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漫評│半徑一千光年的架空未來史詩巨構
2005/05/06 01:15:39瀏覽2478|回應2|推薦2

半徑一千光年的架空未來史詩巨構

《二○○一夜物語》的未來讚歌

  看過喬治盧卡斯的《Star War》嗎?看過《Star Track》裡遨遊星際的星艦企業號嗎?你是不是也為了片中新奇瑰麗的未來幻象而深深地著迷呢?在《Star War》首部曲熱潮猶未完全退去的現在,就讓筆者為您介紹一部由日本科幻漫畫大師星野之宣所繪製的太空史詩巨構吧。

離開地球,向宇宙深處探索

  在這個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困守在侷促於銀河一隅,太陽系的第三行星上,人類,無疑是孤單的。當科學的發展,超越了神學所能規限的範籌之後,離開地球,朝向遙遠的宇宙深處探索,便成了人類不斷在追尋的一個夢想。西元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四日,蘇聯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人類終於打破了過去只能仰望夜空中的萬千星斗,遙想銀河彼端的遐想,真正邁向探索宇宙的旅程。

  綜合了現今所有太空科學技術及理論的最新發展,透過對月球與小行星帶豐富礦藏的探勘、週期慧星慣性動能與資源的利用、進行行星際宇宙航行時人工冬眠技術的實用化、反物質能源的開採與運用、超光速太空船黑洞推進動力的具體實用等情節,星野之宣藉著一篇篇看來似乎各自獨立,相互間卻又有著微妙關聯的系列短篇,架構出了一個推論合理得宜,時間縱深長達五百年,距離範圍跨越半徑一千光年的架空未來史詩。

  對一個科幻迷來說,不管是《Star War》典型西部英雄式的未來鄉愁,或《Star Track》奇想天外式的外星探索之旅,它們都一樣體現出人類對於未知領域的好奇與遐想,而這個未知的領域,正是地球大氣電離層外廣闊無垠的宇宙洪荒。但相對於這種由好萊塢電影工業所精心打造,形塑得過度樂觀的消費式罐頭影像,星野之宣的《二○○一夜物語》就顯得悲觀、深沉了許多。

原罪之旅,科學與宗教的兩難

  在整個《二○○一夜物語》裡,星野之宣探討了包括地球生命的起源、瀕死體驗、科學與宗教的對立與衝突、蓋亞假說、進化的最終極形式、人類的自私、大自然的無情與一視同仁、人類的罪與罰等許多深沉的主題,而全作中最關鍵的篇章,則是星野之宣在〈惡魔之星〉中巧妙地引用了《失樂園》中關於上帝與惡魔撒旦爭戰的字句,來描述億萬年前魔王星與太陽相對抵消的過程,可謂點出了星野之宣創作這部作品的中心題旨。

  魔王星,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是一顆由反物質構成的黑暗巨星,大小與質量都與太陽相當,公轉的週期是六百六十六年,方向則與所有行星的順向公轉相反。它被放逐在遠離太陽的黑暗酷寒之地,遭受來自奧特雲的慧星的鞭打,偃然就是魯西法(撒旦)的象徵。

  「假如把神比作太陽,人就是地球,而其他的星星就是天使──這只是打個比方啦──假如真是如此,那麼說不定還有一顆星星,象徵著誘使人類走向墮落的禁忌之樹的果實。」故事中的教宗如是說。

  是的,魔王星就像是一個潘朵拉的寶盒,盛載著有關於反物質的所有祕密。聰明的科學家看到了它在能源應用上的前景,因此想要開發它、利用它;而保守的教廷卻基於宗教信仰上的理由,認定它是惡魔的象徵,想要將它永遠地封印起來。拉蒙神父,既是神職人員,又是科學家的雙重身份,讓他在科學與神學的領域裡痛苦地掙扎著,人性的光明與險惡,也在這一趟原罪之旅中顯露無遺。

除了我們,還有別人存在嗎?

  聽過「塞堤(SETI)計劃」嗎?這是一項針對「地球外文明」而設,開放給一般個人用電腦上網參與協助的一項搜尋計劃,整個實驗工作為期二年,由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主持,目前正在進行中。過去,美國也曾經執行過一個叫作「奧茲瑪」的外星文明搜尋計劃,雖然這個計劃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是,和「SETI」一樣,這就像是人類對著廣闊無垠的宇宙,對著全知全能的上帝所發出的一個疑問:

  「除了我們,還有別人存在嗎?」

  和時下重視票房收入的好萊塢商業電影比較起來,星野之宣的宇宙觀,顯然是冷酷無情得多了。不論是太空塵埃引起旋翼陀螺的災變、蘇菲亞號前往魔王星的原罪之旅、 KARC 9000有去無回的明日之旅、奧露娜絲每一萬年一次的同軸異變、阿爾戈爾的梅杜莎、紅巨星貝泰久斯的植物奧迪賽,或者是魯賓遜財團為了「人類播種計劃」所進行的塔伍星環境改造工程,他都忠實地呈現出人類在太空中面對自然異變時的藐小與脆弱。

  觀諸現今科學界對於外星生命的探討,我們確實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可以證明真有其他智慧生命的存在,因此,星野之宣不曾矯情而不負責任地拋出另一個智慧生命體,做為製造劇情高潮的手段,他甚至預言,人類向外探求智慧生命的旅程將毫無結果,受到挫折的人類終將回歸地球,卻又刻意留下一群在宇宙時代出生的新生代,繼續那未知的探索之旅。

人文的思考與自然的關懷

  本書一開始,星野之宣就展現了一手精湛緊湊的蒙太奇分鏡手法,將人類從原始進化到文明的過程簡短地演繹了一遍,每每讓筆者想起名導史坦利庫柏利克的《二○○一年太空漫遊》。星野之宣除了謳歌人類勇於朝向宇宙未知的深處探險的勇氣,同時也質疑這樣的一場探索之旅,到最後會不會變成一個空幻的夢想。他讚頌科學文明為人類帶來更為便利的未來,卻同時批判人類盲目發展科技,枉顧對自然生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星野之宣的作品,一向充滿著深刻的人文思考與自然關懷,非常適合讓人細細的品味與思考。

  ●書名:二○○一夜物語

  ●作者:星野之宣

  ●譯者:許嘉祥

  ●冊數:全三冊

  ●出版:尖端出版

  PS:本文原發表於《T-AX》第六期,頁41199910月。

京城野 2006/11/02修訂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1696

 回應文章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5/06/24 20:31

  久沒漫評可寫,漫畫也看得少了,對於星野大師作品的近況倒是不葚了解。不過,Nova有此一說,想必有其道理。

  聽說最近星野大師又有新作在台出版,改天再找來看看唄。

  多謝Nova的推薦,歡迎您光臨寒誌。


destynov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05/06/24 14:00
好像星野之宣最近的作品,也很難達到過去的水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