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它疫情如何,每個人都要做個有故事的人啊!~蔡詩萍「與世界一起散步:小日子小堅持」讀書筆記
2020/12/16 14:16:13瀏覽1727|回應1|推薦19

我一直對作者是偏愛的,追蹤臉書、邀請演講、買他的書,明天即將要第三次參加作者的面對面講座,我問了自己一句:「Why?為何喜歡蔡詩萍啊?」我想,原因有三,一是「真」,覺得作者的真摯文句貼近生活,一直有感動到我;二是「跑」,和喜歡村上村樹一樣,跑馬的最帥啦!原因三則是,那年他的話(文句),真的很激勵到當年的我!

記得2016年第一次邀請作者演講時,印象很深刻,一開場打出投影的標題是:「中年了,為何還要寫作?書寫的意義在發現意義」,哇!書-寫-的-意-義-在-發-現-意-義!當時的我正在困惑:還要寫那個很「不知為何而寫」的部落格嗎?一語點醒夢中人!謝謝蔡大哥!我後來就沒有想太多,持續著寫什麼,心情就是什麼。就做自己唄!

◆為什麼是「小日子」

「大日子為生存過,為職場過,為在他人面前的某種形象過;小日子為生活過,為夢想過,為自己心底的某種懶散過。」(p.274)

新冠肺炎是一群大烏鴉,衝擊世界以一大片遮蔽的天空,黑壓壓的陣仗,蓋掉了原來清澈明朗的天空,也壓得大家喘不過氣來,窒悶、悲觀、遙遙無期,除了惶恐和等待,我們又能怎麼辦?還好,我們還有無數可以把握的「小日子」啊!看完這本書,終於能理解,小日子裡,我們依然可以有無數的「小堅持」,然後,這些小堅持,可以化為生活中無數的「小確幸」。

◆管它疫情,活出故事吧!

「他很確信,有故事的人,打不倒的。」(p.66)

「故事餵養激勵,搞笑擱置煩惱。」(p.115)

我們喜歡看故事,我們自己也正在寫著故事;一個人一生的詮釋就是故事,生命本身會找出口也是故事,志村健一生的娛樂嘎然而止也是故事。和書寫一樣,有故事就會產出意義,在疫情趨緩的當下,我們更可以把握著活著還不錯的樣貌,創造屬於自己更多不同的故事,故事與故事彼此交疊,彼此給溫暖,都是好故事!

◆慢活

「唯有慢下來,我才細細咀嚼了這些記憶碎片,唯有慢下來,我才明白我有多愛這世界。」(p.76)

「我們唯有被迫去面對一種斷然要跟熟悉的節奏說再見,我們才知道我們本來就可以有另外一番人生的光景。」(p.174)

新冠肺炎剝奪很多,其實也意外得到很多,習慣了搭飛機、坐高鐵,當下可能就改騎腳踏車、跑步;趁此時讓我們靜下心,細細品味生活、慢慢感受生命,是很好的事,縱使,我們習慣原來的快速節奏,但,誰說人生只能快轉不能慢走?慢走的人生風景,必然有不同的視野和感受:有各種人的溫度和樣貌、豐富而細膩的大自然、文學和藝術的美好......請享用慢時光吧!

◆病毒

「到底是病毒殘忍,還是人殘忍呢?」(p.134)

作者所提到閱讀「武漢封城日記」的感受,也是再次提醒這次大瘟疫衝擊下的歷史見證,變種病毒的肆虐下,其實地球只是一個小小的星球,實在沒有什麼分裂的本錢,我們所以為的國界、政治、人種、宗教,在病毒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如果說病毒可怕,那些隨時因國家、人種、政黨等因素,而對立、撕裂、攻擊、牟利的人,才是真正的病毒吧!

◆夫妻

「寫詩,沒用。寫情書,滿紙廢話。只能用美食安撫了。」(p.158)

「夫妻世界,是應付日常的世界。」(p.303)

老夫老妻的相處之道,其實也不過是很日常的一切,平凡的柴米油鹽,平常的你一言我一語,平鋪直敘的感情流動,但這些瑣碎的、平凡的種種,也就是最真實的、平順的畫面,應付日常而已!進一步看,我看到的倒不只是應付,是用心,是經營,是珍惜,夫妻如此,親子也必然如此,人生的美好,就在那溫暖的鹹酥雞或一個眼神而已。

◆人生意義

「 人生總是徒勞的,但日復一日的徒勞,讓我們碰觸了靈魂最深處,會感動會撼動的意義。」(p.169)

不知為何,我讀作者偶而回憶年輕時的片段點滴,總會看得一些淡淡的憂愁,這讓我很訝異,至少和我當面看作者的感覺是反差很大的,高帥、陽光、自信、活力;但,真相都是這樣嗎?我不知道!也許,每個年輕文青,都有過很孤獨的靈魂,都讀過卡繆、齊克果,都會厭世憤世。但人生意義,不就是要經歷這些見山不是山的磨練,才能炸出美味的人生滋味來嗎?

