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漫評│轟天高校生的傳奇冒險世界
2005/05/04 17:17:13瀏覽3701|回應0|推薦1

轟天高校生的傳奇冒險世界
解開超古文明之謎的東方版《少年印弟安那瓊斯》

撰文:京城野

  做為一部揉合了科幻、冒險、靈異、偵探、解謎、格鬥、魔法等要素於一身的漫畫,這部由高樹宙原著、皆川亮二繪製的《轟天高校生》,無疑是一部徹徹底底的商業作品,從它能夠獲得以《阿基拉》名揚國際的大友克洋看重,親自監督改編為動畫,就已經夠教人期待它完成時的表現了。

  四月份《轟天高校生》的劇場版已經確定要在日本上市了,有大友克洋背書,相信動畫迷們應該不會輕易地放過;而最近剛以《ARMS神臂》奪得講談社少年大賞的皆川亮二,更是風頭上的漫畫家,這就是京城野之所以選擇介紹《轟天高校生》漫畫原著的原因。

救世主是個高校生!?

  國際間流傳著一個傳說,有一個名叫「亞克姆」的企業體,在世界各地進行著發掘超古文明遺蹟,並加以封存的工作。

  這些被「亞克姆」發掘出來並加以封存的超古文明遺蹟,其科技上的成就,遠遠超出了現今人類文明所不能達到的水平,據說,那是屬於人類尚無法碰觸的「神」的領域;然而,風聞此事的世界各大強國,為了研究並利用超古文明遺留下來的驚人科技成就,便與「亞克姆」的對頭,以生產尖端武器謀利的「三叉矛」集團合作,發掘並搶奪世界各地的超古文明遺蹟。

  面對各大強國與「三叉矛」有計劃的軍事干擾行動威脅,為了遂行「亞克姆」封存超古文明遺蹟的一貫信念,「亞克姆」培養了一支具備超強作戰能力的單兵快速反應部隊,來往奔波於世界各地發掘中的遺蹟間,解決敵對勢力的搶奪與威脅。

  這支被稱作「轟天小子」的特攻人員,雖然平均年齡都很年輕,卻個個身懷絕技,在傭兵界中被譽為是最難纏的對手,其中公認最強,且被所有傭兵視為挑戰目標的,是一個專門處理艱難任務,代號叫作「轟天高校生」的年輕高手,他的名字就叫做「御神苗優」,而他只不過是個「高校生」而已!

一把開啟冒險之門的鑰匙

  「有心的人們啊!我要告訴你們過去流傳的教訓呀!在這顆惑星上,曾經存在著許多種不同的文明,但它們卻全都毀於一旦……。願你們能夠擁有美好的未來,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文明遺蹟,就留給你們做為遺產吧!若你們還沒有接受這些遺產的資格時,請將它封存,切勿任其落入惡人之手,萬勿走上與我們一樣的道路。」

  前面這段警語,記載在一塊由未知的超古文明遺留下來的金屬板上,而這塊金屬板,即便是運用現今最尖端的科技,也完全無法在它的表面造成任何破壞,更別提要判定其材質了。

  《轟天高校生》的故事結構,活脫脫就像是個東方版的《少年印弟安納瓊斯》,高樹宙以他淵博的考古、神話學知識,塑造出十七歲的男主角御神苗優,帶著讀者上天下海地遨遊在地球這個遼闊的舞臺上,而這段以古希伯來語寫成的警語,便成為牽動整個故事的核心所在。

  它就像是高樹宙與皆川亮二送給讀者的一把開啟冒險之門的鑰匙,藉著這塊謎一般的金屬板,將世界各地的遺蹟與傳說串連了起來,讓讀者跟著主角御神苗優,一起在超古文明所遺留下來的遺蹟中探險。

畫面表現的失焦與無力

  「如果人性的貪婪,是造成人類最終走上滅亡之路的原罪,那麼,人類應當如何避免走上滅亡的道路?」

  反覆不斷地在追索著這個題旨的《轟天高校生》,無疑是一部架構極為龐大的作品,原著高樹宙淵博的學識,當然是支撐這部作品的主要血肉,而皆川亮二善於經營格鬥動作畫面與懸疑氣氛營造的畫技,亦恰如其份地契合著作品題旨所營造出來的神祕氛圍。

  然而,一個架構越是龐大的作品,所消耗的創意也就相對地增加。當作者以往累積的資源不足以應付這個龐大的架構時,便會產生出勉強的狀態。

  皆川亮二的無力感,在敘述古印度文明遺留下來的「YAMA」程式時,就被完全地突顯了出來,自此,後半段的作品便在無力負擔如此龐大架構的情況下,水平時升時降地延續到故事的終了;而他太過於倚賴自己擅長的格鬥表演的結果,更使得畫面對於原著題旨的闡釋,失去了強而有力的焦點。

  僅管皆川亮二在故事後半段的表現失常,但高樹宙豐富的原著意涵、可堪思考的想像空間,仍讓這部作品不至於在多如繁星的漫畫作品中被輕易淹沒。

一部作品給你雙重享受

  《轟天高校生》是一部京城野心儀已久而無緣一讀的作品,在決定要以這部作品當做京城野在《T-AX》首次發表評論的主題後,終於有機會利用一天的時間把它給 K完;然而在此之前,京城野卻已經先看過了剛奪得大獎的《ARMS神臂》。

  如果說十年後的現在,皆川亮二的《ARMS神臂》有《轟天高校生》前半部的表現水平,能夠奪得講談社的少年大賞,多少還算是名實相符;然而,在講談社的策略運作下,《ARMS神臂》的得獎,似乎是一件頗值得商榷的事情,尤其《ARMS神臂》才剛開始連載不久,在一切都還渾沌未明的情況下就獲得大獎,似乎也不太說得過去,難怪某位漫畫界的大哥會說出「小學館真的沒人啦!」這樣的話來。

  Anyway,咱們現在就別管這些漫畫界中繪聲繪影的八卦了,畢竟十年前能夠讓皆川亮二一炮而紅的作品,還是很值得一看的,欣賞了《轟天高校生》的漫畫版原著之後,再來看看兼具聲光效果的動畫劇場版,光就娛樂性的觀點來看,「一部作品,雙重享受」,不也是滿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嗎?

●本文原載於《T-AX》第一期,頁45,1999年 5月。

●書名:轟天高校生
 冊數;全11冊
 原作:高樹宙
 漫畫:皆川亮二
 翻譯:林彥伶
 授權:小學館
 出版:東立出版社(已絕版)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