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拳及天眼的秘密
2010/09/21 11:52:52瀏覽384|回應0|推薦0

金剛拳及天眼的祕密 

師佛於1997年至華光紫蓮大學為諸佛子上課, 這可不是一般的課, 而是師佛演講祂一生修行的歷程, 茲分段恭錄於以下幾篇文章(本內容節錄於師佛文集第一百二十九冊, 走入最隱密的陰陽界)一九九七年六月十八日授課開示。

這幾天講課以來,我自己有一個感覺,當老師不是很簡單的。(師尊笑、眾笑)
像我在這邊,我沒有準備要講些什麼,就是稍微翻一下,憑我自己本身的經驗講出來。我本來是想下一堂課時我先要看一下書,因為要講一點東西,也至少要看一下,到底我書上寫了什麼。但要看的時候,他們就要來簽名,一直簽、簽、簽,簽到趕快跑一下廁所,回來時間已經到了。所以完全是憑自己修行的經驗去講,也等於沒有按照「佛王新境界」裡面的這些,雖然稍微也談了一些。
所以我覺得當老師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我發覺喉嚨在這裡特別的乾,經常要喝一下水,講一講要喝一下水,特別的乾,口很渴。我覺得以前我的老師,這樣子想一想,變成我很同情他們。(師尊笑、眾笑)有的老師他們當班導師的,都一直講到晚的,真的是不容易。所以現在想一想,我們對於自己過去的這些老師,還是要很尊敬的,他們難免有脾氣不好的時候。我記得有一次上公民課,我坐在第一排,我只是稍微遲到一下子而已,他沒來由的,他走下來,然後一隻手就這樣子要打過來,我就往這邊歪,他就這邊這樣子過去的(師尊示範),我整個人都飛過去。
但是我們也曉得老師的心情,老師有時候心情很煩,晚上睡不好,說不定昨天晚上吵架,說不定是被踢下床。第二天他脾氣不好的時候,這個真的是運氣。我印象很深,那個老師體格很好的,他平時都是笑嘻嘻的,那一天不知道怎麼回事板一個臉。我被打了以後,整個人的美夢都被打碎了!人生就是這樣子的。所以自己當了老師以後也知道,唉啊!有時候學生很煩喔!(師尊笑、眾笑)
走到哪裡都有事,走到廁所也有事,出來也有事,在走廊上走也有事,坐下來有事、出去有事。喔!很辛苦。(師尊笑、眾笑)
我們再談金剛拳。這個拳法,提到降、提、持、散,它有幾種奧妙。其實拙火也有降、提、持、散,寶瓶氣也有降、提、持、散,明點一樣有降、提、持、散,你在實修方面一樣有降、提、持、散。以前我去學薩迦六勢變,這裡有一個弟子問:「請講解薩迦六勢變。」薩迦六勢變也是提法。
當然薩迦六勢變也是屬於秘密,也是二灌、三灌的範圍,它是一種實修法當中的方法。在無上密部續裡面,很多的實修法,但是實修法必須要真正的金剛上師跟大家講解,你才可以做,不是說你已經知道道理你就開始做了,絕對不是這樣子。所以無上密續部本身的法,一定是金剛上師仔細跟你講解、開解以後,說你可以按照這種程序去做,你才可以做的。不是你說,喔!已經修好了二灌無漏法,我就開始無上密續部,不是這樣子。所以是有誓盟、三昧耶的。你必須要跟你的本尊,互相有誓盟,要寫誓盟書,還要燒掉!所以這是一種25密,而不是很隨便的,大家不要把它看成很隨便。
另外,必須要金剛上師跟你指導:在這個狀況之下你做何觀想。很簡單我跟大家講一下,就算是一個床好了,你就要觀想這個床化為蓮花,馬上就化為蓮花,行者右手金剛杵,左手金剛鈴,時時做觀想,時時做交抱印觀想,你自己化為本尊,女方一樣一樣做的,所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軍中講,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必須要由師父,親自教你,不是隨便的,不是黑白來,(閩南話)不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密教,甚至於根本上師臨床指導,臨床指導就是在這裡看你們兩個表演,這個時候你手要結什麼手印,這個時候你要做什麼,這個時候要做什麼,這個時候意念要觀想什麼。氣的出入,氣什麼時候進入中脈,什麼時候心輪要打開,什麼時候到了眉心輪,眉心輪要做怎麼樣子的觀想。那一個咒字放什麼光,做什麼觀想。那個都是有一定的。如何氣進入中脈、如何觀想長壽佛、如何觀想旋轉,它有一定的程序。
