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庸人自憂
2015/12/15 07:00:00瀏覽279|回應0|推薦43

扫墓的人流

亡人節(十一月一日,是菲律宾的掃墓日)如沒出遠門,一般我都會上華僑義山為外婆上柱香。通往義山的道路都關了,在遠遠的住宅區就開始找車位,見一戶人家的屋前有個空位,小走廊內輪椅上坐著一位老婆婆,問“可以停在這兒嗎?”她點頭又搖頭。望著她茫然無神的眼神,暗忖大概是失憶了。沒見到屋裡其他人,想想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大概能讓我停一會兒。就繼續跟她說:我會付費的……。

开始步向墓園,行到賣烤豬的十字路口,這兒有個菲人墓園,人山人海,但比起往年,今年人流較少,往年不用走,後面的人會推著你向前移動。再往前就是崇仁醫院,醫院內有條捷徑通往墓園,可省缺許多腳下路程。

掃墓日也是眾親友的相聚日,大伙因掃墓而能聚在一起,但因擔憂那部車,不敢久留。當我再返回停車處時,那位老人依然坐在輪椅上,見到我,她朝一扇門內叫,我一臉錯愕原來她可以講話怕她擔心,我跨進一步,把早已準備好的停車費遞給她,她不接,但卻突然站起來並說:被你車擋住害我們回不了家。

她的話把我嚇了一跳,喔!原來她不但會講話,還可站起來。觀察一下,車確實擋住小走廊的門,但既然她能站起來,輪椅是可搬出來的,內疚的我趕緊退車。此時屋裡走出個六七十歲的男人,我趕緊邊倒車邊把錢遞出,他不接但死盯住钱看,支吾并不舍地說:還是下次再付。然后指著車後的一道門說,早知讓你停進屋裡,這樣比較安全,車也不會被刮傷。我又是一臉錯愕,有邀请不認識的陌生人,把車停进家里的人?而且我敢停嗎?本以為他開口會責備我?我可從沒遇到過這麽熱心的陌生人!

現得處處提防壞人,竟然碰上這樣怪怪的熱心的人,反而讓我驚出一身汗,只因當車子上路後,竟發現油箱亮起紅燈,提示沒油了。我的心就這樣“卡嚓”一聲往下掉,不好!車油被偷光了,來時沒見亮燈。後一查,車油門完好無缺,大概不是,看來我是庸人自憂!

現在已不习惯有那麽好的陌生人,反而提心吊膽起來!

此文發表於 12-15-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3654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