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代表孔子學說嗎?
2024/06/29 00:00:02瀏覽476|回應1|推薦31

我在 Youtube 看到Every Philosophical Ideology Explained in 9 Minutes:

九分鐘簡介十八種哲學當然極其膚淺, 我本沒有興趣, 但是首頁有個醒目的中文字「水」, 細看代表 Confucianism, 影片內容沒有提到為何用水這個字代表孔子學說. 中國古思想家的教導和水有關的, 我能馬上想到只有老子的「上善若水」, 和孔子的「逝者如斯乎, 不舍晝夜.」老子的學說自然不能套在孔子身上,「逝者如斯乎...」雖然有後人「揣摩」孔子的意思將之延伸, 其實只是感慨.

我後來發現「水」標誌的解釋:

Confucius. Image: Symbol of Confusianism by laobc is licensed under an Open Clipart Library License. This Chinese ideogram for water is often utilized as a symbol for Confucianism. In Chinese philosophy It represents the source of life.

我從 Open Clipart Library 的網站得知它只管標誌的登記, 這個線索沒有什麼用搜尋「水」為何代表孔子學說, 答案都是 (如上面所提) 籠統的說中國哲學認為水是萬物之源, 中國古時的確有人說「水者何也萬物之本原也」, 不過出自思想屬法家的管仲之口, 也是不能套在孔子身上. 我沒有仔細研究, 不過看到有人說孔子的言論觸及水四次, 都與此事無關. 

討論網站 reddit 有人問 Why is Confucianism represented by the character for "water"? 沒有人提供答案, 一位自稱懂中國文化的韓國網友的廻響倒是有點意思, 他加了括號的註解更是一針見血:

... I think this is a kind of meme for English-speaking philosophical books influenced by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Misunderstood Confucian teaching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80745900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9 00:40
我倒是想到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 他說的是武術,同時說的也是人生態態度。 有人說這句話如果用中文表達應該是上善若水, 但這思想也是比較老子,而非孔子。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4-06-29 00:48 回覆:
我聽過李小龍對 be water 詳細解說, 深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