人山人海。即使只看DVD<The Pavarotti & Friends Collection>也讓人熱血沸騰,不只因為場面熱鬧,最鼓舞人心的是現場的聽眾既捧現代又捧古典的,讓聲樂家笑得好開心,眼神明顯地表達出他內心的感動。

這和一般古典音樂會那種行禮如儀的正經八百,氣氛真有天壤之別。帕瓦洛第身形厚實,天然的共鳴箱體型,又經過專業訓練,一張口歌聲可以高亢得力震山河、溫柔如溪水流過,隨他發揮。而一般流行歌手都是用自然聲,所以兩倆合唱時,可以明顯看出他盡量的「輕聲細語」,免得搶光了別人的風彩,至少也讓「朋友」的歌聲可以被人聽見。這時他那份細膩體諒的心思,就特別顯得可愛。

最近「荒野大飆客」的配樂大師莫利克内仙逝,這部電影是五十多年前拍的吧?時間上半個世紀過去,但凡聽過這首曲子的男女老少沒有不喜歡的,代溝似乎從來不干它的事。所用樂器稀奇古怪都很少見,據說全是印第安人所獨有。曾有朋友從Line上傳來幾個衣裝隨興的大男生在野外拿著口琴、哨子、皮鼓之類的冷門樂器合奏這首曲子,神態動作整個融入,有股特殊的節奏和風味讓人幾乎要隨之起舞。

另外也有身穿燕尾服的傳統樂團在室內演奏,氣氛凝重,味道卻完全及不上戶外的那組四人樂隊。

 前兩年美國流行歌手巴佈狄倫破例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大約是諾貝爾獎有史以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意外」事件。其所寫歌詞意象深刻感人,毫不遜於出色的文學作品,吟唱的同時,也低迴於其意境之美。

 不變的定律幾乎是:昨日的前衛,今日就成了古典由此看來,硬要將音樂劃分出古典、流行的類別,多少有點多此一舉之嫌?

 如果每個人都醉心於音樂之美,是否就此可以大大減低瀰漫社會上爭利、鬥狠的殺伐之聲?這句結尾,有點像美國選美活動總要標榜的「希望世界和平」一樣^-^

你相信嗎?其實帕瓦洛第在他的演唱會裡也講過這句話,可見人人心同此理。

愛聊天的人就愛胡扯,一扯十萬八千里,離題遠了,就此打住。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4992249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5:23

喜歡音樂的人,心裡有熱情,喜歡舞蹈的人,身體充滿活力。

我從年輕就喜歡荒野大鏢客,那樣的場景,那樣的音樂,那樣的男人。

對溫吞吞的書生小白臉,一點異性吸引力都沒有!誰理你

ynn600(ynn600) 於 2020-10-14 10:01 回覆:

完全贊同你對男子的看法.  像伊士特伍和他的電影, 才是真男子的代表.

有勇謀,有智慧, 又有擔待.  

電影裡的音樂創作活潑俏皮又能量十足, 難怪可以擄獲人心半個世紀以上.

歡迎你來! 看來你很爽氣.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3:04
多年前的匈牙利同事,陰陽怪氣自卑自大,只一次,同事一起去參觀匈國家樂團的舞曲,散場後和演出的團隊又跳又唱,才使我改變對他的不屑。舞蹈和音樂,才是人際橋樑。😍🌺🌷🌹🌸
ynn600(ynn600) 於 2020-09-10 21:36 回覆:

被諾頓不屑? 真該是大悲哀, 因為我覺得你什麼都很理性, 平和待人.

以前我的喜歡与不屑明顯表現, 現在修養好一點, 內歛多了, 

年過七十, 理應隨心所欲不逾距, 但也未必每次都那麼好涵養, 盡量就是.

匈牙利只從書上認識一些歷史, 好像很豪放的民性?

我喜歡那些喜歡跳舞的民族, 應該是比較熱情坦率的, 但交際舞倒並不怎麼欣賞.

音樂最美, 讓人癡迷. 我的音樂是連歌也算在內的, 不太講究分類, 不然就像學究了.

