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看專家評漫畫 憂我學者邏輯力
2008/12/15 16:46:04瀏覽1550|回應0|推薦6

笑看專家評漫畫 憂我學者邏輯力

京城野 2008/12/15

  知名熱血漫畫家曾建華老師昨天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不要把過錯都推給漫畫的文章,文前轉貼了一篇署名為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許介鱗先生在《聯合報‧民意論壇》上的投書〈笑俺俺首相 憂我學童識字力,並以他身為一個職業漫畫家的立場,表達對專家學者們總是喜歡將當前的教育問題怪罪到漫畫身上的無奈與不滿。

  在看過曾老師的文章,循線找到許所長投書的原文網址以後,筆者特別針對該投書的文章結構稍做分析,發現該投書的結論竟然與全文的立意題旨毫無關係,遂在該投書下留言指出此一謬誤。與現今學童識字力越來越差的情況比較起來,看到我國當前的專家學者竟然會寫出這種邏輯不通的文章來,或許才是更應該教國人憂心的問題吧?

  留言全文如下:

發表者:京城野(2008/12/15 14:16:19

標 題: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奇文

  這是一篇「說了嘴又打了嘴」的標準範例文章。

  第一段以疑問句的形式,將現今台灣孩子識字能力越來越差的原因化約為看了太多漫畫的結果。

  自第二段開始,至第五段為止,是作者用來證實第一段問句所舉的例證,用的卻是一位「從未在台灣接受過任何教育」的現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這樣的舉證不僅毫無邏輯可言,更不具有任何可信度。

  最後,作者乾脆在文章的結論中整理出許多造成現今台灣孩子識字能力越來越差的可能原因,其中卻全無這篇文章所要批判的對象「漫畫」,一舉顛覆掉整篇文章的立意題旨,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許所長投書全文如下:

聯合報│民意論壇》笑俺俺首相 憂我學童識字力

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2008/12/11

  台灣孩子的識字能力,越來越差,是不是看太多漫畫了?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是一個漫畫迷。他的最高學歷是學習院大學。學習院在明治十年為日本的皇族、華族(貴族)設立,戰後改為學習院大學,開放給一般人,但貴族色彩濃厚。他曾赴美國史丹福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留學。他愛讀漫畫,留學期間,每周從家裡會郵寄日本的主要漫畫雜誌耽讀。也許是不用腦筋,單看漫畫的繪畫,不看漢字,錯唸漢字成為習慣。

  常常以「俺俺」(Ore Ore)自稱,被譏笑為「俺俺首相」的麻生太郎,也被揶揄為「漫畫腦袋」。的確,麻生的「識字」程度之低,過去內閣總理大臣「未曾有」的。他在國會答辯時,常唸錯漢字。最近在學習院大學召開「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閉幕典禮,麻生將「未曾有」、「頻繁」的漢字唸錯。麻生唸錯的漢字,不勝枚舉。更誇張的是,他在國會的「所信表明演說」,誤讀為「所得表明演說」。日本媒體嘲笑,麻生的語文能力,還不如中學生。

  麻生太郎的外祖父,是戰後權勢最大的首相吉田茂,父親麻生太賀吉,經營「麻生炭←」,現在稱為麻生集團,是九州地方代表性煤礦資本。麻生太郎就是第三代,麻生商店和產業的繼承者。

  麻生首相的語文能力低,政策理解力也低,對過去歷史的認知,恐怕侷限在漫畫範圍之內。在「日本帝國」將朝鮮淪為殖民地時代,「麻生炭←」將朝鮮人勞工強制拉伕過來,以低工資酷使獲得利益。換言之,麻生是靠「日本帝國」統治朝鮮繁榮起來的「一族子孫」。

  麻生對台灣的知識,受新右翼漫畫家小林善紀「台灣論」的影響,讚美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說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教育水準大大提高,「識字率」也非常地提高,但是對「日本帝國」在台灣殘酷地推行「侵略戰爭酖佔領統治酖殖民地經營」,好像毫不知情。

  近十餘年來,台灣推行教育改革,增加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的內容。本來要給台灣孩童一個「健全的」學習環境,反而給學童更大的學習壓力。課程增加,降低了基本「讀、寫、算」能力,更因炒作本土意識,本土教材的比重增加,國語文課程在其他課程的擠壓下,上課時數遽減,國中小學生的國語文能力普遍低落,寫作能力降低,錯別字增加,表達能力更是下滑。不趕快加強國中小學生國語文程度,不用多少時候,台灣街頭將到處都是「俺俺麻生」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247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