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宅」日記一則
2020/05/10 18:54:08瀏覽1479|回應9|推薦87

***──────「宅」日記一則 ──────***

 

這次史無前例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逼得台灣每個人都自動宅在家裡,很少外出,更別說和朋友相約一起聚餐茶飲。說日子無聊是固然,但從另一個面向來說,也是難得讓人自我沉澱自我省思的一段日子。否則每天的生活步驟就像旋轉的陀螺,轉得暈頭轉向也不自覺。

日子總過得昏昏厄厄,緊追著別人的步伐,盯緊了流行,盯緊了時尚,只要新聞上報導了什麼,都是第二天就趕著去追去找或去看的頭條。「自我」在哪裡,似乎並不重要,主要的是在行動,什麼都不落人後,生命就此意像豐足,自我滿意。

而這回,不論從幾月算起,這種宅在家的自我拘限可說都感覺相當漫長。美國有些州其實才「宅」沒多久,已經開始揭竿而起,抗議被限制了行動自由,把他們猶如小孩一般管束。連日本這個東方民族,竟也有醫學院應屆畢業生違反聚餐的規則,結果群聚感染。

東西方的差距好像已不似之前所認為的那麼南船北馬,而趨向於拉近距離、很近似的心態反應。我們台灣人還是相當自制,了解當下自我約束這點犧牲,相對於病情的擴散、得病之後的後患無窮來說,都很值得。

兩個星期前據新聞報導,差不多是零確診了,心裡高興,突然福至心靈,難得日本來了個浮世繪畫展,該可以去看看了吧?對浮世繪,我相當外行,當然以前也看過一些,對它的特徵也可以一目了然,可要說個清楚明白可就十分天方夜譚。藉機去了解一下也不錯。

一到中正紀念堂,OMG!等著要看展的人數之多還真嚇我一跳,我問掛著名牌的服務員:我可以先買明天的票嗎?她說: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哇!還有這麼巧的,如果不是上午突然那麼靈光一閃,可就錯過了。於是管它已經有五排的長龍,還是買了票。當時已是下午四點,服務員說:「排隊時間可能須兩個小時,展覽時間到晚上七點為止,你們的確須要考慮一下。」可已是最後一天,就耐心等吧!

浮世繪是日本民間的一種畫派,表現的內容也是一般民眾生活的種種,並不刻意表現什麼高雅和細致甚或金碧輝煌。從畫作上,很可以了解一些當年日本民間的生活習俗和嗜好。譬如下圍棋、藝伎的裝扮、一般人的服飾髮型、一般人的日常活動等等,還有各個地方的風景和節令的描繪。

另有一部份很搶眼,畫面上的構圖、色澤和筆觸都不同於一般浮世繪畫法,是關於傳說中英雄人物的畫作,當然都是尚武的,特別顯得粗獷濃烈,甚至一眼就給人暴力的印象。細看之下,竟然是「通俗水滸傳豪傑百八人」,水滸傳?不就是我們那本以宋江為首的水滸傳?有浪裡白條、有千里足順風耳、有賣人肉包子的母夜叉孫二娘、有林沖教頭夜奔、有武松打虎、又有花和尚魯智深的那本故事?日本居然完全照搬,可見往昔兩國的文化交流密切到什麼程度。不禁引起我一股親切感,這回日本捐口罩給大陸之初所寫的那些文字,也同時湧現眼前。總之,只要不提八年抗戰,我會很喜歡日本。

還有些專畫海浪的最為精緻,將大捲洶湧的浪頭,細致地將水滴一點點組合起來,層層疊疊看起來翻騰得好靈活,色澤以藍白為主調,明朗又動感十足,煞是好看。展場闢出一個房間,以投影的方式把浪花起伏的動態投射在牆壁上。猛一進去,浪頭似乎就劈頭劈腦地迎面撲了過來,而那份浪濤的律動翻騰立時讓我有暈眩的感覺,得定定心才能站穩腳步。很多人在那些滾滾的浪濤前拍照留念。可因為有光影投射的關係,想拍到浪前人物很理想的還真不容易。

在不少西方畫家如梵谷、高更的畫作上,都曾經以浮世繪作為點綴背景,可見東西方的繪畫很早就已有了交流。而西方為什麼特別喜歡浮世繪呢?想來就是因為它特別注重民間特色的關係。之前還看過很多与男女相關、多少帶點色情的浮世繪畫作,據知在日本以往的國情,似乎也並不怎麼忌諱,不過這次並沒有這類題材。

