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書介│老師來了!PHOTOSHOP熱血連環漫畫教室
2009/02/18 17:29:37瀏覽3264|回應1|推薦6

野書介│老師來了!PHOTOSHOP熱血連環漫畫教室

京城野 2009/02/18

  目前坊間可見的漫畫創作教學工具書,內容多半是針對傳統手繪工具而設計的,其中有許多傳統手繪工具所能做到的效果,現在不只能透過功能強大的電腦來取代,而且可以大量減少創作者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因此,對想要畫漫畫的新手來說,如果一開始就使用電腦來取代這些手繪工具,應該會是個相當經濟實惠的決定。然而,一旦決定了要以電腦來取代傳統手繪工具時,坊間的漫畫創作教學工具書卻未對此提供任何的解決之道,這就成了漫畫創作新手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要解決這個難題,電腦教學工具書是個可行的支援管道,不過多半是軟體工具的操作手冊,未必能夠符合漫畫創作上的實際需要;電腦補習班提供的軟體教學課程是另一個選項,但多半是針對CG插圖的彩稿教學,並不適合漫畫以黑白創作為主的實務需求。有鑑於此,曾經也是個過來人的熱血漫畫家曾建華老師,特別將他多年使用電腦輔助漫畫創作所累積下來的實務經驗整理成《老師來了!PHOTOSHOP熱血連環漫畫教室》,書中完全針對漫畫創作的實務需要,剔除用不到的軟體功能介紹,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讓漫畫創作新手一看就懂、一學就會。

  本書一開始先從數位化能為漫畫帶來什麼改變開始說起,接著說明需要哪些基本的數位工具與軟體,並就本書所要介紹的PHOTOSHOP做個簡單的介紹。對漫畫數位化有了基本的概念後,接著分成「漫畫線稿」、「漫畫網點」、「漫畫背景」、「漫畫效果」及「漫畫彩稿」等五個部分,以最簡便的方法來介紹數位漫畫創作實務上會運用到的軟體功能與技巧。最後,曾建華老師還貼心地說明數位漫畫的完稿流程與輸出方法,並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問題與解答,以及投稿與交稿時該注意的事項作為附錄,的確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漫畫創作教學工具書。

  當然,有了方便好用的電腦工具來幫助你進行漫畫創作,並不表示一個漫畫創作新手就能夠創作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曠世巨作,你還必需對「漫畫分鏡」、「漫畫構圖」與「漫畫編劇」有個基本的認識才行。在此,特別推薦曾建華老師的另一本著作《老師來了!漫畫分鏡構圖學》,相信對新手來說,有了這兩本書的加持,一定會讓你如虎添翼,在漫畫創作上少走許多冤枉路的。

延伸閱讀:

PHOTOSHOP熱血漫畫教室正式上市

即將出的PHOTOSHOP新書目錄

野書介│老師來了!漫畫分鏡構圖學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2661257

 回應文章

曾老師
多謝推文
2009/03/04 08:48
感謝推薦啊!

長久以來就一直想寫相關的漫畫教學書,

除了故事表演分鏡的教學書外,工具書也是計畫之一,

尤其是軟體的工具書,手繪技巧已經很多老師出過了,意願也就不高。

本來這書有機會跟京野兄合作的,無奈無緣,但得推薦文也算彌補一些遺憾了^^"

再次多謝推薦了!

京城野(ymf1024) 於 2009-03-06 08:44 回覆:

  曾老師願意將自身多年的職業漫畫創作經驗,整理成實用的教學工具書來出版,嘉惠有意投身漫畫創作領域的後學,免去許多自行摸索、嘗試錯誤的時間,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值得任何一位漫畫從業工作者學習與自勉。

  儘管這次沒能和曾老師合作,至少可以寫篇推薦文來幫助推廣,日後若能有機會合作,自當善盡棉薄之力!

  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