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賞析】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2021/02/06 10:28:39瀏覽210|回應0|推薦5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

作詞:吳村

作曲:陳歌辛

吳村(西元1904年~西元1972年),原名 吳世傑,筆名 石潯,福建 廈門人,20世紀三四十年代 上海著名電影人。憑著多年的音樂素養,吳村 此前已作詞無數。他的詞 簡潔明快、朗朗上口。在1937~1941年間,吳村 將自己的創作重點放在電影歌曲上,前後 拍攝的《歌聲淚痕》、《天涯歌女》、《黑天堂》、《蘇三豔史》等歌舞片,吳村 除了 任編導外,還創作了 大量膾炙人口的詞曲,其中《天涯歌女》中的插曲《玫瑰 玫瑰 我愛你》,1951年,由 美國「哥倫比亞」唱片公司 將它 譯成英文,英文歌名是 《Rose, Rose, I Love You》,是 截至 目前為止 唯一 走向世界 並風靡全球的一首中國 原創歌曲,並 傳唱至今。

陳歌辛(西元1914年~西元1961年),原名 陳昌壽,出生於 江蘇省 南匯縣(今屬 上海市 浦東新區),中國流行音樂人,與黎錦光 同被認為是 中國流行樂壇成熟期 最傑出的代表,分別有「歌仙」與「歌王」之譽。

陳歌辛的作曲 代表作 有《風雨中的搖籃曲》、《永遠的微笑》、《玫瑰 玫瑰 我愛你》、《西湖春》、《鳳凰於飛》、《夜上海》、《蘇州河邊》等歌曲,由 李香蘭、龔秋霞、姚莉、白光等 歌手演唱,在上海風靡一時。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歌詞

原唱:姚莉

玫瑰 玫瑰 最嬌美

玫瑰 玫瑰 最豔麗

長夏開在枝頭上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玫瑰 玫瑰 情意重

玫瑰 玫瑰 情意濃

長夏 開在荊棘裏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心的誓約 心的情意

聖潔的光輝 照大地

心的誓約 心的情意

聖潔的光輝 照大地

玫瑰 玫瑰 枝兒細

玫瑰 玫瑰 刺兒銳

今朝風雨來摧殘

傷了嫩枝和嬌蕊

玫瑰 玫瑰 心兒堅

玫瑰 玫瑰 刺兒尖

來日 風雨來摧毀

毀不了 並蒂連理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說明:

《玫瑰玫瑰我愛你 》,知名的國語歌曲,原名《玫瑰啊 玫瑰》,吳村 作詞,陳歌辛(懷鈺)作曲,是 電影《天涯歌女》的插曲之一,其原唱者 為上海灘歌星 姚莉。後 由潘迪華、甄妮、鳳飛飛、梅艷芳、王若琳等 多名歌手,以及在電視劇《東方之珠》、《一屋老友記》等 翻唱。

《玫瑰 玫瑰 我愛你 》,旋律 輕鬆明快,奔放昂揚,將城市情懷和民族音調巧妙地彙成一體;歌詞 形象鮮明,詩意盎然,表現了 「風雨摧不毀並蒂連理」的情懷。

1951年,美國「哥倫比亞」唱片公司 將《玫瑰.玫瑰我愛你》, 譯成 英文,英文歌名是《Rose, Rose, I Love You》,由美國歌手 法蘭.蘭尼(Frankie Laine)改編成 爵士樂,翻唱成《Rose Rose I Love You》之後,注入了 美國鄉村音樂風格,呈現的另一番韻味。讓這首作品 迅速走紅美國,一度 高居全美音樂流行排行榜 的前三名。

參考資料:

《玫瑰.玫瑰我愛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tVyvnUvY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EGTSed1l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lJ44ISD80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611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