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死亡,就學會活著
2006/05/21 11:54:40瀏覽485|回應2|推薦12

  「學會死亡,就學會活著。」,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作者的教授是這麼說的。一個得了路格瑞氏症(ALS)的老教授,為迷失在自己工作中的中年人再次開課,但這次學生只有一個,睽違十六年的重逢,他們談了家庭、婚姻、生命以及死亡。

  

  在進入這個知識領域前,我想分享一個我的切身經驗,也許有人會認為死亡這個詞兒對我們這些學生而言是個太沉重、太悲觀的問題,在這個什麼意外都有可能隨時發生的時代,了解死亡才是進入社會裡第一個該學會的課題;國二的時候,我曾因為課業壓力、父母層層的束縛以及不平等的對待(爸媽對待姊姊、弟弟的方式跟我的差了十萬八千里)而有了輕生的念頭,我變得不愛笑也不愛說話,心裡像是有什麼東西失落了一樣,對家不再有歸屬感。而在認為自己無處可去的時候,我的腦中卻有一個想法悄悄浮現:「如果死了,就不會這麼痛苦了吧?不用考試、也不用為了升學而煩惱。」可是…,要用什麼死法才不會痛呢?

  在迷失自我的時候,我接受了輔導老師的開導(但似乎沒什麼成效)、也接受了導師的「特別關照」,這時,我的朋友們適時的給予我鼓勵和意見,他們推薦我看一本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完以後,我的頭腦瞬間明亮了起來,連那個只剩下兩個月可活的的老教授都那麼珍惜每分每秒,生命的無常把他推到了懸崖上,但他卻又能在懸崖上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他看到的不是他即將歩入死亡,而是從高處眺望雲海的種種風光。在享受和學習的過程,他慢慢接受自己將要死去的事實,也在其中找到了生活的樂趣,更間接開導了許多人,因為,他深信『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我們常以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但若我們不先去愛自己,又會有誰會愛你?

  

  為什麼現在的社會新聞顯示自殺率的年齡已逐年降低?總是有那些自認為為孩子付出很多的父母,為了面子及過度擔心孩子們的未來而強迫他們該做這做那,不但讓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同時也打碎了他們對未來的夢想。有孩子的家長們,為什麼他們總認為你不了解他?儘管你已經花了多少金錢在他的實質物慾上?他們卻仍在學校裡打架鬧事搞叛逆?無疑的,他們只想引起你們的注意,好讓你們多關心他、多陪陪他、多聽他說話,而不是一味的否認他們、要他們跟別人家的天才小孩一樣樣樣得第一;在不了解何謂「死」的情況下,這些小生命對這個字有了單純的想法,進而導致生命還未像花一般的綻放就先枯萎了。

  每個生命都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是為了幫世界的人口湊數而來、也不是為了成全父母未完成的心願,是有所目標、有所目的的。經過那次的轉折,我對生命有了新的體認,儘管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渺小的,但在我的生活圈子裡,我們卻都是一顆顆正在發光發熱的星星,正因為你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你不會是別人、別人也不會是你,我們可以用自己與生俱來對某些事物的熱誠來建立自己的理想,再一歩一歩的去實踐他;儘管,我們不知道下一個九二一是不是明天,也不知道南亞大海嘯會不會重演...那些都是我們無法預知的天災人禍,,只要我們珍惜現有的當下,那不是很好嗎?

  我很喜歡信樂團的一首歌,叫「死了都要愛」,他的歌詞是這樣的:「把每天,當成是世界末日來相愛,」及「愛,不用刻意安排,憑感覺去親吻、相擁就會很愉快,享受現在,別一開懷就怕受傷害,很多奇蹟,我們相信才會存在」,就是有人,認為彼此還有好多年可以說關心話的機會,常常在已經傷害到對方還不自覺的瞬間,就已失去了對彼此的信任與感情。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還要打多少通電話給那些你曾經錯失表達內心話的人?說你其實是很在乎他們的?為時已晚,當他們需要你拉一把的時候,你卻又在無意間把他推下了懸崖,該諷刺那種人「不見棺材不掉淚」嗎?就像某些人說的:「我們不是因為二月十四號到了才有情人節的感覺,只要有心,天天都是情人節。」

  我們總是自認為讀了很多書,自認為書會給我們最適當的經驗談,也認為那些小事一定是可以大而化小、小而化無的,倘若你實際碰上呢?哪天銀行宣布你破產了,你第一個會想到「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嗎?在現今工作難求的時代,哪天連教書的飯碗不保了,真的會想到「天無絕人之路」嗎?「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會像這樣瀟灑的拋下一句話就頭也不回的走了嗎?明天怎樣是明天的事,至少今天還沒過完,我們都在啊!我們都還和自己有關係的人在一起,朋友、家人甚至愛人,有家庭的人應該知道,家人是個甜蜜的負擔、也是個責任,他們都還沒放棄你,你怎麼能先放棄自己?

  ,真的不用刻意安排,要知道,那些曾想自殺的迷途羔羊們會因你貼心的某句話或某些行動而被點醒、獲得重生,進而體會到死並不是個勇敢的行為,而是懦弱的表現;我慶幸我還活著,並沒有因為那次的打擊而退縮,反而變得更堅強、更勇敢,它融入了我生命中的一部份,當我和我的朋友分享這個經驗的時候,我會用開玩笑的口氣跟他們說:「黃文擇的布袋戲都還沒演完,我怎麼能先死呢?」我還有好多的事情沒有做,我還沒出國過、還沒留學過,甚至還沒找到一個能讓自己托付終生的好男人,我來這世上的理由,是為了成全自己、實現自己、完成自己。

  好慶幸我們都還活著,因為我知道,現在仍然還有人在愛著自己,過去的人在期待自己、未來的人正等著自己,這一切的一切,讓我從黑暗的邊界又重新回到光明的範圍,就像是徹底的死過一遍,願意再給自己機會,從那一刻以後—─又活了過來。

  感謝當時明白了自己的懦弱,藉此,我也把死亡這個問號從心底打碎,因為我相信自己已經經歷過了死亡,相信自己在許多個夜晚的深思學會了如何活著

-*-*-*-*-*-*-*-*-*-*-*-*-*-*-*-*

  這次以前的作品,投稿到自己學校的文學獎沒上,所以想拿上來分享,

老師說,我的散文太趨向理論化,我也這麼覺得==a

  但是,經過這次的文學獎後,我也是有戰績的,一個小說佳作,一個新詩佳作,如果可以,將會在近期放上來。

  我的文學創作在進步,看了以前寫的,再對照現在的,自己真的成長了許多,也變的多愁善感了許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281341

 回應文章

姬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JIM~
2006/05/21 15:38

我並沒有即將面對死亡^^

但看過這本書,真的給我相當大的震撼

看完的感覺,就像看完"一公升的眼淚"吧?

就如同你說的,珍惜生命.愛護生命

謝謝你的回應喔!︿︿


輕狂非是絕情種,人不風流枉少年。

             -素逸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即將面對死亡 才會...........
2006/05/21 12:17

唯有即將面對死亡  才會...........懂得...........

懂得珍惜生命 愛護生命  保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