他問的是講解薩迦六勢變。薩迦六勢變是臨崖勒馬,這個馬跑、跑、跑、跑,跑到懸崖旁邊,突然間馬韁拉住!煞住!然後再回頭。跑、跑、跑、跑,跑到懸崖旁邊,拉住牠,這個就是薩迦六勢變,好啦!講解完。(師尊笑、眾笑)
你們去實驗的時候,不要聽師尊講說薩迦六勢變,好,你騎一匹馬跑到懸崖勒馬。薩迦六勢變是臨崖拉住的方法。這裡面有所謂日月朝天,兩個眼珠向上看,上面是本尊,上面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持劍,周圍放光芒,你的兩個眼睛看著文殊師利菩薩,是日月朝天,兩個眼球向上翻,是日月朝天,這是薩迦六勢變當中的一項。壓住喉結,你身體上面的氣出去了,喉結壓住,我昨天講喉結壓住就是中脈,喉結一壓住,水就留在這裡了,一放開,「唰!」它就掉了,這是薩迦六勢變第二式,壓喉結,喉結壓住。這個握固印,道家講握固印,一握,四個指頭壓大姆指,把它握緊,一種警告的作用。猛吸中指,會提。
薩迦六勢變有幾個方法,有六個方法你做久了一起做,你這個時候可以「倒轉河車」,把整個身體的氣跟明點要融解、要跑的,馬上給它倒轉,是有方法的。長吽、短吽,長吽(師尊發出長「吽」的聲音),短吽(師尊發出短「吽」的聲音),震盪整個中脈,水往上提,這個就是提法。長吽、短吽運用:短吽十次,水,底下的明點這樣子上。長吽,吽、吽,它有幾個姿勢,一個坐提、跪提、立提、種種一提,提明點飛過須彌山,你就可以無漏。這些方法都是無漏法裡面很重要的口訣,剛才已經跟你們透露了,我說沒有講,但是也講,也等於沒有講,還是沒有講。(師尊笑、眾笑,鼓掌)
你會這個東西,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強將手下無弱兵,個個都是英雄豪傑。這個是真實的,實地上修行的功夫。薩迦六勢變就是你實修當中的六種提法。我學過,薩迦證空上師那裡他教我薩迦六勢變,薩迦六勢變你學會的話,就是六種提法,也就是二灌、三灌的東西。
你學會這個運轉河車,精神充滿,會發光的,會產生光明出來的,這裡面有光跟氣。你氣一磨練,你會產生放光。你中脈一開,中脈一通,它就會有光出來。拳法你也要注意,你憑這個微細的力量,一般來講,我輕輕打幾個拳給你們看,不要打太大力,因為等一下我就講不下去。(師尊笑)拳法,好(師尊示範)。
這只是簡單幾拳而已。(師尊示範,眾鼓掌)這裡面這個拳要靠自己本身的意念出去,完全靠你的意跟氣一起配合。你可以打開眉心輪、喉輪和喉輪也可以,吽,這個就是在開、合、開、合(師尊示範),這個就是喉輪。你做伏地挺身就是在開心輪,伏地挺身師尊力量蠻大的。扭身就是臍輪,這個腳扭過來,這個也是臍輪,這個腳扭過去,這個也是臍輪,扭身就是臍輪,這個臍在動。另外密輪,「倒踩車輪」就是密輪運動,由空中抓東西踢腿,抓空,這就是密輪運動。
金剛拳的拳法,有降、提、持、散,有氣在全身運轉,有大哈抖身,彈跳,大哈抖身,彈跳起來,有全身本身的運動,這個就是讓氣分散到手腳,到最微細的地方,由頂到腳,腳到腳根,雙手到五個手指頭都要有。全身的所有筋脈全部通通都灌滿,很重要。這樣子做下來,你平時只要這樣子做,一天做半個小時的話,你全身的氣就會很充滿,會充氣,會補氣。充氣、補氣都對你身體有益處。所以運動非常的重要,希望大家能夠有恆心的做金剛拳。
做拳法平時自己身體健康,又可以運氣。一般人打拳或者體操,不過是這樣(師尊示範),它沒有氣,它也是稍微用一點的氣。但是我們拳法,是完全用意念跟氣配合在全身裡面,你做了運動以後,你精神會好。平時有些人精神不好,每天運動半個小時試看看,你反而會覺得活力產生出來,活力會充沛。不運動的人,有一天他氣脈閉塞,毛病就出來,所以每天一定要保持運動,保持練金剛拳。
天眼的秘密 
另外再跟大家談天眼的秘密。要講到這裡來,就是比較深一點。一個人修行到中脈通了,五輪打開了,就有光。這個光一出現,你就可以看到光,等於你心眼打開,心眼一打開,你就看到光,在密教裡面稱為「水光」,就是眼睛是屬於水,通了你心輪的光,這兩邊有一條脈,眼睛跟心脈通了。你心裡一放光的話,你的視覺產生變化,你可以看到「明點空光」。
