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彩珍珠湯圓
2018/08/21 07:00:00瀏覽1379|回應0|推薦35

                    五彩珍珠汤圆

這次偶然參與五彩珍珠湯圓的制作全程,很是欣喜慈濟為了重修園區而籌款,辦了一場素食推廣展。舉辦素食展,廚房首當其沖。

舉辦前一天,來到慈濟廚房。正好撞見制作珍珠湯圓,但此湯圓不止紅白兩色,而是五彩。之前在超市,見到紅白兩色的湯圓,讓我這個嗑愛糯米制品的人愛不釋手,但想到是色素染成的就「怯步」。

攪拌機把深綠色葉子攪爛,過濾後取汁,倒入糯米粉裏一起揉捏,糯米團一下子成了艷麗的綠色。眼尖的我,瞄到糯米粉中幾塊透明如「果凍」的東西,趕緊求教。

原來得先把糯米揉捏成一小塊薄片,再分別一塊塊放入正煮的滾水中。等浮出水面,撈起,再放入糯米粉中一起揉捏,這樣口感Q有彈性。而紅色的珍珠圓取自一種深紅色如球狀的植物;另一種淺黃取自地瓜;橙色取自紅蘿蔔。

無巧不成書,來得巧的我,順道學到這幾招。這下「學有所成」,冬至時定要大展身手,免得每逢冬至都要被微信群裏漂亮的珍珠糯米湯圓引誘得垂涎欲滴。如果對廚藝有興趣,其實也無需去報讀貴得驚人的烹飪班,只需到慈濟廚房來當義工,就能學得一手免費的好本領。

秀秀姐是慈濟廚房的領航人,每次有大活動或賑災,都是她當主廚,是廚房的靈魂人物。她說這五彩珍珠湯圓制作麻煩,取這些自然顏色就費工費時。前一晚她們搓到半夜才散,但為了給園區籌款,只能盡力而為。

來得巧的我,還學到一招恩威並用的待人之道。廚房溫度高,志工們不止是從早上工作到大午後,而是已經緊鑼密鼓地在廚房裏工作了幾天了,都累了。有一志工說要回家了卻被耳尖的秀秀姐聽到并問:「誰要回家?」志工舉起手,一轉身卻静悄悄把手縮回。這一小動作令我們哄堂大笑。當然最後她沒回家,而是乖乖再加入搓圓子的行列裏直到大功告成。

隔天素食義賣時,我最關心的就是這道五彩珍珠甜點最終會呈現啥樣的面貌。原來是在冰涼的綠豆湯上,再添上這些晶瑩的五彩珍珠,色香味俱全,到現在我還在饞涎那誘人的多彩畫面。

五彩珍珠湯圓 刊于 08-21-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370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