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牛彈琴並不浪費時間
2020/12/19 00:00:31瀏覽1374|回應1|推薦54

寵物和主人共享音樂的樂趣有非音樂的因素不在此討論Youtube有不少號稱野外動物欣賞音樂的影片, 大部分都是表演者拿樂器到動物前演奏, 牠們沒有走開看似在欣賞音樂, 但是以下圖裡的象群為例, 牠們正忙著吃誰知道是不是在欣賞音樂.

最近發現有三段影片比較特別, 演奏者都是遠離動物, 站著或坐著不動, 動物們聽到音樂後自動結隊奔跑過來群集在演奏者前, 不做其他事, 真像是在欣賞音樂, 我從其中一段影片截取三張相片如下以資證明.

我看到的三段影片裡的動物剛好都是牛, 因此好奇是不是巧合, 探查結果發現有人曾經研究過音樂對牛的影響. 

1930年代美國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學校農場研究過音樂和牛乳產量的關聯 (見下圖), 可惜我沒有找到實驗結論.

2001年英國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實驗發現乳牛聽慢節拍音樂時牛奶產量可增加到百分之三效果好的有R.E.M.的「Everybody Hurts」和Simon & Garfunkel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節拍快過一分鐘100多下的歌曲類似The Beatles的「Back in the U.S.S.R.」和Jamiroquai的「Space Cowboy」則不行. 

2019年有個土耳其一個養牛戶說他用擴音機播放音樂給乳牛聽並在適當時間調大聲調有助牛奶產量. 

由這三個試驗來看公明儀對牛彈琴的故事需要補充, 不過以上所說都是為了牛奶的產量, 只選乳牛做實驗, 不表示其他動物對音樂沒有反應, 所以沒有解答我的牛是否特殊的疑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54482647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10:37
植物對音樂也有感應。我們斗南有家專種有機蕃茄的,他們的蕃茄不施化肥,純用有機栽培,自幼苗起,都放古典音樂伴其成長、發育、開花、結果。他們的蕃茄特別好吃,但也特別貴。每期採收完畢,老株都除掉、重種。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0-12-19 12:02 回覆:
真是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