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七巧板謎題聯想到牌坊奇事
2021/01/09 00:00:06瀏覽1137|回應0|推薦43

美國遊戲設計人Sam Loyd的《Book of Tangrams》裡有下面這個謎題, 三個瓶狀圖形由同樣的七個基本形組成, 大小和外形看來完全一樣, 但是只有最左邊是個完整的瓶子右邊兩個都有缺口. 這是怎麼回事?

下圖把七個基本形標上不同的顏色看得比較清楚. 

Tangram這個遊戲起自中國, 就是我小時候玩的七巧板, 用七個形狀組成各種不同的圖形取樂, Loyd在基本形狀各邊長短比例做非常細微調整造成錯覺, 要仔細測量才能解答不同於正牌七巧板遊戲的自創樂趣

我習慣胡亂聯想, 拚圖謎題給我一個藉口談談牌坊拆組的謎題. 高中工藝老師說中國的古代的木製牌坊全靠榫卯結合. 抗戰時日本人非常喜愛某城市的一個牌坊, 認為拆組方便就拆開運回日本重新組裝後外形看來完整卻多出一個材料不知要放那裡, 最麻煩的是豎立不起. 老師只是道聽途說沒有詳情難斷真假, 當時認是吹牛拚圖謎題給我的啟發是: 牌坊組合無關錯覺, 但是因設計巧妙某些地方可能會讓外人誤以為應是如此, 對不對只有原設計人清楚, 假設組合過程走錯一步, 得到上述結果倒也合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547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