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陰的腳步-英國茶館老友敘舊
2019/12/15 14:51:55瀏覽2302|回應13|推薦112

***──────  光陰的腳步  ──────***

<英國茶館老友敘舊>

 

高中同班的同學自Las Vegas回來,她娘家住在淡水,我們就折中路程,訂在天母高島屋二樓的英國茶館見面敘敘。

這家茶館以前常去,整體以白色和綠色為主調,佈置得相當雅致潔淨。這次可就不同了,可能聖誕節將近,加了閃亮的聖誕樹,壁櫃上多了好些磁杯辭碟,角落裡還擺放些英式傢俱,很給人英國家居祥和寧靜的溫馨氣氛。

老友相見,談的當然多是往事,整個心態都恢復到青春年代。這位同學是班上的歌后,尤其那首<Dear John>唱得磁性十足,比唱片裡的原唱還好聽。每回同樂會都要她唱歌,而這首歌被點唱的機率幾乎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談話間,唸著當年哪位老師如何如何,哪位同學活寶表現和近況等等趣事。我們這班同學皮得很<不是說頑皮也可以代表智商?>,經常讓任課的男老師一個頭變好幾個大。記得數學老師的口頭禪是:把你們都丟到大海裡!惹來全班更多笑聲和惡作劇,因為他這個說法根本不可能成立,誰會在乎啊?他曾經大發議論,說沒來之前聽說一女中的學生又聰明又用功,來了實際一看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笨蛋,數學一竅不通。當然他是笑著說的,才不至於鬧出什麼革命或風潮。^-^

我最討厭數學和理科,曾經在月考時寫好班級姓名就交卷,監考老師一看說:你怎麼沒寫答案啊?我回說:我不會啊!

又怎樣?我還英雄氣慨十足咧!當時就是耍個性,也就是今天年輕人說的:好酷!自我感覺良好。但是耍個性對自己可沒什麼實質的好處,記得高一時我對教三角的老師就是莫名其妙地不對眼,所以從來就不抬頭看黑板。等到有一天聽全班同學唱歌似地同聲唸唸有詞,引得我抬起頭一看,OMG!黑板上密密麻麻的都寫些什麼外星文啊?這下數學一科真的掉入地獄,永世不得翻身了。

高二高三的數學老師又三天一大考兩天一小考的沒完沒了,讓我這個不喜歡也不懂數學的人飽受壓力。他所說的話我只聽得懂一句 :把你們通通丟到大海裡。有一天又要測驗,乾脆溜課,把書包收拾好,塞進書桌裡,假裝此人今天缺席。然後就跑到圖書館去翻雜誌,瀏覽各種圖片和大張的風景照片,真是何其快哉悠然?

豈料數學老師硬是不信邪地翻開我書桌來看,這下西洋鏡拆穿。他倒也不發脾氣,一狀告到我們班導那裡。我們對教課的老師難免鬼靈精怪,怪招頻出,但對女老師就比較沒折,尤其我們班導,她一向溫和端莊,從沒罵過同學一言半語,可我們就偏偏怕她一個。

結果班導為這事讓同學通知我去她辦公室,臨行前全班對我行注目禮,那意思就是:這下你慘了。可導師見了我沒訓沒罵,還當著其他所有老師的面,大誇我的文科成績好。然後才對我說:你不喜歡數學,可是聯考也得考數學啊!等你考上大學之後就不會有數學課了,目前還是要認真點才好。

一女中的老師,除了幾位教官之外,幾乎沒有哪位老師訓人罵人的,也從來沒有一句<要努力>之類的叮嚀,同學們好像天生就知道要用功,真是怪事。而老師們不罵不訓,只有鼓勵,效果卻比責罵好上一千一萬倍。

這應該算是一種心理教育,你肯接受的話語對你才能發生效益,否則皮鞭抽下來也是白搭。後來我自己也從事教育工作,對學生一樣很少責罵,我想當年班導的那一席話真的讓我受益菲淺、領會良深。

下面附上幾年前校友會時寫的一篇憶舊,現在看故事一般,也沒有什麼悔過的意思,一聊起來還興味十足。當然也談不上什麼得意,實質上就是看見了歲月的腳步,對過往無憂青春的一份緬懷。哈哈!歡迎你一道來說說笑笑。

