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諺語】 七月半鴨仔 毋知死
2022/10/02 17:05:57瀏覽549|回應0|推薦5

台灣諺語:「七月半鴨仔,毋知死。」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 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它是 語言的精句,也是 為人處世的參考準則。

          台灣 傳統諺語 源於 古中原文化,充滿民族文化生活價值觀,句句深含哲理,詞藻淺顯,任何人 一聽 即可 意會其意義。

注釋:

1. 七月半: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 中元節,民間習俗 以祭品普渡鬼魂。

2. 鴨仔:鴨子。中元普渡主要的祭品。

3. 毋知死:不知死活。不知道 死期快到了。

意譯: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七月半鴨仔,毋知死。」

七月半 到了,鴨子 不知道 死期快到了。

解析: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意思是 中元節 到了,鴨子 不瞭解 人間習俗,仍然 到處晃蕩,不知道 死期快到了。

       這「諺語」 也常用來 警告責罵 那些身處險境,隨時會有災難到來的人,竟然 懵然無知,不知死活。

       七月半 到了,民間習俗,大多 以 鴨子為「牲禮」, 是 中元普渡 主要的祭品,但 無知的鴨子,不知 死期將至,走起路來,仍然 搖搖擺擺,一副悠哉悠哉的樣子。

       事實上 被人類宰殺,是 鴨子的宿命,鴨子 既 「無力反抗」,也無法 「遠走高飛」,並不是鴨子  懵然無知,不知死活。

參考資料:

美國 裴洛西 訪台一陣風  台灣 卻陷入危機中

2022年8月2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 今晚 抵達台灣訪問。

        中共解放軍 晚間11時整宣布,「自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 台灣東西南北周邊 共6個海域「進行 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 實彈射擊」。

       現在的情況 比西元1996年的 台灣海峽 飛彈危機還緊張,但是 升斗小民 卻毫無危機感 ,整個氛圍不同? 似如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七月半鴨仔,毋知死。」!

       事實上 台灣人民, 多麼無奈!既無法 阻擋 裴洛西 訪台,也無力 反對政府歡迎 裴洛西。中共 文攻武嚇,甚至要 經濟制裁 台灣, 爽了  自私的政客  卻 苦了台灣人民。

        而 台灣升斗小民 並不是 毫無危機感 ,但 有危機感 又有何用?台灣 四面環海,無處可逃 ,只能 接受 殘酷的現實,聽天由命。敵人若攻台..,拿起掃帚 衝! 衝! 衝 ........

往昔 「抗中保台」

歌曲 「保衛大台灣」 必唱

歌詞

保衛大台灣  保衛大台灣………

我們已經有所準備    只有勇敢前進…….

(反攻   反攻   反攻大陸去 )

後因 

影射 「包圍打台灣」 禁唱

歌詞

包圍打台灣   包圍打台灣……..

我們已經無處可退   只有…….

(拿起掃帚 衝! 衝! 衝 .... )

參考資料:

《反攻大陸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8ZbcFSsqmQ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7723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