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漫評│環保的觀照與人心的救贖
2005/05/05 01:12:12瀏覽1497|回應0|推薦2

環保的觀照與人心的救贖
淺談《挪亞的方舟》裡的人道關懷

撰文:京城野

  森野賢人,一個前程似錦的靈長類科學家,在結束非洲叢林的研究工作後,竟不惜違反華盛頓公約,自薩伊走私一隻仔猩猩回日本,更放棄了前程似錦的教職工作,投入區議員的選舉,意圖「在東京創建大猩猩的森林」。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改變了像他這樣一個熱心投入於研究工作的學者,而他所提出的政見,又是否能夠實現呢?

環保的題材不能碰?

  記得筆者在某漫畫出版社擔任企劃編輯時,曾經構想了一篇與環境保護議題有關的科幻劇本,當時的總編輯只說了一句「環保的議題不能做,做了就死」,就讓筆者的這個故事胎死腹中,然而就在同一個時間裡,友刊竟然拿到了一篇幾乎與筆者的創意如出一轍的新連載作品。

  環境保育的題材真的不能碰嗎?真的做了就死嗎?

  不!創作的題材多不勝數,筆者並不認為獨獨環保的議題就不能做,當然,類似這種較為嚴肅的議題,要做得好,並不容易。但話又說回來,越是簡單的題材就會越好做嗎?那恐怕也不見得吧!不管題材簡單也好、嚴肅也罷,該注意的,其實只是如何動手去做的問題,一旦抓對了方向,再困難的題材,都可能有能夠教人驚艷的機會,《挪亞的方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說《挪亞的方舟》是部觸及到環境保育議題的作品,原因在於它的故事重心始終圍繞在「大猩猩」的這個點上面。因為故事中的主角森野賢人是個專門研究猿猴的學者,曾經耗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去研究大猩猩,故而在透過森野賢人的眼睛來觀察人類交往互動行為的過程裡,免不了會以大猩猩的行為來和人類做比較,於是,最有趣味的部份,便在這樣的比較過程裡顯現了出來。

人類真的文明嗎?

  「大猩猩也同樣會生氣、憤怒,那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群體,所以銀背大猩猩一旦發覺有人入侵牠的領域,會立即表現出牠的憤怒。不過,用不了多久就會恢復平靜。人類的憤怒卻不一樣。人類的憤怒會一直持續不消,甚至還會做出破壞性的舉動。」

  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人類和大猩猩一樣都屬於靈長類,也都是群居的動物,雖然人類遠不及大猩猩的強壯與高大,然而在面對憤怒的情緒時,森野賢人卻明白地指出了人類與大猩猩之間,有著如此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

  事實上,動物跟人類一樣,都會有爭鬥的行為,但與人類不同的地方是,同類物種之間的爭鬥,往往在分出勝負之後便立即停止,落敗的一方更會識相地退開;反觀人類的爭鬥,十之八九會演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局面,不僅人與人之間如此,族群與族群之間如此,連國家與國家之間亦如此,如此看來,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反而不如動物文明。

政治應該怎麼搞?

  到底政治應該怎麼搞,似乎是個見人見智的問題,但《挪亞的方舟》卻大膽地揭露出政治人物黑暗、自私的一面。故事中的「愛進議員團」在區長兜山照夫的帶領下,為了謀取個人或小團體的利益,以合法的手段掩護非法,企圖開發白山區僅存的綠地──千里森林。

  當選白山區議員的森野賢人,由於在「千里森林」的開發案上公然與區長唱反調,因而被委派去處理淺羽町商店街野貓過多的投訴案件;然而,在森野賢人的創意擘劃下,「貓町觀光團」就此誕生,原本招至商店街店家抱怨的野貓問題,竟然戲劇化地為落寞的商店街帶進了新的財源。

  有意思的是,當區長兜山照夫詰問森野賢人到底在幹什麼時,森野賢人的回答是:「我在搞政治呀!」

  政治應該是這樣搞的嗎?也許曾經質疑兜山照夫身為白山區區長的正義的森野賢人,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他說:「動物族群中的老大,必須為了自己族群的生存繁衍拼上性命去搏鬥,牠表現出威嚴,因為牠擁有族群中最優秀的基因,牠要告訴所有的人,牠能替族群爭取到更好的未來。你身為一族的老大,能夠帶給這個族群什麼樣的未來呢?」

環保的關照與人心的救贖

  如果說,座落在非洲叢林中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象徵的是人類未被文明物化前的純潔心靈,那麼,森野賢人不惜違反華盛頓公約走私回國的仔猩猩挪亞,便是現代人類心靈的救贖良藥。

  在森野賢人的計劃裡,他想要在日本國境內的東京等各大城市,各建一座十字型的「猩猩森林」,然後將世界各國的動物借過來繁殖,儼然一副建造現代「挪亞方舟」的狂想藍圖,而他,就像是一個揹著綠色十字架、頭戴荊棘冠冕的先知、救世主,最終為了他的理想,步入了滿盤皆輸的境地。

  「因為每個人都被生活的洪流所吞沒,壓抑著自己是人的意識,所以人們才會迷失自我,茫然的不知該往何處去。我想,人們如果能夠看看野生的大猩猩,應該更能體會到自己是人,是一種生物吧。」

  正因為森野賢人是個充滿了理想性的人,當他提出要將日本改造成全世界的「猩猩森林」時,便有如一個大膽的狂想,而他無非是希望能藉由猩猩森林的建立,達到改變人心的目的。然而,他的一舉一動,最終卻將他帶向了毀滅的道路,正如當年的耶蘇一樣。

●本文原發表於《T-AX》第三期,頁49,1999年 7月。

●書名:挪亞的方舟
 冊數:全四冊
 原著:毛利甚八
 漫畫:魚戶修
 譯者:許嘉祥
 出版:尖端出版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