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飼養的寵物
2023/08/08 06:00:00瀏覽398|回應0|推薦32

             新飼養的寵物

從加州歸來,赫然見到家裏新添了寵物,兩隻小小的蘇卡達 (Sulcata) 陸龜。這種陸龜背甲高高隆起,甲殼上有亮棕色的紋飾,顏色搶眼靚麗,很是可愛。

一貫生活在乾旱環境的蘇卡達陸龜,千島之國這熱帶島嶼的酷熱還不夠烤,年幼的小龜竟然還需燈光照謝,為牠們加持熱度。

這種龜是純素食爬行動物,一天給兩次草葉,易養又幹凈利落,是小朋友養寵物的首選。

這兩隻寵物不是我的,卻養在一個舊魚缸裏並放置在我電腦桌的旁邊的桌上,剛來的幾天,太多事需辦,加上時差,沒閑功夫處置這兩隻寶貝,放任牠們一直呆在我電腦旁邊,雖然牠們不吵不鬧,但我那幾天在電腦上忙乎,心裏直不舒服,因從來沒有和動物靠那般的靠近,後來把龜缸移到一個樹幹做成的凳子上,既美觀相配,也離我遠點,讓我在電腦上工作時,舒服很多了。

兩隻龜剛落戶我家時,大小體積一樣,分不出張三李四,但其中一隻每天勤勤地啃菜葉,另一隻總歸宿一角,到八月初飼養三個月,呈現一大一小。

有晚,當我正聚精會神在電腦上敲打文字時,卻傳來咚咚咚的聲響。

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一處處尋找,也沒能查尋到聲響出自何處?後來才發現,聲響是來自兩隻小龜。

要幾次之後才搞懂,原來每次小龜用前左腳咚咚咚敲打缸壁時,就是牠們想出來放風散步的時刻了。我還真是後知後覺。

這種陸地龜,再養大一點,就可放養在庭院草地上,讓牠們自由啃草,連割草也省掉了。

七月底,傭人首次把兩隻小龜放到前庭,看似小龜爬的很慢,其實不盡然,速度還是蠻快的。牠們從水泥地上慢慢地爬進草地就自然而然地啃草。

看著牠們啃草的有趣畫面,趕緊拿來手機拍視頻,卻見它連黑黑的草根也啃,等我再低頭細看時,發現不是草根而是一條蚯蚓,我最怕蚯蚓,嚇得趕緊呼傭人來解救。

印象最深刻是首次地見到這種大隻的陸龜,有次到訪友人家,一起坐在她們庭院閑聊,我無意中一個回首,卻驚見一隻如臉盆大、背甲高高隆的龜,猶如一座慢慢爬行的小山,龜背上有棕亮紋飾,正悠悠地移向草地。

在一個普通住家裏,猝不及防,在無任何心理準備下,驟然一個回頭見到一隻大龜,當時被驚到完全懵住,至今那畫面令人難忘。

這種蘇卡達陸龜可存活五六十年,是可留給後代的寵物,友人家的蘇卡達陸龜,也是婆婆留下的。

家裏的新寵物刊于 08-08-2023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964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