<由茶館門外的窗玻璃往裡看>

<由茶館窗口下望,警車正在巡邏>

<高島屋一樓的玻璃窗映象>




~~~~~~~遙遠的青春,不老的情懷~~~~~~~

──高中畢業五十年同學會的回憶──

 

 五十年,也就是半個世紀。在這個當口舉辦同學會,感慨和回想連連。

還在學校的那些日子,誰敢想像五十年究竟有多長?那幾乎和光年的感覺很近似了吧。而今感到它真的很長嗎?好像也不過瞬間的事而已。

時間於人,沒有絕對的標準,你感覺它長就長,你感覺它短,五十年也不過眨眨眼就過。回想當年在學校的趣事,同學們的音貌身形,都仍清晰得像昨天才見到一樣。

一年級的教室在敬學堂,二年級的至善樓,三年級的光復樓。

畢業將屆,同學都想辦法跑上光復樓頂,以總統府為背景來拍照留念。也不枉我們整整高中三年,天天從它前面走過來又走過去的勤奮光陰。內心更有一層對未來的期許吧?校歌裡「齊家治國,一肩雙挑」的那份壯志凌霄。

同學之間,趣事幾籮筐都說不盡,即使教課的老師們,也留給我們不少回憶的好資料。

且說說我們班前後的三位英文老師,他們教學都認真負責,很得我們敬重。然而在北一女,敬重的涵義絕不止限於規規矩矩聽課考試那麼簡單而已。有許多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未必就只那麼「之乎者也」的,可能是一般學校少見的另類風景。然而並不表示學生對老師不敬,有時反倒是越受歡迎的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就越讓不知究理的人有荒腔走板的驚愕。

北一女的學生,用功起來,猶如發動火力的超速火車;而精力和鬼靈精怪沒被課業消耗殆盡之餘,就成為課堂上或下課後的搞笑動力。這三位頗受我們歡迎与愛戴的英文老師,教學期間与我們學生的互動,如今回想起來,仍然會心莞爾,是不滅的青春印記。

高一我們有家事課,每次連著三小時,烹煮縫紉,兼而有之。上學期是學做各式點心和自製冰淇淋;下學期就是縫製衣服,襯衫洋裝短裙全包。都各在個別的家事教室上課。

上學期的烹煮課程,最開始的熱身習作是油炸「開口笑」,下課時每組的成員都可以分到一大捧,一時當然吃不完,得拿回我們自己的教室慢慢消化。緊接下來的一堂就是英文課。

一年級教我們英文的是一位瘦高個子的老師,他在台上講課,有同學忍不住書桌抽屜裡,那股「開口笑」奶油和芝麻的香味直沖鼻腔,就低頭偷吃一口,老師看到了不太高興。但是同學的反應靈敏神速,一看到老師面有不豫之色,立刻把「開口笑」舉得高高的說:「老師,請您吃一個。」

老師本來想發作的怒氣,這時竟被逗得笑了起來。一場可能的「災難」就此化解於無形。

有一回,這位老師拿一題英文考問班上一位同學,她答不出來。老師滿有點嘮騷地說:「你們北一女的學生,怎麼會連這個問題都答不上來?」被問的那位同學臉色通紅不說,幾乎當場淚崩。這下可引起了全班同學的同情和義憤,都說:「老師,您講話怎麼可以這麼傷人,一點不顧別人的自尊。」結果反倒是老師訕訕然接不上話來。

等到下學期,那位同學就不見蹤影。原來她是從緬甸回來就讀的僑生,大概轉到別的學校去了。

可見,北一女即使課業方面兢兢業業,競爭也相當激烈,但是同學之間的義氣還是相當濃厚,該仗義執言的時候可就一點也不含糊。

二年級,教我們的是一位很很很年輕的男老師,可能大學才畢業沒多久吧,個子長得更是「小巧玲瓏」。為了趕進度,他經常利用午休的時間來班上英文測驗,讓我們連吃個午飯都不得輕鬆。這樣侵占午休時間的次數多了,反彈自然就來。

有一天他又通知我們午餐之後要測驗。班上同學就把教室的前後門都從裡面反鎖上,等老師來時,怎麼都開不了門。他到走廊窗邊叫同學把門打開,得到的回應是:「老師,只要您從窗子跳進來,您測驗什麼都行。」

堂堂老師怎麼可能以跳窗戶這個捷徑進教室?想當然,那天的測驗是沒考成。接下來,理所當然就是──全班挨了班導一頓好訓。

可是自此之後,也就再沒有午休時間測驗英文這回事了。

