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景點】 台北市 士林 至善園
2014/08/27 18:23:00瀏覽280|回應0|推薦0

【旅遊景點】 台北市 士林 至善園

《至善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二段211號。

「至善園」,建於民國74年,佔地約7, 000坪,是一座 以宋明時代庭園為主的建築,富有 古典庭院的風味,古色古香,坐落在 士林至善路上,「國立故宮博物院」東側,因此命名為「至善園」。

園內採納 中國傳統園林理念,樓臺入畫、雕梁畫棟、小橋流水,奇石生情、曲徑通幽,表現 樸實悠閒的情趣。亭台樑柱,鐫刻 古賢 書法聯句,,更增 遊賞雅致。

「至善園」園內設計,依王羲之 「天下第一行書」為藍本規劃,設計八大勝景:蘭亭、籠鵝、流觴曲水、籠鵝、曲水流觴、碧溪橋畔水榭、洗筆池、華表招鶴、柳岸聽鶯及松風閣等,,充分 呈現 精緻典雅的造景藝術,和中國庭園的幽雅氣息,漫步閒遊,引發 思古之幽情。

《至善園》景點

<至善園正門>:

「至善園」,木質園門 取材 自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雲杉木,門簷下 嵌著梅芝竹菊與的鏤空木飾,全部 手工刻出﹔而門前 抱鼓獅的石刻。

<蘭亭>:

「蘭亭」為一座八角亭,上附灰瓦,仿造紹興「蘭亭」實景,亭旁石上刻有王羲之「蘭亭集序」。東晉永和九年(西元三五三年),王羲之、謝安等名士,飲酒賦詩,創作「蘭亭集序」。「蘭亭」中有 圓桌鼓凳、朱雀銅燈,古色古香。

<羲之墨寶換籠鵝造像>:

取材 東晉大書法家 王羲之的生平軼事,羲之 好鵝,以自己的墨寶 向道士換得籠鵝,文人 率直個性 表露無遺。

<曲水流觴>「」:

入「至善園」正門之後,可見 「曲水流觴」一景,水自 上游瀑布 流經 籠鵝、蘭亭、松風閣、水榭、洗筆池後,注入 蓄水池中。

<松風閣>:

「松風閣」依 黃山谷的詩句為藍圖,構架為 雲杉木,樑柱上 有 龍鳳木雕,樓邊 刻有 紋飾之觀音山石,重現 精緻之古典庭園。

「松風閣」閣高 兩層,登臨至頂層,可盡覽園內 奇山水景,而閣內 陳設 琴台高燭,益發 思古之幽情。

<碧溪橋畔水榭>:

取自 南宋 吳琚:「橋畔垂楊下碧溪」詩句。「碧溪橋畔水榭」, 為一大型亭臺,臨水而逐,平緩開朗,有六曲橋 凌跨 水面與對岸相連,景色幽雅,宛如人間仙境。

<洗筆池>:

相傳東漢 張芝 臨池作書,洗筆池中,池水盡墨,而命名 為「洗筆池」。一泓池水,呈現眼前。

<龍池>:

「龍池」,池中 蛟龍盤踞,象徵 龍 通天達地、普施甘霖的神力。戲水鴛鴦,,水面揚波,池魚悠游,亦為池中景。

<華表招鶴>:

「華表招鶴」,華表 亦稱桓表、表木或誹謗之木,是中國一種傳統的建築形式。古代 用以表示 王者納諫或指路的木柱。 華表 一般由底座,蟠龍柱,承露盤和其上的蹲獸組成。

漢朝 丁令威 學成道術後,化為白鶴 停在 故鄉城門華表柱上的神話。(見 晉 陶淵明 搜神後記 卷一。)元 虞集 輓文山丞相詩:「雲暗鼎湖龍去遠,月明華表鶴歸遲。」

<柳浪聽鶯>:

「柳浪聽鶯」,每到 陽春三月,柳絲 迎風飛舞,宛若 翠浪翻空,碧波洶湧。在那望不盡的濃蔭深處,時而 傳來 陣陣的鶯啼, 故稱之 為「柳浪聽鶯」。在這裡小憩,遠看 湖山秀色,近聽 枝頭鶯啼,令人心曠神怡。

開放時間:

07:00-19:00,週一休園。

費用:

NT$20,投幤入園( 憑 故宮入場參觀券者 免費 )。

交通:

台北捷運「士林站」轉紅30、255、304、815、小18 、小19公車

文湖線「劍南路」站轉棕20公車

文湖線「大直站」轉棕13公車

參考資料:

故宮官網 及有關旅遊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71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