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手畫腳」不光有視覺效果而已
2020/05/30 00:01:12瀏覽1572|回應1|推薦50

最近有一條新聞說荷蘭的一個研究所《Donders Institute for Brain, Cognition and Behaviour》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大意是說話時比手畫腳會影響聲調,因為(一)手腳的動作會產生波動,這些波動因肢體的連結會傳佈全身各處,肺部因此受到壓力.(二)為了維持身體平衡,手腳的動作會牽動全身肌肉,肺部附近肌肉的反應是繃緊.新聞報導沒有更進一步說明,只聲調差別雖然很小聽者仍可判別我聽說肺部的送氣量和速度影響音量的高低抑揚,也許肺部的壓力變化和附近肌肉的鬆緊影響它的送氣量和速度,從而影響到音量的高低抑揚?

「比手畫腳」這個成語本來是指說話時用手勢腳勢加強語氣,靠視覺效果幫助對方理解自己的意思,無關聽覺.這個研究發現聽者「聽」出因比手畫腳而產生的音調變化.我推想腦細胞得到耳朵傳來的這種訊息,即使微弱還是會有所反應.新聞裡的節錄報告只涉及物理學的聲學,我們雖然不知道這現象有沒有實際的效用,至少顯示「比手畫腳」不只是有視覺效果而已

順便提一下,「比手畫腳」和「比手劃腳」有何區別?請參閱格友語言專家王國良的《「比手畫腳」或「比手劃腳」,您寫那一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3696293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0 08:54

我在早年練習演講時,錄影檢視才發現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和錄放出來的「完全不同」。經向多人查詢,證實錄放出來的聲音和他們聽到聲音一樣。也就是說我以前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是個什麼樣子。哈哈哈

祝週末愉快微笑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0-05-30 09:05 回覆:
我有類似經驗,一直以為是錄音失真,沒有追究,原來是自己耳朵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