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盜亦有道
2021/01/23 00:01:17瀏覽1128|回應1|推薦48

今年一月十六日美國Oregon州的報紙The Oregonian》報導一個女子到一個小雜貨店買牛奶, 店門前剛好有停車位, 人不會離車很遠而且馬上就回來, 因此偷懶沒熄引擎也沒鎖車門. 有人路過看到好機會把車開走, 發現後座有個四歲小孩, 大怒而回頭到雜貨店找到媽媽, 教訓她的粗心, 還恐嚇她要報警, 叫她把小孩抱出來然後把車開走據說那偷車賊還沒落網. 沒把小孩隨處放路邊不管, 還冒了露臉的風險, 應該是真的關心他的安危, 辦案警察覺得恐嚇要報警一事很有趣.

19世紀美國強盜Jesse James有一次在一個貧窮農家借住過夜, 屋主憂愁明天有人會來討債 , 欠人一千多塊錢, 家裡沒有那麼多錢, James一聽就給他足夠的錢並叮嚀一定要拿到收據. 第二天他躲在屋外監視, 果然有人來討債, 進門時一臉怒容, 出來則是滿臉笑容, 看來是拿到錢了, James於是跟上搶回昨天給的錢, 說不定還加了利息.

莊子說盜亦有道, 他認為盜賊也應有行為準則, 「妄意室中之藏, 聖也. 先入, 勇也. 出后, 義也. 知可否, 智也. 分均, 仁也.」上述兩位盜賊的所做無關本行屬於另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5554667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3 16:59

哈哈哈,很有趣!感謝分享。不過在 JJ 時代,貧農欠一千元似乎是不可能的天文數字。

祝週末愉快微笑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1-23 17:28 回覆:
我也覺得可能不實, 一直沒與大家分享, 但是太有趣了藉機拿出來湊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