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之旅(二十二)--鲑鱼之都
2015/11/17 07:00:00瀏覽657|回應0|推薦34

 阿拉斯加之旅(二十二)--鲑鱼之都      

來到科奇坎這個鮭魚之都,我最想看的就是鮭魚,對鮭魚我有難忘的一面之緣。走過鬧市,來到一條緩緩流淌的清溪上,水很清、很淺,站在橋上見到三只鮭魚正在溪中逆流而上。橋上的遊客們靜靜地觀賞,紛紛按下快門。七月份還不是鮭魚返鄉產卵的旺季,只能見到少數的“先頭部隊”,十一月才是最高峰,也是觀鮭魚大陣仗返鄉產卵的最好時刻。

鮭魚在淡水溪裏誕生,在清溪裏度過童年,到有能力時就游進大海,幾年成長後,等要產卵時,會拼著老命千里迢迢、險象環生地從大海游向故鄉的淡水溪裏,再逆流而上,直到游回緩緩流淌的清溪老家。拍打水底沙石,為自己挖出一塊產卵的安全地,交配完、產完卵,為了繁殖下一代,她们就這樣心甘情願、心力交瘁地死去。

鮭魚這種壯烈及無私奉獻直讓人難過的想掉眼淚,且她們是何等聰慧,游進大海裏生長了幾年,竟然可再尋回當年陸地上的小溪老家,真是不可思議的事。在它們的世界裏,無需交通工具,無需識字,沒有字牌、路牌,不知故鄉叫啥名字,就只憑著兒時記憶力裏的家鄉,竟能從浩瀚的海洋裏游回小溪。即使是自認聰慧的人類也做不到,但小小的鮭魚卻做到了,令人不得不對鮭魚肅然起敬。而每當我憶起鮭魚奮不顧身、傷痕累累逆流而上的畫面,就有心痛感!

遊玩了阿拉斯加三個城市,最喜歡科奇坎城,好溫馨漂亮的城市。即使我們到時,绵雨不斷,依然令我格外喜歡,就那居屋旁就能見到小溪裏的鮭魚,已讓我歡喜難忘。

科奇坎城裏,很多六七十歲的人都還在工作,大概一年裏,就這個夏季最熱鬧,又大缺人手帮忙,大夥都出來活動活動。這兒一年360天裏有280天在下雨,平均兩日雨天、一日晴天。到訪科奇坎城能遇到晴天,是很幸運的事,但能雨中漫步也确实很不錯!

`

雨中的科奇坎闹市

溪水流的蛮急的

溪中三只逆流而上的鲑鱼

可清楚地见到溪水中的鲑鱼

此文發表於 11-17-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917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