三年級,是一位戴深度近視眼鏡的老師,他和一、二年級的英文老師一樣,教學十分認真。每回他笑的時候,卻總愛把手上那本英文課本擋著半張臉。大男人如此動作,讓我們相當不解也有點好奇。我們的班寶李貴蓉是個600度的大近視,坐在教室的最前面兩排,在她戴好近視眼鏡,目不轉睛的注視觀察和研究之下,終於看出了端倪。

原來這位老師的牙齒有好多顆都是鑲銀的,可能當時鑲金鑲銀的牙齒已經很不流行,他的年紀又顯然不老,有點擔心我們看到?只要他忍不住笑了,就一定會拿書把嘴擋住。

可他這個動作,反倒引起了班寶和其他一大票同學打破沙鍋的興趣,究竟老師鑲了幾顆銀牙?門牙之外,後面的大牙有沒有鑲銀?於是大家打賭。

那要如何確認呢?當然得像牙醫那樣,讓人把嘴巴張得大大的才行。

此時班寶想了個好笑的問題,一夥人圍攏了好像很用心要聽老師解答的樣子。因為問題好笑得很,逗得老師一時忘記,張大嘴笑開了。哇,不得了,這下可就真相大白,「老師的大牙也有鑲銀耶!」事後大夥兒笑得比老師還開心。

快畢業的那一小段時日,很多同學星期天也自動到學校K書,這位負責的英文老師也經常在學校,好隨時幫我們解答有關的英文之惑。

當時盛暑天氣,書K到一半真有昏昏欲睡的煩惱,吃個冰冰涼的西瓜是最好的消暑和提神之道。然而,據說那時的西瓜很多都被打了糖精,也算是一毒吧,吃下肚可就麻煩了。何況聯考在即,一切都得小心為上,要是突然鬧肚子之類的,豈不麻煩?總不能因小失大。大家既想吃西瓜解暑,心裡卻又著實有點七上八下。

這時班寶突發奇想──銀子不是一向都是驗毒聖品嗎?買來的大西瓜暫且不動,千方百計把這位英文老師請來一起享用。當然切下的第一塊是先獻上給老師的,老師大口一咬,一切沒有異樣,大家又是一陣歡呼,可以放心吃西瓜了。

老師在一旁一定心裡納悶,這些即將的  young lady 們到底何事如此興奮,如此的樂不可支?

其實一點糖精,吃了也未必有多嚴重,而物理、化學觀念即使一竅不通,也不可能不知道,銀子未必對什麼都有所反應。當時的哄鬧,不過就是為鬧而鬧,為開心而鬧。算不算惡作劇?可能多少有那麼一點。但是也可以說,課業即使繁重,也沒把這群莘莘學子壓倒。而對任課老師,我們的尊重和感激不會比別人少,只不過沒那麼一板一眼罷了。

青春歲月,無厘頭的玩鬧也是正常現象之一吧?

說到班寶李貴蓉,還真想念她。五十年沒見,對她卻一點也沒淡忘。

讓我在這裡,遙祝各位未見到面的同學

健康快樂!並且青春之心永在!都有不老的情懷。

 

 

 

*  每想到北一女,除了會唸書會考試之外,還會想到什麼?一群乖乖牌?*

其實那一群綠色精靈,有專拿滿分或接近滿分的高手,也有專拿零蛋的天才。

  最近有哲學家來台演講,說他不贊成完美,我衷心認同。

  完美其實很不真實,而不附合完美的,才是真實的人和真實的事。

機器人可以設計得近乎完美,但我們不是機器人,

即使有一點小小瑕疵,也不會損及整體的本質。你以為呢?

   所謂的人材濟濟,應該就是包羅萬象,

有最高也有最低,有最美可能也有最醜,有最乖的也有最皮的,

那才可能是一個活潑有生氣的群體。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312649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22:25
做學生時,從國三開始就一直處在比放牛班更可怕的牛頭班裡,看到那些很會讀書的女中生們,有著幾乎崇拜的心情。

不過由於早年見多了牛頭馬面,以後在軍中帶那些難管的鬼頭兵,反而比別人更了解他們的心理。
ynn600(ynn600) 於 2020-02-27 20:56 回覆:

看了你的回應, 心想怎麼不時光倒錯早點認識你, 也好享受一點被崇拜的樂趣?

當然純屬開玩笑, 其實我不見得會讀書, 不過很會考試.

有些人一碰上考試就這痛那痛, 有人緊張得不知該先寫哪題才好, 我卻在考試時最鎮定,

國文裡的作文一項, 還在作答其他題目時, 頭和尾已經大致抵定, 寫起來就很得心應手.

當時就摸到改卷人的心理, 一定只注重頭尾,

中間我糊過去, 他們大約也差不多, 畢竟考生那麼多, 對吧? 也可以算是知己知彼?^-^