◆回首

「如果不是疫情,迫使我們放慢了腳步,你幾曾回首,來時路上的美好呢?你多半是拼命向前的。」(p.183)

記得以前跟家長討論「懷舊、念舊」這個議題時,都會提醒家長:念舊是不錯啦!但根據心理學的看法,念舊的時間不要超過現實生活的1/3,過去有再多的美好,也已經過去;而當下的的美好,正等著你去創造,所以,有時要提醒自己:是否忽略了當下的美好?疫情也是一個好老師,教導我們經營當下的美好,才有記憶庫讓未來可以回憶美好。

◆評價

「活得夠老,活得夠久,才知道愛情是怎麼回事?才知道快樂與否,是你自己的事!才知道別人的評價,與你要的幸福何干!才明白來日不多,何必浪費時光在不悅的人事上!」(p.206)

患難見真情,烈火煉真金,越有意義的事,越需要投入時間去經營去體會,在疫情的當下,反而給了一個緩慢的步調,不同於以前的視窗,讓我們可以檢視生活中的許多指標,探討它們的意義,譬如:愛情、友情、親情的人的關係,工作、休閒、心靈的步調和安住。評價,是屬於自己生命大格局的望遠鏡,拋開別人的眼光和視野吧!聚焦自己的視野和意義才是最重要的。

◆死亡

「我們活著的人,把時光浪費在值得的事物上,是對逝者,最好的回報。」(p.219)

「我們從歲月積木箱中,不斷抽取積木,墊高人生,但我們沒人知曉,箱中還有多少歲月?!」(p.254)

面對疫情的低氣壓,作者寫著經歷過殯儀館的儀式後,更有感於活著的美好,看似很真實的人事景物,能跑能跳能呼吸的身軀,通通都是真實的存在,卻都不是理所當然長久的、永遠的存在;只有死亡,才是最真實的存在,告訴我們硬道理:越靠近死亡,越要懂得歲月靜好原來是如此地美好。

◆親子

「遲了讓她感受到我的愛,還管它人生要有什麼大道理呢!就算[廢物]也要堂堂正正!從今而後,我只要做個[堂堂正正的蔡拔拔],就好!」(p.40)

「到了女兒給我白眼時,我多半會先想到自己的年少,想到她爺爺,於是,我就诶一聲,深呼吸,輕呼吸。深呼吸,輕呼吸。算了。」(p.235)

在輔導室工作,最能見證一個家庭問題:家有青少年,父母就是要重新活過一次才行!舊經驗、舊路徑是不可行的,只會讓親子關係更糟而已!老來得女的作者,就做了很好的示範,順著孩子的脾氣去了解他,互動起來才會順暢,尤其夾在老和少三代間隙,這樣的態度也是一種孝順的示範:孝順不是用勒索逼迫的,是情感流動的真實示範。

◆書寫

「有時,寫作也是一種對抗忘卻,典藏美好,記得痛苦的堅持吧!」(p.236)

小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對照自己青春期的模樣,相信多數人一下子就能了然於心,文青如作者,筆寫內心,也寫天下事,便指引了一條很好的互動管道:書寫。屬於家庭故事的書寫,就是典藏家庭記憶的珍藏,只要不讓孩子覺得隱私被侵犯,旅遊的、日常的、平凡的一切點滴,都是家庭的美好回憶,用書寫創造更多愛和意義!

◆愛與被愛

「在不安中,人難免卑微。但每顆卑微的心都能為[愛與被愛]扛起最沉最重的日夜。」(p.249)

「到了這年紀,你應該貪生怕死,你必須對你身邊的人說愛久久」(p.290)

死亡面前,我們卑微,疫情面前,我們更卑微,不可預測死期的隨時降臨,這種壓迫,有時比住進安寧病房的情緒更難接受,唯有謙卑我們才能心定,才能惜福,也才能明白認命也並不等於宿命;認命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生命態度,大方不吝嗇分享愛,並感謝接受的愛,這樣的愛與被愛,才是互助人性的本質。

◆時間

「時間是把殺豬的刀,但殺不了你的美好回憶,卻反而粉刷你記憶城堡更璀璨的光澤。只要你,活得夠久,更好,更活躍。」(p.272)

疫情盛行,理智上,時間的轉速依舊,但壓迫的情緒下,時間漫漫,步調慢慢,日子雖然一樣過,總感覺到有一點難熬!時間感受是相對的,不是常說: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我們能把握的是實質的內涵,就像照相,傻瓜手機一樣拍,單眼相機也是拍,調光圈、上濾鏡、等光線......,慢條斯理反而有好的玩味和品質,時間的感受,生活的投入,千萬不要被外在紛的亂所迷惑才是。

◆家

「人人都應該拍一張全家福的。在人生風雨沒有吹散我們彼此距離的時候,留下一生一世的永恆。」(p.285)

在急診室處理岳母的緊急送醫,作者的心情起伏也是所有人會有的心情,所以說,醫院急診室啊!就是人生修練的道場,真實、深刻、嚴肅、衝擊,生離死別在一瞬間,所有能夠珍惜的,只有盡人事聽天命;回過頭來看,現有的關係,家庭的瑣碎,也許平淡,但平淡得有滋有味啊!有家真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466031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16:46
好書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