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月交情,一輩子朋友
2013/02/11 11:06:18瀏覽1324|回應0|推薦5

      劉國揚醫生是我在民國58年成功嶺大專集訓時認識的學弟,我們都是新竹中學的校友,他小我一屆,在校時他念丙組,我念甲組,彼此互不相識。直到上成功嶺時(當時因人數太多,我們分發到坪林第五訓練中心),分在同一排,我們都是排頭(當然的內務班長),每天傍晚負責收取全班的髒衣服送洗,然後躲在偏僻的大樹下,他教我如何抽菸,這一抽就整整抽了36年,直到94年因心肌梗塞才戒了「長壽」菸。

      大學畢業後,接著服兵役,就業,忙著照顧家庭生活。這期間他曾經到鄉下我家找我,可惜沒遇上。他留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在台北某大醫院實習」,後來得知是三軍總醫院,從此我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失去了聯絡,彼此也各自度過精采又有點坎坷的人生。

      三年前帶家人遊新埔,在老街上漫步,回憶起小學時爸爸帶我到新埔訪友,這位伯父就租屋在國揚家的樓上。想起失聯多時的好友,回家後上網搜尋,結果他全家移民日本東京開業三十年了,心想這輩子大概無緣再見面!

      前年在上班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中壢的吳醫師打來的,他確認我的身分後,告訴我劉國揚醫生委託他尋我。第二天晚上我就接到國揚兄的越洋電話,這一聊就聊了整整兩個鐘頭,把三十幾年的生活細節一一告知對方,他說回台灣一定會拜訪我。之後一有空就打電話找我聊天,他說越洋電話雖然很貴,但是友情更珍貴。

      日本311大地震,去函詢問國揚是否闔家安然無恙,十天後接到報平安的信,心中猶如放下一顆大石頭。感謝上天保佑!

      2011年5月初國揚回台灣時,順道到台中找我,促膝長談一整晚,盡是年輕時的糗事與歡樂。

      第二天帶他造訪峰谷國小,順便到圓滿教堂一遊,從他的臉上,可以體會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三十年不見,猶如天天見面,兄弟之情也不過如此吧!

                                           本文刊於2013/01/12聯合報繽紛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729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