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行動投影在教學上的運用
2015/04/13 17:54:01瀏覽363|回應0|推薦3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因為在校內推動「優質化」計畫:「教學歷程檔案(eP)計畫」的關係,有特別多留意本校eP計畫可運用的方向,目前輔導室推動eP計畫的目標是:學生的eP要結合未來大學備審資料;老師的eP要呈現整體桃高教師的優質和專業,以後進一步結合教專的檔案整理。

行動投影的部分,則是因為個人看過網路上有人分享「平板投影」的教學運用,感覺上要進入的設備門檻並不高(很多蘋果系列愛用者早就有用到囉!),且容易結合我一直想要運用的「群組教學」,和eP的運用也可以部分的結合,於是透過「優質化」經費的設備申請,請購了兩樣硬體(謝謝教務處和校長的支持):

1.ScreenBeam kit無線顯示接收器一台:這個要先安裝在投影機上(目前已安裝在團諮室的投影機),安裝妥當後幾乎任何的平板或筆電,皆可透過它連線將影像投影至大螢幕,規格請參見:這兒

2.Aspire Switch 11八台:捨Android系統選擇Windows平台,主要是考慮有時要運用Word和Powerpoint的功能會比較方便,而且因為是屬於筆電平板二合一的機子,同時兼具平板移動和筆電文字輸入的方便性,實際運用後感覺上真的很好用!規格請參見:這兒

我已經在3月26日的教師eP社群聚會(第12次)簡單演示過相關設備的操作,加上我以自己高一110和120兩班4月10日的「生涯規劃課」運用,在此與大家分享簡單結合「群組教學」和「行動投影」的實況照片,邀請本校同仁如果有相關的興趣,可以找資媒組長或我一起討論;另,輔導室也願意因應您的教學需求,出借平板和團諮室(以沒有生涯課時間為原則)供您教學上的使用。

↑3/26的eP社群聚會,感謝校長的全程參與和支持

↑3/26阿得示範和說明平板投影的設備和方式

↑3/26社群老師們的實用操作

4/10高一生涯規劃課行動投影的一開始說明

↑搭配的分組操作軟體是flash檔案,先說明操作流程

↑單以平板操作來說,上網或使用flash都非常流暢

↑如果需要文字輸入,可以隨時插上鍵盤基座,使用很方便

↑連線投影的順暢性夠,為一要注意是要指定各組一個人操作,避免混亂

↑分組討論情形之一

↑分組討論情形之二

↑分組討論情形之三

↑分組討論情形之四

↑分組討論情形之五

↑分組投影和報告之一

↑分組投影和報告之二

↑分組投影和報告之三

↑分組投影和報告之四

↑分組投影和報告之五

↑最後,由老師來做個總結和說明

整體運用後覺得結合「群組教學」和「行動投影」呈現許多優點

一.設備添購的經費不高:既有的投影機,外加一台無線投影接受器即可。

二.平價的平板亦可使用:平板如果是使用安卓系統也是可以支援,因為miracast的投影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三.分組討論使用甚為方便:討論結果可以輕易地投影出來,鼓勵學生參與討論的動機。

四.老師的主畫面和學生討論的畫面可以靈活切換:老師的畫面可以用PCx或平板,只要一支遙控器就可以輕易處理畫面的切換。

但還是有一些問題要注意或待解決:

一.設備操作須事先熟練。

二.目前輔導室的行動投影仍無法有聲音的輸出。(但老師主控電腦的主畫面沒問題)

三.無法支援多重切割視窗的靈活運用。(需另外購置特定的軟硬體設備)

四.區網和投影機連線需事前確認設置妥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220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