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智慧
2018/07/12 07:00:00瀏覽1260|回應1|推薦34

挑戰智慧

好姐妹月輝特地給我送來了一本《考驗》,老實說家裏的書多到一本本往上疊,等著被閱讀。意料之外,當信手翻開《考驗》後,就沒有再放下的意思。

人生中每個人都會遇到一次次的挑戰,如何化解,就考驗著當事人的智慧。讀《考驗》讓我豁然開朗,受益匪淺。一頁頁的文字躍然紙上,讓我見识到慈濟證嚴上人在面對一項項考驗時,是如何用過人的智慧來化解的。

慈濟領航人證嚴上人一直在苦苦思索著如何為慈濟找尋一股永不枯竭的「源頭」,最後決定在花蓮蓋一所醫院;且一不做、二不休,既然要蓋,就要蓋一座如臺北醫院一樣大規模的醫院;想建醫院,但人、錢、地一樣都沒有,但證嚴上人有過人的勇氣。

建醫院一波三折,經過數年的奔波醫院的新址終於舉行破土典禮竟接到晴天霹靂的壞消息:「軍方要用土地。」幾年的醞釀,多年的夢想,瞬間成空,上人有說不出的苦,煎熬到吃不下、睡不著。

大家建議向上陳情,上人卻說:「身為國民,一切要以國防為重。」上人放棄爭取土地,卻換來多方有識之士,更盡力的協助。

皇天不負有心人,失去一塊七公頃的土地,最後卻換來一塊九公頃的新地,且交通更方便。當時省長李登輝提出:「政府願以一元租金,將土地出租給慈濟醫院。」

面對如此優惠的條件,上人卻做了令人震驚的決策,很感謝省長一元租金美意,但堅持要購買土地,擔心以后人事變遷,不想給後人留下困擾。讀到這裡,我需掩卷「喘息」,太震撼了!

建醫院經費需八億,勸募了兩年多,募到的善款只有三千萬,距總款還差百分之九十五。此時一位日本人感念臺灣當年讓戰俘回日本,決定捐兩億美金協助建醫院。

當大家正為這雪中送炭的大禮雀躍時,上人卻淡淡地說:「兩億美金,真叫人心動啊!但我們不能接受,咱們的醫院得自己蓋。希望這塊福田,由我們自己同胞來播種,靠著眾人的力量,一磚一瓦定能砌成醫院。」

讀到這一段,我再度掩卷沉思:在這世界上,還有誰,有這等過人膽色,敢拒絕兩億美金的捐款及一塊錢的租地?但瘦弱的比丘尼、慈濟創辦人證嚴上人做到了!《考验》讀後感之一

「挑戰智慧 刊于 07-12-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285967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8:47

            老天好德  上善者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