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老善舉流芳傳世
2023/10/31 06:00:00瀏覽548|回應0|推薦24

               莊老善舉流芳傳世

光陰似箭,菲華慈善家莊垂楷老先生已離去三周年了。他生前對孝道文化格外重視,身體力行,慷慨解囊。自費印製《弟子規》免費贈送,並隱名用 青陽莊氏一老人行善捐款。後又發起創辦菲律濱孝道學會及泉州分會、更出資舉辦了三屆菲華孝道獎、在泉州設立道德文化展覽廳、舉辦 傑立杯孝道征文活動、贊助出版《菲華道德美文選》、在晉江設立 丁菊芳孝道基金、獎勵窮苦家庭學子等。

莊老深深明白 孝是流水,上代截流,下代乾涸 的道理,所以莊老生前盡其所能積極擴大和引領弘揚中華孝道。由紐約商務出版社印製的《菲華道德美文選》,已出版共二十一集,並分送到僑鄉泉州和各地。

這次為迎接中國著名中醫師蘇稼夫帶領的泉州孝道學會訪菲團,眼前總是浮現莊老慈眉善目、謙恭有禮的慈祥面容。見過莊老幾次了,但每次浮現的畫面卻都是在菲華孝道學會頒獎典禮上,當時到會的人都在頒獎堂裡,莊老卻一直站在屋外的屋簷下,就為能第一時間迎接來賓。

他習慣戴個鴨舌帽,著灰色上衣,背著雙手,面帶微笑,每次在我腦海浮現就是他這慈愛的面容。他的聲音也給人慈祥穩重感,記得當初我的 萍蹤飄逸付梓成書後,卻在運送來菲途中失落了,最後剩余的書只能三三兩兩托人帶來菲。莊老也幫我帶來五本書,老人家責任心重,親自來電要我去取書,莊老慈愛的話語至今仿佛還在耳邊回響,令人懷念。

荘老善心廣佈、恩澤處處,當初武漢突爆發疫情,老人家當時身在澳洲,也是心系祖國。回菲後,馬上到中國駐馬尼拉的大使館,捐獻三百萬善款援助深陷疫情的武漢同胞們,並鼓勵九個子女也一齊捐款,幾天後,他的子女也一起來到中國大使館,獻上他們的巨款。

 言傳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在莊老的身教勝於言傳的影響下,他的兒女都很孝順,成為孝道的模範,孫輩也都很有孝心。

這次有幸作陪泉州孝道學會,有機會見到莊老的子孫後代。莊老的兒孫們為著泉州孝道學會的到來,皆在百忙中抽空接待遠道而來的家鄉人。

與莊老的二兒子俊民很久就相識,比較熟,聊得多。他是一位孝順有加的兒子,莊老在世時,他天天陪在老人家身旁。在澳洲時天天晨早陪父親到湖邊散步,陪他吃早餐。

俊民說:父母在世時,要盡量多陪伴,等他們走了,做再多的事也無補於事。正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莊老離開三周年了,俊民手機裡依然全是曾經為父親每天拍下的相片,他每天都會靜靜地為父親拍照留影,不論是在進食、在晨走、在聊天等,他都會默默地為父親拍照留影。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我靜靜地咀嚼著這份深情:要有何等深的父子情,才有這份耐心、愛心和孝心來重復做著這每天相同的事!

其中有一張相片,是莊老背著雙手的背影,在蔥翠林間小道上慢慢地行走,背影在慢慢地縮小。

俊民說:父親就這樣越走越遠,就這樣慢慢地離開了我們的視線,離我們而去。他眼含淚光,指著相片,哽咽地說:每次看到這張相片就令我很不捨,父親就這樣離去了。

聚会回来后,刷俊民的微信朋友圈,見他貼上一張父親的相片,並寫上I miss you so much my dearest Dad!(我最親愛的父親,我太想念您了)

望著相片及俊民深情的留言,我的喉嚨發堵,眼淚差點落下。心裏默默地念叨:莊老,第四屆孝道獎就要開始接受報名了,您放心,孝道學會新會長莊紫棟先生,定不負眾望!」


莊俊民先生與父親合照

 

图片取自莊俊民先生朋友圈

莊老善舉流芳傳世 刊于 10-31-2023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999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