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骨滋福
2018/04/26 07:00:00瀏覽1309|回應0|推薦25

                  健骨滋福

在知識的海洋裏,總覺的自己像塊海綿布,「饑不擇食」,怎麽都吸不夠。

慈濟每星期三早上,會與高雄的線上讀書會連線直播。先別被讀書會這三字給框住,它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沉悶的讀書會,而是每次皆會邀請多位有識之師來講座。

這次四月十八日三小時的讀書會,也邀請了多位志工來分享。嘉賓之一是慈濟大林醫院副院長、慈大醫學系專任講師簡瑞騰醫師。簡瑞騰醫師是一名骨科醫師,是背部「龍骨」的著名專科醫師。他的講說不但風趣幽默,更讓人茅塞頓開。

主講題目是《健骨滋福》,這四字是從見苦知福演變而來。當時在現場觀看直播的我,很是納悶,又沒人跌傷,找個骨科醫生來幹嘛。首先出現的畫面是一副與人體同樣高度的骨架。

簡醫師說,身體裏的骨是由肌肉、筋等等組合而成。如果沒有這些肌肉,那么骨就只是骨,就會散開,就得如這一副骨頭一樣,需用鐵條把它架起。

他說:人們常說腰酸背痛,其實那不是骨在痛,而是肌肉在痛。所以人需要運動,肌肉健壯了,腰就不酸了、背就不痛就了,痛全消失了。所以最重要就是運動,要把肌肉練壯實。做一些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反方向的運動,才不會駝背。

聽他這麽一講我突然開竅,原來我慣性的駝背、常常的背痛,其實不是「龍骨」有問題,而是背肌無力。哇!真是一語驚醒夢中文,受益良多。

簡醫師說:「開刀絕非萬能丹。開刀只是解決一部分,有時甚至會制造出更多問題。但不論有多老、有過什麽傷害、骨質如何疏松、骨刺或稚間盤出,如果有強而有力的肌肉支撐,都可以藉由強背運動,將問題降到最低,甚至完全改善。平時坐姿要正確,勿過分使用。」

簡醫師更教導四個簡單的強化頸筋,腹肌,背肌,臂肌的復健動作。常做就能「健骨滋福」,這下我終於明白這四個字的深意。

三小時的連線直播讀書會,收穫多多,令現場聆聽者個個眉開顏笑。更令我從心底贊嘆的是,六十多歲的主持人呂美雲老師,妙語如珠,帶活了整個會場。所以請不要輕易言老。

「健骨滋福 刊于 04-2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56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