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漫畫雜誌的「死」與「新生」(二)
2009/06/24 19:29:13瀏覽2457|回應0|推薦4

本土漫畫雜誌的「死」與「新生」(二)

京城野 2009/06/24

  二○○七年三月四日,筆者在網誌上發表〈本土漫畫雜誌的死與新生一文,記錄當時已連續四年獲得新聞局補助、由漫畫家工會籌辦的《GO漫畫創意誌》因成效不彰,而被毫無漫畫雜誌編輯經驗的博海文化《樂透》取而代之的事件,藉此評論新聞局在審核補助對象上的輕忽,以及在監督經費執行上的無能。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創刊四個月之後,《樂透》竟然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改版了!當然,筆者並不認為《樂透》的改版,是筆者撰文評論之後的結果,反而比較可能是經營者在實際聽取行銷通路回饋的建議後不得不做的改變;就像《挑戰者》上連載的明明是台灣漫畫,卻得在行銷通路的建議下找日本畫家來畫封面一樣。

改版加轉型,最終仍失敗

  改版後的《樂透》,封面採取的是日式萌系風格、較具設計感的包裝策略,不但一新自創刊號以來便毫無辨識度的模糊形象,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樂透》的市場辨識度。

  除了強化封面的包裝設計風格,《樂透》也在連載作品上做了調整,由身為老闆的知名漫畫家任正華老師的作品打頭陣,希望能夠藉此提升《樂透》的銷售量,後期甚至明顯有轉型為恐怖、驚悚漫畫雜誌的企圖;不過,這樣的努力,最終還是失敗了。

  《樂透》的失敗,主要還是在於編輯知識與經驗上的缺乏,除了筆者在前文中針對創刊號所指出的缺失外,經營者非但不知道該如何透過編輯手段來經營連載作品的人氣,更不理解連載機制背後的商業運作邏輯,作品隨性地要刊就刊、要停就停的結果,帶給讀者的是一連串痛苦、錯愕的閱讀經驗,甚至使失望的讀者在網路上點名痛批

延宕近三月,徵選無問津

  二○○九年二月十日,新聞局再次發出公告甄選補助發行定期漫畫刊物的新聞,當時筆者便懷疑《樂透》可能會失去補助,然而不知何故,新聞局卻遲未發布下一輪獲得補助的漫畫雜誌名單及消息,不禁令人疑惑,莫非此次的徵選竟然乏人問津乎?

  然而,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時隔二個月,博海於二○○九年四月七日在其新啟用的部落格中公開宣布,由於《樂透》月刊並未達到預期的經營績效,決定停止發行《樂透》漫畫月刊,不再參與此次徵選,並預先恭喜未來獲得補助之漫畫雜誌的消息,為此次徵選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三個月後,新聞局終於在二○○九年五月七日發出載有獲選名單的公告新聞稿,這一輪分別是由東立的《星少女以及大辣的《Dalala》取得補助。

  從這個結果來推測,東立應該是同時將《龍少年與《星少女》一併送來參加徵選,在博海《樂透》缺席又乏人問津的情況下,原本寄望能夠雙雙拿下新聞局的補助,但新聞局為了避免圖利個別出版社之嫌,只好鼓勵其他出版社提案來參加徵選,最後反而由大辣《Dalala》出線,搶下另一個補助名額,擠掉了《龍少年》。

  於是,本土漫畫雜誌又再度經歷了一次「死」與「新生」的磨難。

實力星少女,歐漫Dalala

  此次《星少女》之所以會獲得補助,主要是因為《星少女》已經成功授權大陸發行海外版,明顯具有拓展海外市場的實際能力,對審查委員來說,確實比《龍少年》的表現更具績效,難怪這次會把補助款撥給《星少女》。據說,東立為此已決定將《星少女》月刊化,《龍少年》則是績效壓力驟增,若未來仍無法有效提升銷量的話,不曉得會不會轉型為雙月刊?

  根據新聞局的新聞公告指出,大辣的《Dalala》將保留三成以上的本土創作,同時引介國人較為陌生的歐洲漫畫作品,藉此開拓讀者的眼界,盼能獲得更多十八歲以上的讀者青睞。但就歷史經驗來看,歐美漫畫在台灣實為小眾,以往創刊的歐美漫畫雜誌最後都以停刊收場,《Dalala》想藉此贏得市場的肯定,恐怕會有很大的困難亟待克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徵選特別針對連載作者國籍的限制條件予以放寬,可能是受到先前《樂透》中的〈大保鑣〉因作者國籍問題而被迫中斷連載的事件影響所致,但如今看來,卻似乎頗有為《Dalala》量身打造的嫌疑。至於《Dalala》最後是不是真的以三成本土創作、七成歐洲創作,或者是三成本土創作、四成日本創作、三成歐洲創作,還是七成本土創作、三成歐洲創作的結構來闖蕩江湖,就得看實際創刊之後的內容才能確定了。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3073013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2 17:34 【私文帚地】 本土漫畫雜誌的「死」與「新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