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演庫布力克的遺憾
2016/10/23 00:41:04瀏覽1265|回應2|推薦68

1996年的美國電影《擋不住的奇蹟》(That Thing You Do!)裡的樂團因成員各為私利而解散,其中一位團員去看電影《萬夫莫敵》(Spartacus1960年),走出戲院時口裡不斷唸著「I'm Spartacus, I'm Spartacus...」我小時候看過《萬夫莫敵》所以了解這段影片的意義.《萬夫莫敵》講一群不自由務寧死的奴隸大約四,五千人的起義故事,最後的決戰是大約四,五千起義軍與當時歐洲最精銳的羅馬兵團對抗,當然是大敗,羅馬軍官對被俘的奴隸說只要指出誰是你們的老大Spartacus大家都可以免於一死,Spartacus是個好漢馬上站起來說「I'm Spartacus」,瞬間眾多奴隸全部站起來每個人都大聲說「I'm Spartacus」,要與Spartacus共生死.《擋不住的奇蹟》的那位團員口裡不斷唸著「I'm Spartacus」顯然是導演借它來諷刺樂團團員的自私自利.

《萬夫莫敵》是名導演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電影,我曾在一本雜誌裡讀到庫布力克說他所拍的電影裡《萬夫莫敵》算是最差.這部電影曾多次上榜美國影藝學院(AFI)的百年最佳影片排行,當然不是他最差的電影,只是庫布力克成名後拍電影從策劃,編劇,選角等等都要主導,拍《萬夫莫敵》時他剛出道,處處受制於電影公司,難怪他不太滿意.

庫布力克拍電影求精不求多,他很多老電影因題材關係我來美國才有幸享受.除了《萬夫莫敵》,我看過的可列入經典的還有《勝利之路》(Paths of Glory1957年),《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1964年),《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1971年),《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1987年,註).

1980年他改編了名小說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鬼店》(The Shining,或譯《閃靈》),電影上演時我曾有一番掙扎,我不喜歡恐怖片,但是這是庫布力克的電影,有可能成為經典,錯過豈不懊惱?那時不知道將來VHS, DVD, Cable等等科技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也買票隨著人潮去看這個電影.史蒂芬金不太喜歡這個電影,認為選用傑克尼可遜(Jack Nicholson)當主角是一大敗筆,觀眾看到傑克尼可遜就會猜想的可怕的事要發生在他身上,喪失了原著裡的懸疑氣氛.我雖然同意史蒂芬金的評論,不過我一向認為小說一經改編拍成電影就是另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我們不要帶著成見去欣賞.我的結論是如果恐怖片都能有《鬼店》這樣水準,我會常常去看.

庫布力克曾經以一貫的一絲不苟的精神去籌劃兩部歷史電影,結果都因類似題材被別人先拍成了電影只好放棄.這兩部電影是:

(一)庫布力克為了拍《拿坡倫傳》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拿坡倫時代的人事物,尚未開拍就被別人捷足先登拍了《滑鐵盧》(Waterloo1970年).庫布力克覺得再拍《拿坡倫傳》沒什麼意思,就將研究所得資料用在另一個同一時代的電影《亂世兒女》(Barry Lyndon1975年),雖沒有完全浪費還是可惜.

(二)1990年初庫布力克籌拍一部有關納粹大屠殺猶太人的電影《雅利安文件》(Aryan Papers),卻發現史蒂芬史匹柏格(Steven Spielberg)的《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年)會比他早一年完成只好做罷.

庫布力克死於1999年,這兩部不能完成的電影成為他的終身遺憾,雖然那兩部捷足先登的電影都是很好的電影,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我覺得錯過是庫布力克本來要說的故事也是我們影迷的遺憾.

註:最初步槍子彈的彈頭打到人體骨頭會擴散而造成終身殘障,後來世界各國在國際海牙公約時裡同意為了減低戰場殘廢率彈頭要用硬金屬,就是所謂的「full metal jacket」,無關士兵裝甲,是電影發行人想當然耳的翻譯結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78707743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15:10
可以喊 "I am Spartacus" 不簡單,我就不敢喊,除非一大堆人喊。:(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10-27 00:46 回覆:
彼此,彼此.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3 02:03

其實庫布力克大可用他的方法說故事,即使同一個故事,用不同的觀點和說法,效果必然不同,可惜了!

類似的例子在影史上不少,維基還有專頁介紹。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10-23 02:06 回覆:
確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