ynn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3:18

我喜歡北一女的學生。

對綠衣天使,就是有好感...

ynn600(ynn600) 於 2020-02-16 20:27 回覆:

真是感謝陳傳道的厚愛. 

我也喜歡咧 !^-^

歡迎妳來.

ynn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1:49

也希望能在我文

接收到老北投的文字喔

*此則將自行刪除

ynn600(ynn600) 於 2020-02-09 19:36 回覆:

最近身體不適, 不是感冒, 就是累累乏勁, 過幾天一定會一一拜訪.^-^

ynn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3:03

Ynn午安。

說到過敏,我忽然想起一件事,給妳參考。我本來身體強健,不知為何變得很容易過敏。後來透過生酮飲食,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對小麥和糖過敏,經過一年的飲食控制,許多過敏症狀開始好轉,現在有許多困擾良久的毛病,竟然不藥而癒。三高更是一顆藥也沒吃,就恢復正常。

妳可以試著減低麵粉及糖,尤其是水果,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些純屬我個人經驗,未必人人適用,建議妳找一個可信賴的醫生,長期管控。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ynn600(ynn600) 於 2020-02-06 20:29 回覆:

真感謝你的熱心.^-^

其實我已經很多年都不吃澱粉, 主要是怕胖. 近來都說米飯好, 開始吃點飯.

但是麵和麵包都不吃如故, 連以前喜歡的蛋糕都少吃了, 嫌作料太多卻不夠鬆軟.

近來看網路上說, 水果的糖份其實很驚人, 我對水果的興致一落千丈, 還是會吃一點.

點心偶爾偷吃, 不多. 近一個月來總是體力乏乏的提不起勁, 自以為是得了流感,

看了醫生, 還是鼻子過敏, 幸運的是治好了鼻竇炎. 但早上仍是哈秋<找不到字>不斷.

朋友給我個方子--早上喝熱薑湯, 好像稍好一點. 希望能夠越來越自在, 效果百分百.

感謝你來聊天, 每天不敢出門, 悶死了.XD

以後水果要盡量找糖份低的. 

祝你    週末愉快 !

ynn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16:46

Ynn來給妳拜個晚年。

到了這把年紀,沒什麼比老伴老友老地方更好了。古有云: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尤其看到年輕時常去的老店,那份感情更不一樣了。

細數了一下家附近的老店,幾乎都是老瓶新酒,一代不如一代。能夠傳承下來的只有門面,連個味道都對不上號,在味蕾記憶中的好味道全都被時光沖刷得一點不剩,真是往事只能回味,倍感惆悵。

妳更幸運,不但有老友還有可以一起回憶青春的老店。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ynn600(ynn600) 於 2020-02-05 17:29 回覆:

哈哈! 這旅遊廣告還真夠反應目前生活狀況的. 我走的無聊了, 就逛到陽台上去, 

街景看不到, 巷景倒是很可細賞. 主要是看地溼不溼, 表示有沒下雨.

其實下雨又如何? 又不出去淋. ^-^

老友見了一面之後就沒下文了, 不是怕感冒, 是去開刀治膝傷.

到這年紀每個人多少帶點歲月的紀念品. 而我是體質改變, 以前是百不練的金剛,

現在是什麼都過敏, 感冒流不流行我都得戴口罩, 遵耳鼻喉醫生叮囑.

最難過的是不敢上電影院看電影, 它是我外出最感興趣的地方.

所以近來電視影片看得勤, 老片重溫, 聊慰心情.

祝你也能找到什麼室內的好消閑, 度過這段緊張兮兮的春日.

