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客手札
2022/03/12 16:01:44瀏覽301|回應0|推薦6

客居霧峰已經整整三十年了,之前住過許多地方,但是最令我懷念的仍是我的故鄉-峨眉,大學畢業後我在苗栗縣頭份的一所高中教書,當時的一位同事是中文系畢業的國文老師,因為我們同時進入這所學校,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好朋友,他喜愛古典音樂、武俠小說,沒事時寫寫文章,紓解情緒,每當放假時,我常去他家喝茶聽音樂,就在這時他借我許多金庸的武俠小說(當時是禁書),介紹我聽大陸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黃河交響曲」(當時也是禁歌),直到今天這兩首曲子仍是我的最愛,我也成了標準的金庸迷。
    這位朋友筆名「無心」,「無心」來自王安石的兩首《即事》:
雲從鍾山起,卻入鍾山去,借問山中人,雲今在何處?
雲從無心來,還向無心去,無心無處尋,莫覓無心處。

   王安石用雲的來去,舒捲自如講心不可覓,既然心不可覓,於是呼取名「無心」就理所當然了,離開這所高中已經三十幾年了,和這位朋友也已經三十幾年沒見面了,今晚無意中看了王安石的這兩首詩,想起從前年輕時的種種事跡,想起多年未見的好友,心中感觸極深,寫篇短文紀念那段友誼,也借用它的筆名「無心」,來表達我這時的心境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7198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