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漫評│踏上墨者革離以戰止戰的孤獨之旅
2005/05/04 17:57:33瀏覽6601|回應1|推薦3

踏上墨者革離以戰止戰的孤獨之旅
人類的歷史,正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戰爭史!

撰文:京城野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還會記得《墨攻》這部曾經在媒體上風光了好一陣子的作品,因為咱們名導演蔡明亮先生召開了個記者會,說是要把它改編、拍成電影,而飾演主角革離的人選,蔡導屬意的是在日本演藝界正當紅的金城武;不過,從召開記者會的當天到現在,這部電影似乎都還沒有任何要開拍的跡象,不禁教人擔心,最後該不會又胎死腹中了吧?

電影不景氣,靠漫畫來救急

  近年來台灣新電影在國際間的名氣很大,而且屢屢在國際級的影展中奪得大獎,然而奇怪的是,不管它是鍍了金的,或者是鍍了銀的,也不管它在國外的評價有多麼高,一旦回到了咱們自家的地頭上,觀眾偏偏就是不肯賣它的帳,任憑這些新導演們的得獎佳片不斷,但慘淡的票房,硬是一點起色都沒有,原因到底如何,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在不堪長期賠累的情況下,咱們的電影名導蔡桑,終於將腦筋動到了漫畫上。

  其實,電影或電視劇向漫畫取材的例子,並不是沒有。遠的例子不說,光是《超人》、《蝙蝠俠》、《忍者龜》等電影,就不知道拍了多少部;轟動港台的偶像日劇中,也有不少是改編自當紅的暢銷漫畫作品,像《麻辣教師 GTO》、《惡作劇之吻》等。咱們蔡導會有這樣的眼光,向漫畫取材,京城野不敢說是基於上述異國經驗的啟發,但有這些賣錢的前輩們作先例,要讓咱們蔡導動心,看來也就不是個難事了。

  在《墨攻》的漫畫原著中,主角革離是個光著頭的大鬍子,矮胖的身材,加上其貌不揚,活脫脫就是個乞丐模樣的男子,這樣一個一點都不上相的尊容,要是真的拍起了電影,在台灣這種教眾家導演們恨得牙癢癢的詭異觀影生態之下,想必也會賣得很淒慘吧!所幸咱們蔡導很有「錢」瞻性的眼光,指名要找美男子金城武飾演革離一角,看看金城武在日本紅透半邊天的態勢,如果拍得成的話,將來的票房大概就不用愁了。

戰爭的殘酷,無分貴族與平民

  《墨攻》全作長達十一冊,依照整個故事的脈絡來看,大略可區分為三個主、支線:一是梁城攻防戰,革離出場,並以一人之力義守梁城,最後贏得勝利;二是因為理念的不同,革離與薛併所領導的墨家正式決裂,兩人間的鬥爭,便穿插在《墨攻》後半的故事裡;三是邯鄲城的攻防戰。

  距今二千三百年前的中國,正值七雄割據的戰國時期,趙軍名將巷淹中率一萬五千精兵,往攻燕國梁城,梁城之主梁溪向當時倡議「非攻」、「兼愛」的墨家求援,於是,《墨攻》就在這樣一場攸關四千五百城民生死的戰爭中,揭開了序幕。

  墨家的思想,在當時那樣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百家爭鳴的時代裡,實在是一個相當積極進取的學派,他們摩頂放踵以利天下的信念,雖然帶著極為濃厚的理想主義色彩,但在墨子門徒身體力行的實踐下,卻成為戰國時期一個不容小覷的勢力,連一向在戰場上戰無不勝的巷淹中,也為此而頭痛不已。

  在這段故事裡,趙軍大將巷淹中與革離相互傾慕,卻必須在戰場上敵對的矛盾,是很值得發揮的地方;另外,從未經歷過戰爭的梁城邑民,為了保護自己的身家性命,在革離的帶領下,從一場又一場殘酷的戰事中成長、壯大,相對於梁城貴族對革離的敵視、對即將到來的侵略所展現出來的恐慌與無力、安於逸樂的自私等,又是一個極其強烈的對比。

  戰爭猶如一把兩面的利刃,對勝敗雙方都會有極大的損失。今天你戰勝了,可以奴役戰敗國所有的一切;而一旦你戰敗了,就換成你要被別人奴役。是平民也好,是貴族也罷,下場都一樣:「城一旦被攻陷,男人成為奴隸,老人和小孩被殺,女人全被蹂躪,這就是戰爭!」(革離語)

正義與邪惡,無非都是人性

  在整個《墨攻》的故事裡,最值得討論的三個人物,分別是革離、薛併與司路。如果革離代表的是人性中光明、正義的一面,那麼,薛併正好是與他相對的一方,是人性中詭詐、奸險的代表;至於司路,則恰巧是掙扎在正義與邪惡之間的邊緣人。

  要將平日裡不茍言笑,卻又雄辯滔滔的革離飾演好,可能並不是那麼難的一件事。因為在《墨攻》裡,革離的個性可說是完美到近乎非人的境界,他既沒有恐懼,也不曾猶疑,從頭到尾都是一派正大光明、義正辭嚴的形象,卻給人一種太正面,也太平板了點的感覺,這樣的個性,大概也是世間少有的吧!所幸隨著故事的進展,革離從剛出場時的孤身一人,到後來擁有三個志同道合的伙伴,雖然革離的冷酷依然,但卻有了情感的起伏與波動。

  人的野心越大,貪慾越深,也就會越怕死。相對於革離在性格上的正義與強大,薛併的貪婪、怯懦與奸險,正好是個明顯的對比,但是,正因為薛併個性中怯懦的那一部份,反而使得他的野心更加地張狂,性格更加地突出、更加地立體,也讓他更像個人。

  司路做為革離情同手足的朋友,掙扎在日漸腐化的墨家與革離之間,可以說是個最具戲劇性的人物,他心裡認同革離的做為,卻不得不為了自己的理想留在墨家,這樣一個處在是非黑白交界地帶之中的角色,可以著墨的地方很多,若咱們蔡導能從司路的觀點來照看整個《墨攻》的故事,應當會有很好的表現。

人類的歷史,正是戰爭的總合

  戰爭,是人類慾望的延續與發揚,也是人類政治力醜惡的展現,它藉著直接破壞大多數人生活上的幸福,來達成少數人追求自我幸福的目標;而包裝戰爭的方式更是千奇百怪,有的訴諸於民族情感的認同,也有的是因為宗教信仰上的差異,更多的是基於自身對於利益上的索求。

  《墨攻》藉著探討如此深刻的題旨,來闡述戰爭的非道與殘酷,而人類歷史的演進,卻正好是一本不折不扣的戰爭史,身而為人,焉能不深自警惕?

●本文原發表於《T-AX》第四期,頁 40-41,1999年 8月。

●書名:墨攻
 冊數:全十一冊
 原作:酒見賢一
 協力編劇:久保田千太郎
 漫畫:森秀樹
 譯者:黃瑾瑜
 出版:大然文化(已絕版)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972

 回應文章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才發現
2006/02/01 01:14

  最近籌拍得如火如荼,囊括了許多大卡司的重點古裝大片《墨子攻略》,就是從這部漫畫作品改編的呀!

  該不會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野小子這篇陳年漫評沾了光,所以點閱率才會這麼高吧?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