這回展出只限於浮世繪中五大繪師的代表作品。可能浮世繪的派別和大師還相當不少,卻都具有雷同的特色,讓人一眼就能夠認得出來這就是浮世繪。

其中有一幅是雨景中的木橋和行人,整個構圖和佈局都清麗可喜,原畫尺寸很小,放大了在大廳的方形廊柱上作廣告,真是筆筆看得清晰,好喜歡那種氣氛和格調。橋上稀稀落落幾個趕路的行人,有好幾個一起撐一把紙傘的、有彎腰戴著笠帽的、也有拿草席遮雨的、除了兩個婦女穿著木屐撐傘趕路之外,其他人全是光腳。是不是可見畫者所表現的絕對是民間生活的實景,從小地方就可看出了十足寫實沒有造作。而橋下水流款款,天空中飄著細細長長的雨絲。在我看來,這次展出最出色最美的就是這幅。

也有一座山脈獨立的畫作,尖聳的態勢很有日本神山富士山的姿影,可整座山都以紅色表現。是否因為富士火山古早時期經常爆發而給人紅通通的印象?當然其實只是我個人的忖測,何況我還十足外行。

回來相當興奮,想把手機照片傳上電腦,可惜怎麼試都無法如願,本來希望亮出圖片來和大家共賞,這下只好當作我那天的日記,也就盡量簡略了。

 <畫展中的一幅色調比這幅清淡,沒這麼黃。外面也沒有這個框,比較好看>

<畫展的就是2樓和3樓中 JJW 回應中的那幅>


 *突然想起可在網路上找找浮世繪圖片,這些就是。上面寫明了是由誰拍攝的。

         如果認為侵權請告知,立即拆掉。謝謝。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3445366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22:28

好佳在ynn 在最後一天的下午  還是看到了這個展 。得意

受朋友之邀 早一個月參加有老師導覽的看展 ,深感賺到了。 中正紀念堂的這次江戶風華 浮世繪展 可是精銳盡出啊。 比我們在東京 太田美術館看到的還豐富 。

葛氏北齋的 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衝浪 ,喜多川哥麻里 的大首美人, 詩情畫意的歌川廣重 浮世繪上自題詩詞,你貼上的大橋驟雨 ,歌川國芳的水滸傳 居然有智多星吳用,豹子頭林沖,武松打虎 ,花和尚魯智深...多好玩啊,國芳漫畫般的妖怪浮世繪 融入許多故事。 這回將戶風華的 展品內容豐富 讓我開足眼界了 。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9 10:38 回覆:

有老師導覽是最好的了, 可以對浮世繪的整體有個概念. 你看的心得滿滿.

我們排隊很有距離, 進了展場就擠在一堆, 字牌很小, 對重度老花的人很辛苦,

所以只看圖. 不過對各種不同內容倒是見識到了, 你說的鬼怪畫也看到, 不喜歡.

我就是喜歡看美美的畫面, 還幾個男子圍著下圍棋那張都很趣味.

水滸的真嚇我一跳, 筆觸那麼強烈, 人物造型和一般完全不同, 真是好漢的特別表現法.

我還是最喜歡木橋行人和富士山一及海浪的那幾張. 造型色澤都美.

機會真很難得, 幸好那天上午突然福至心靈, 下午就跑去了.

否則還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有下一次展出咧 !

ynn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世繪
2020/05/18 21:56

很開心看到這篇好文

我雖無法親臨現場,閱讀您詳細的解說,像上了一堂藝術課

可惜沒有圖片相呼應,不然會更吸引人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9 10:49 回覆:

謝謝 ! 浮世繪雖然有名, 但真能讓我們大批欣賞端詳的機會不多, 這次機會難得.

很早就作廣告了, 接著新冠肺炎鬧場, 誰也不敢出門亂跑.

在剛開始時我還跑過西湖看了兩個日本年輕畫家的展覽, 還逛了逛新開發的西湖市區.

這回在浮世繪展最後一天趕上, 真是幸運. 聽說到6月底新冠就可以解禁了, 真好.

看你在巴黎十天才去一趟超市, 比台灣更嚴厲, 台灣一般情況還算好, 口罩是一定戴的.

有報導說秋天可能會來一波更大的, 希望疫苗之類的趕緊發明出來, 才有真正的行動自由.

祝福你   在家愉快 !

ynn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8:50

真巧啊,前一陣子閱讀一位格友遊記,她去日本長野信州,參觀了北齋館的浮世繪作品。從她的格文我才得知,浮世繪影響了許多歐洲著名的畫家呢!

妳這篇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趣事。那時家裡有套別人送的瓷杯,上面繪著半裸的女子,就是妳文中所說「帶著色情的」浮世繪畫作。我爸媽大概想著兒童不宜,把杯子藏在櫃子深處,哪裡知道我們小孩子早就知道啦!哈哈!大笑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8 20:01 回覆:

作父母的總以為自己棋高一著, 其實鬼靈精的都是小孩.

我兒子小學中年級, 把我一面牆書櫃的書都搜得差不多了, 看完還出題考我.

我趕緊問他老爸有沒放些兒童不宜的在裡面? 稍一不查, 都會被摸去.

