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奇遇的一天~掃墓記 / 亦萍
2012/11/01 21:47:41瀏覽552|回應2|推薦16

                            又是奇遇的一日~掃墓記

菲律賓的風俗是在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的隔天,也就是十一月一日這一日訂為萬靈節,掃墓之日,也稱亡人節。家家户户皆湧進各處的墓園,處處墓園人頭湧湧,而城裏反成空城。

自從到菲律賓後,我年年也會去為外祖父母掃墓。外婆有十幾個兒女,再加上我們這群第三代,擁擠在小小的墓屋裏,真是“人山人海”。大家一整天聚在墓屋裏,一起吃喝閒聊,即使是天氣悶熱,地方狹小,大家還是樂此不彼。只因一年只有這一日會陪外祖父母渡過,且有大人們在准備一切,我們這些小輩們只需幫忙搬運東西即可。掃墓對我們這個大家庭來說,就像是去一次郊外野餐,非常熱鬧。

每次亡人節到來前一兩天,我們得把較重的東西先運到華僑義山去,因亡人節當天車是無法駛進去墓園。當天我們得起個大早,帶上中午要吃的午餐、點心及飲料等等……。

記得那時,常常到下午就會下大雨,因各處墓園裏燒太多的金紙和燃太多的蠟燭,到午後天空就烏雲黑壓壓一片,回家的路上,肯定個個被淋得像個落湯雞,但還是個個樂的嘻哈。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結婚後有了自己的小孩,整天忙得團團轉,做任何事也不再能隨心所欲了,加入為外祖父母掃墓的事被置到九霄雲外去了,想到我們那“人山人海”的親戚,少了我也不打緊,也就較心安理得了點,直到兒女們都長大了。

有年亡人節又到來了,這次我走得開了,決定再次去為外祖父母掃墓。我雖去過外婆墓地不知多少回了,但路癡的我,對華僑義山錯綜复雜的路線,還是搞不清,也没太大的把握。

記得那年是提着花籃,邊走向墓園邊默默地對外祖母重复着說:“外婆,我不知道怎麼去您的墓屋,您得領我找到您。”很神奇的,我糊裏糊塗地找到外祖父母的墓地,心中那高興勁難以形容。

後來又有一年,我得空再去掃墓,因覺的自己真是太笨了,這種小事不能一再麻煩外婆她老人家,所以不敢再暗暗要求外婆幫忙,但没了外婆的幫忙我也就没那麼幸運了,轉啊轉,還是没能轉出迷宮,最後只好打電話求救阿姨們,煩派個人出來接我。

嘿嘿!我這個路癡最後總算也能加入為外婆掃墓的隊列裏。說來真是慚愧,我也真的路癡到這種不可原諒的地步,但就是記不住那些路線,我也覺得好生奇怪?

今年的亡人節,正好没出遠門在馬尼拉,家裏的三個男生出國去,只有我和女兒在家,“自由身”的我喊女兒跟我同往,女兒可是第一次要前去墓園。大老遠的我們把車停好,只帶上一把雨傘遮陽。走了很遠的路,邊走邊聊一些我們當年掃墓的趣事給女兒聽,最後行到崇仁醫院。我還很自豪的跟女兒講,我知道崇仁醫院後面有一條捷徑通往墓園。虽不知怎麼走,但可隨着人流走,就可探知,通往墓園的捷徑。

走出捷徑,還津津自喜炫耀地指給女兒看我們省卻了多少腳下路程,女兒佩服她老媽這麼“聰明”。

當我們來到Y字路口時,我這位自誇“聰明”的老媽,此時真正派上用場了,好戲也上場了。此地就是我的死穴,每次到這裏我就搞混了,不知是該走左邊道、還是右邊道?我對女兒說:“你來挑,我們該走那一條道?”烈日下的女兒,此時已走的滿頭大汗,卻要她挑一條不准確的路線,她望着當空的烈日說:“你該不會走到一半再跟我說走錯了?”我回:“也有可能?”我就地想一想、看看四周景觀,決定走右邊道。

走了一段路,我突喊卡:“不對!不對!應該是另一條道才對,這條不像。”女兒哇哇大叫,但還是乖乖的隨我往回倒,再轉去走剛才Y字路口的那條左邊道。

走着走着,我再喊卡:“這條更不像,不對!不對!”更順口跟女兒講,上次來,找不着,最後打電話求救。她說:“那我們趕快打電話。”我回:“因要走很遠的路,所以我把手機留在車裏……。”

當我們在Y字路口繞來繞去時,見到慈濟的師兄師姐們設有環保回收站,更有一些師姐們在及時的收拾垃圾,慈濟真是見縫插針、隨處都在帶動大家一起做環保。

我倆再繞回那條Y字路右邊道繼續東張西望、誠惶誠恐的走,一直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我在十字路口轉啊轉,不知接下去要走那個方向?口裏念着,這麼多親戚但願有人正好出來,好領我進去。女兒問:“如果我們找不着,怎辦?” “那就只好乖乖的回家咯,心意到了就可。”

當我們在十字路口轉來轉去的時,女兒眼尖,瞄到人群中匆匆而過的Robert表哥,哈哈!此時的表哥真是我們的大救星,令我倆高興的心花怒放。我及時的跟女兒說:“回家得幫我畫張地圖,我不能再這樣出糗下去了。”但心裏暗忖:“到時要用地圖,能否找得着還是另一回事。”

到了外婆的墓地,表哥說他今天遲到是因馬加地市(Makati)塞車,原來會遲到還另有其因,是外婆還派給他另一個任務,得在十字路口把我們領進來,聽得大家哈哈大笑。外公很早過世,我們這群第三代都不認識他,但對外婆大家都很親切。

奇不奇?我總覺得很奇,外婆知道我難得亡人節在馬尼拉,難得能去看她,所以總是暗暗的幫助我。感謝外婆!想念您……

                                             寫於2012年亡人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7005438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
2012/12/02 10:55

妳好,建議妳文章的字體可以用深一點的顏色。

我現在看起來是很淺的藍色,非常吃力,不知道是否我的monitor有問題!


亦萍(yiping86) 於 2012-12-04 08:54 回覆:
感謝姨婆的到訪,也感謝您的提醒,我已把字改了顏色了,謝謝 喜歡

阮創庭
【西江月‧歲月流金】
2012/11/15 09:02
亦萍姐早晨!能代我投稿南瀛嗎?

【西江月‧歲月流金】





楊柳風前搖曳,


小河淌水聲低。


曉闻杜宇隔簾啼,


憶起扁舟曾系。




依戀玉橋花砌,


琴弦燕影雙栖。


流金歲月著人迷,


悵倚斜阑風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