方才有人傳Line來, 是以前小學的放學歌---

"功課完畢太陽西, 收拾書包回家去, 看見父母行個禮, 父母對我笑嘻嘻."

唱過這首歌嗎? 我在宜蘭上小學一年級而已, 也學來不少好聽的兒歌, 至今懷念.^-^

ynn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12:21

荒野大鏢客!

我已忘了這電影內容,

但是主題曲記得很清楚!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8 09:09 回覆:

那正好證明你對音樂的印象深刻.^-^

這部荒野大鏢客一連有三部, 和傳統的西部片不同, 卻一樣精彩.

現在電視上如果播放, 我還是興致勃勃,

ynn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23:00

To bring classical music to a wider audience,

Arthur Fiedler of Boston Pops Orchestra is a man should never be forget.

我崇拜這老頭!

Boston Pops Orchestra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8 09:06 回覆:

看來雨僧對古典樂深有所研, 羨慕!

我只聽CD, 可每一組所演奏的功力都未必相同, 有些極好, 有些甚至到乏味的程度.

但都是戴著大耳機的, 否則聲音都會不見, 因為聽力早在三十多歲就受損, 原因不明.

即使看電影的配樂也難得欣賞, 影院裡的聲響經常放得很大聲,

戴上助聽器聽簡直像雷轟一樣. 人生都有點缺憾, 習慣就好.^-^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2:06

ynn雖不懂樂器,卻不妨礙對音樂的熱愛~

我一直是音痴,雖上了兩三年的歌唱班,對音感有些助益,就真的僅僅有些罷了。

我喜歡聆聽音樂的那種喜悅滿足的感覺,現在也很喜歡在眾人面前秀一下的自我陶醉感。

宇宙萬物自有天籟,偶而靜下心聽聽風聲雨聲,蟲鳴鳥叫,也是一種與音樂的交流---。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2 15:30 回覆:

所謂的當眾秀一下, 大約是卡拉OK?

在新加坡那段時間, 可能正好是卡拉OK的高峰期, 簡直沒人不唱的.

我每天都自high至少一小時, 和朋友相約的另算. 事先也得練好才不輸陣, 對吧?

回台後, 這種公寓建築怎麼唱? 一唱就聲驚四鄰, 只好息鼓偃兵, 日久興致也沒了.

不過比較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還是那些老歌, 民謠, 百唱不厭.

台灣和新加坡都有不少 "音樂教室" 教人唱歌, 有些是正統聲樂, 有的是教人正確發聲,

我有個朋友從小五音不全, 如今居然被訓練得字正腔圓, 每首流行老歌都唱得有板有眼,

真是佩服! 不過她花了差不多二十萬都有了, 可見歌唱的魅力.

聽說唱歌的人不容易老, 而且心情愉快, 祝你每天唱得開心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08:53

逍遙閣收到了您來自太空的訊號!哈哈哈。

30秒運球投籃平台大紀錄的回憶~~「兩件寶貝」UDN拉拉手(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0032260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2 09:37 回覆:

你的電波很強, 立馬收到, 趕赴貴格欣賞, 原來是籃球健將, 而且手長腳長.

中學時也打籃球, 最不喜歡的是排球, 因為容易斷指甲.

羽毛球是輕量級遊戲, 後來打網球, 壁球, 回台之後玩乒乓, 凡是球類都愛玩.

倒是健身房的任哪種機器都不喜歡, 太制式了,

球類活動隨時得保持專注和彈跳才有點意思.

有位老中醫教人練功, 見我三次面就斷言我只能練動功, 靜公練不來.

現在電腦前一坐好幾小時, 不也練的靜功?^-^

ynn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2 15:31 回覆:
更正---靜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15:04
參加古典音樂講座之后,能夠構築擬推、一則豐盛井然的妙文,足證小姐的才情功力。我尤其喜愛其間釆風軼事、趣味濃融,更何況秀露了您的舉一隅而三隅返。🦉🍸🍷
ynn600(ynn600) 於 2020-09-02 15:34 回覆:

諾頓賞文, 總不吝美言, 謝謝.

其實你現在想看如那篇 "找你聊天" 的大約都不容易了, 

因為好像總有人來評分的樣子.^-^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