我女兒三歲就把我化妝品全拉出來抹在臉上, 害我一直幫她擦都搽不乾淨,

問她在哪弄得那麼髒? 原來是眉筆的傑作. 口紅則都搽到鼻子上了, 哈哈 !

大人轉個身的速度, 小孩可以跑一圈, 比大人靈巧多了.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5:24
讀來津津有味,生動妙趣深入淋灕,畫龍點睛浮世之繪。避疫,如失馬塞翁。👍👍👍
通篇碧玉妙著,巧書可喜,喂,小姐,您明明纔十九歲。🤓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8 15:42 回覆:

啊 ! 說自己其實滿喜歡日本, 卻忘了說出因由---那裡有位諾頓耶, 你見過沒?

哈哈 ! 這樣就真的是十九不到二十的年紀了, 如何? 

身在日本, 看浮世繪應該很稀鬆平常吧?

三個問號, 回不回答?^-^

ynn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09:07

趁著疫情在家沉澱自己的心情

看看畫  讀讀書 都很好

祝福 好友 平安健康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8 15:52 回覆:

瑀璇一定很喜愛閱讀. 在這段不算短的日子裡, 可以做不少自己喜歡的事.

雖然多半宅在家, 溜到書店的時候還是滿多, 我買了好幾本書, 還沒讀完.

有一本是專寫當年台北幫派故事的, 十分引起我的興趣. 可一讀之下, 味同嚼臘.

再三自我鼓舞之下, 還是丟進了廢紙堆裡.

文采可以一般, 但不能邊都不沾, 實在不能怪我.

其他還有幾本, 相信比較有趣. 讀閑書就是著重趣味, 並不在意哪年哪月某某某的.

歡迎常來交流, 你的詩寫的很美, 我一向欣賞.^-^

ynn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2 13:37

Yun午安。

日本給人的印象一向是很懂得配合政策的公民,在防疫上,竟然如此輕忽,令人不解。原以為很快可以控制下來的疫情,一再反復,徒然消耗國力。

第一張的浮世繪,入眼的感覺很像在坐海盜船。(別理我,我每次都會這樣的突發奇想)那海浪和船,人在上面更顯得渺小。三個美人圖,看她們的髮髻應是不同的行業類別,日本江戶時代,也和我們古代一像,階級森嚴,處於什麼樣的階級,只能梳相應的髮髻。

能看到展覽非常不錯,南投這類的展覽很少。我們都比較傾向戶外走動,看看天然的風景。老實說我很懶,連拿起手機拍個照片都懶。防疫期間,宅在家裡,正合我意。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8 16:03 回覆:

都說南投風景很美, 其實比什麼展覽都好看.

如果你喜歡, 介紹你一個電視節目---發現大絲路, 把古代絲路上的每一站都介紹到.

自知不可能跑到那些地方去, 所以每星期三晚上我一定坐定欣賞---223台.

還有拜一 十點的 搶救脫網族, 妙點子真多, 看了好像自己在那裡墾荒. 在19或20頻道.

這次看展, 經驗最特別, 排隊前後真的相隔2呎. 看完還去禮品店轉轉, 是一向的慣例.

歡迎你來, 我最喜歡不拘一格的聊天, 才過癮.^-^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18:44

乾脆好人做到底再拍了一張更清楚的

三個人光著腳丫子擠在一張破傘下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1 18:58 回覆:

再次謝謝 ! 承認你真是好人一個, 而且還是大帥哥.

擔心格友不查, 特意為他們說明白. 整個畫展我最欣賞這一幅.

你不但是好人, 大帥哥, 還有很棒的鑑賞眼光. 給你按讚 !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18:11

ynn

我收藏日本版畫 浮世繪也佔了其中一部分

正好手上有兩張廣重的雨中大橋 這是他江戶百景中較出名的一幅作品

下圖是附在版畫上的英日文說明 日文的詳細些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1 18:31 回覆:

啊 ! 謝謝你.

原來不是同一幅畫. 我說色調怎麼會那麼不像. 

而且我記得曾看過有人穿蓑衣走在橋上的說, 難怪.

你的收藏真廣啊 ! 我不太收集東西, 可前些年對剪報很有興致, 目前眼力差了剪得較少.

偶爾翻翻, 溫故知新, 還是很不錯的感覺.^-^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13:12

這段被疫情強迫自我沉澱的日子未免也太長了,宅在家裡太久怕會結成繭了。

還好,如願看到畫展,讓日子繽紛有趣些~~~

ynn600(ynn600) 於 2020-05-11 18:36 回覆:

哈哈 ! 宅出繭來, 真是想像力豐富. 像蠶寶寶.

當時很勇敢地跑去中正紀念堂, 人雖然多, 但都戴著口罩, 排隊每人間隔兩公尺,

真的好守規矩, 為台灣人的自制感到驕傲.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