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翻轉,我們都需要學習新的觀點!~「看出關鍵」看見了盲點和契機!
2017/10/27 13:29:19瀏覽2163|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請看第一張照片,請問你的第一眼直覺是什麼?
然後,請仔細看!
是戶外的大張海報?是特別的裝置藝術?
猜猜它在訴求什麼?然後可能影響了什麼?
 
 
然後請看第二張照片,一樣的,請問你的第一眼直覺是什麼?
然後,請仔細看!
是農場市集嗎?是火災現場嗎?
猜猜它的關鍵點在哪裡?所以進一步你判斷這是什麼場景?
 
藉由「看出關鍵:FBI、CIA、全美百大企業都在學的感知與溝通技術」一書,讓我們一起來看出關鍵!
 
第一張圖片是法國街頭藝術家JR的戶外作品之一,也是分布世界各地、包括無數貧民窟、無數巨眼和臉像、無數大型戶外畫布之一,目的是為了凸顯議題,甚至,為了顛覆這個世界。這一幅照片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名為Morro da Providencia的貧民窟,起因於一件三人兇殺案,激起JR的藝術行動方案,以臉譜和巨眼標記這個貧民窟的人命被漠視,街頭藝術,直接衝擊了後來當地政府的態度和改變,之後的貧民窟不再是草菅人命、幫派橫行的地方。(詳細故事請參考:http://nightlight.pixnet.net/blog/post/34305733-%E8%97%9D%E8%A1%93%E6%94%B9%E8%AE%8A%E4%B8%96%E7%95%8C)
 
JR於2011年獲得TED年度獎項,他的這場演講非常精彩:「JRs TED Prize wish: Use art to turn the world inside out」( https://youtu.be/k-Cv_8QyPO8 )
 

 
第二張圖片標題叫“McLean, Virginia, December 1978” 是美國攝影師Joel Sternfeld的作品,縱使對攝影欣賞並無任何專業也可以輕易看出:照片中前景與後景的反差很大!後面的房子著火了,前面的消防隊員卻正在採購南瓜?你第一眼有注意到這樣的對比嗎?然後有沒有去推想原因?房子的大火正有消防車在救火,消防員出現在前面的市集,是打混?是休息?是採購?顯然是極度不合理的,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推論:火災應該只是一場消防演習!
 
上網查Joel Sternfeld的作品,你會發現攝影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意境,總是能讓其作品說點什麼,也許是溫溫的說,也許是唐突的說,或者,像這樣反差的說,建議你可以上他的作品網站慢慢欣賞:www.luhringaugustine.com/artists/joel-sternfeld
 
「看出關鍵」是最近讀書會讀的書,真是一本很棒的書,引導讀者很仔細去看見自己的盲點,看出事情的關鍵,就算閱讀的過程是有點辛苦啦!但導讀夥伴把重點整理得太棒了!讓我終於把這本書完整地「聽」懂了!尤其書中以許多繪畫作品的鑑賞或實際的新聞案例來佐證,理論實務完美融合,真是大師之作!結合藝術、法律、心理學......,設計出整套的覺察能力提升方案,我深感受益良多!譬如,書中提到訓練覺察能力的「眼鏡蛇行動」(COBRA),就是很實用的覺察方法:
1.專注於保護色之下的人事物;
2.專注就像心智肌肉一樣需要鍛鍊;
3.休息一下:每工作9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4.調整預期、放下偏見;
5.請他人一同觀察;
 
我一直很感謝我參加的讀書會,多年來讀的書,看的電影,交流的觀點,分享的人生經驗,給了我很多很多滋養人生的養分!源源不絕的活水,新的知識和智慧,友誼的交流,心情的舒壓,新的觀點不斷萌芽,不斷茁壯我的熱情和行動力,讓我有機會一直走在進步的人生道路上。由此,我看待自己也不同了,看待世界更是不同!能在中年這個起承轉合的人生中場,有閱讀、電影、書友、影友、不斷的分享和互助,真是棒極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88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