ynn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21:55

哇! 茶館在布置上可花了一番心思
差點和妳成為校友! 因當年是放棄北一女(聯考數學90分),而選擇隔壁的女師
還好女兒圓了我的夢
那年代,妳這我行我素的學生,少有!
瞥見薇閣.昔日幼小心靈,可羨煞裏頭的有錢孩子
我是自北投國小考上市女中 (今金華國中),同班姚同學則考上她爸任教的復興中學
所以那幾位男生或許有被姚老師教過

ynn600(ynn600) 於 2020-02-01 17:47 回覆:
更正--北投國小
ynn600(ynn600) 於 2020-02-01 11:37 回覆:

原來我們都是老北投啊!

當年學騎腳踏車, 技術稍好一點就往北頭國小的操場跑, 那裡地方大多了,人也多,

一次我被一顆大球砸到頭, 當場摔了個人仰車翻, 膝蓋破一大片皮, 血水混著黃土.

考大學時又不知死活去考美術系, 臨考前一天決定不去考軍校, 因為聽說要爬鐵絲網.

美術系真是燒錢系, 我四年大學都在打工, 有時不得不翹課趕工,

還得了個 "翹課大王" 的綽號. 同學大約以為我翹課去玩呢 !

年少不懂事, 真的一點不假. 而在這人生夕陽大道上再回頭看, 也都算趣味.

那麼巧, 讀復興的那幾個男生有可能被你老爸教過, 人生就是那麼奇妙.

他們在學校都還算用功. 我們至今還有聯絡. 但有的已經走了. 唏噓吧?

當時我們的美術老師陳占元老師也在復興教美術, 可惜後來沒聯絡了.

歡迎你常來聊天, 雖沒見過你, 但一說北投就像老朋友了, 何況你爸還教過我同學.

祝你   新年快樂健康 !

ynn

ynn600(ynn600) 於 2020-02-27 21:58 回覆:

再看一遍才發現看錯了, 是被你姓姚同學的父親教過.

老眼昏花, 真抱歉!

ynn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2:30
新年快樂^^
ynn600(ynn600) 於 2020-01-27 13:28 回覆:

謝謝!

也祝福你    新春愉快! 健康如意!^-^

ynn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02:45

祝福新年快樂

感謝分享許多精彩的文章和攝影

ynn600(ynn600) 於 2020-01-01 16:50 回覆:

謝謝你好意的鼓勵. 

寫這些可說是閑來無事, 也可說是一種自我激勵, 同時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

觀摩別人欣賞好文好照, 何等歡愉. 

歡迎你來 !

並祝福你     新年快樂 !

ynn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回憶
2019/12/30 12:55

不完美的,才是真實的人和真實的事。可惜我們都要等到一個年紀才願意好好接受這個結論。


ynn600(ynn600) 於 2019-12-30 18:23 回覆: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它獨特的感受. 少年時喜歡新鮮, 老年切忌過於保守固執.

歡迎你來 ! 並預祝    新年快樂 !

ynn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16:59

ynn600(ynn600) 於 2019-12-23 18:33 回覆:

不但有雅致的杯壺, 還有竹墊, 可見你平日的閑情,

很羨慕哦!  我每次說要在家喝茶, 差不多都忘記, 

一到下午三點, 茶不能喝, 咖啡也不能喝, 因為晚上會睡不著覺.^-^

反而變成和朋友出去, 就是喝茶時間.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