你暫時眼睛閉起來,向右看一下,向左看一下,左右旋轉一下,你可以看到有一些閃出來的光芒。你眼睛閉起來,旋轉一下,眼球在裡面旋轉,你眼睛閉著就好,你就可以看到一些光芒,這個不是明點空光,你看到的這個光,是基本上你的心裡面的那些光,不是很閃耀的光。但是你只要修行中脈通了,心輪打開了,這時候流露出來的光,當你眼睛閉下來的時候,或者打開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光點,這個光點就是明點空光。我認為這個是有科學上證驗的地方,不是很簡單的。
明點空光一般跑得很快。為什麼跑那麼快?因為你念頭快,所以它跑得快。只要你心能夠定,你有禪定的定力的話,明點空光它就很慢,閃耀、很亮、很慢的明點空光。我還講過用金剛索去鎖住,其實就是你禪定的力量去鎖定它,聚集起來,把明點空光再推進一步;禪定,你心不動,以你的定力去鎖定明點空光的話,就會變成「金剛鏈」。
在看明點空光的時候,你可以加修聚光法、攝光法,因為聚光法、攝光法你會了,全身都是光,你眼睛閉起來也看到光,眼睛打開也看到光。明點空光,把它鎖定了,它就變成金剛鏈,也就是這一點一點的光,把它鎖起來叫「金剛鏈」。你假如懂得金剛鏈的話,你就會結界,這個是真正的結界在這裡。在你家的周圍,你把明點空光定住,定住明點空光,用金剛鏈一鎖,這邊用金剛鏈一鎖,你的房子四面用金剛鏈一鎖,什麼鬼也進不來。大鬼、小鬼、色鬼,(師尊笑)什麼鬼也進不來,這些外面的通通都擋住,這是金剛鏈結界。
一般來講,有人進來,或者是有鬼進來,你只要在你的房子,或者你住的山的周圍鎖上金剛鏈的結界,任何人一觸動你的金剛鏈,你在裡面禪定,你就心血來潮,你就知道,喔!算一算,喔!某某仙人來訪,某某大仙來訪我了,我就知道了。好,開中門迎接,叫所有徒弟先排香,開中門迎接,因為山下有貴客到,他就知道了。怎麼知道的?因為他在他的仙山周圍,鎖上了金剛鏈,有一個任何魔從那裡經過要闖進來,祂觸動他的金剛鏈,金剛鏈等於他的心,他就心血來潮,他就知道。
現在不是有閉路電視嗎?他在電腦室裡面看著,喔!有人來了。以前古代的仙人,他的仙山周圍有結界的,就是用金剛鏈去結界圍起來,有人來他都知道的,這個是金剛鏈結界,這個是最高明的結界法,有什麼人來他都知道的,所以叫「未卜先知」,你到了他這裡:「嘿!你怎麼知道我來啊?」當然知道,怎麼會不知道,就是這個金剛鏈。
修成了金剛鏈,把所有的金剛鏈全部集中起來,就成金剛網鏈,這是比較密集的金剛網鏈。成為金剛網鏈,就成一個很大的光明面。你打開你的天眼,看著這個光明面,好,我現在要看了,

蓮紫法師他在「芝城雷藏寺」做什麼?看,唉啊!不好意思,他剛剛上廁所,(師尊笑、眾笑)馬上從螢幕裡面顯現出來,金剛鏈變成金剛網鏈的時候,你就有天眼。
天眼怎麼出來的?有人講:拿一個槌子,「叩」、「叩」、「叩」開第三眼,然後掉一塊皮,掉一塊骨頭,這個眼它就可以放光出來,第三眼。那個亂講的!是心跟你的眼睛合起來的,看明點空光跟金剛鏈,最後變成金剛網的時候,就是電視機裡面的螢光幕。螢光幕就是明點空光跟線跟網串起來的,就是電視螢幕。你要看什麼,只要你心調什麼,就那一個CHANNEL出來。好像蓮緻上師的CHANNEL出來,她在那裡弘法,到那裡去,在義賣、做什麼事情,都看得出來。
你要看哪一位,就都看得出來。我老實講,師尊是不喜歡看,因為看了都很難看。(師尊笑)我以前是晚上躺著,棉被蓋到這裡,我用棉被把眼睛蓋起來,棉被蓋到差不多眼睛這裡,然後再想:「我看哪裡啊?唉啊!不好看。」以後不看了。
所以看螢光幕就是天眼,你躺著,眼睛閉起來,你的意念調到哪一個CHANNEL,然後明點空光聚集變成金剛網,那麼你看,你就可以看到那個人在走路,行住坐臥、說話,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這是什麼眼?這個就是天眼,天眼的祕密就是這樣子來的。
因為我自己本身看的很多,到最後我不看,為什麼呢?因為一切順其自然,因為我看了也沒有用。你們做什麼,我不能在看的時候跟你講:「不要做啊!不要做啊!」你又聽不到。聽不到的!不能防止的。每一件事情要發生,你沒有辦法去阻止它,那麼你事先看到又有什麼用呢?不如不看!很多事情,師尊事先明白的,但是沒有辦法去防止,那麼你神算有什麼用?你有先知先覺、你有天眼,沒有用!但是這個也不是說你修天眼不好,不要修天眼。你修金剛鏈、金剛網,我們不要看人間的,人間SO DIRTY,很污穢的,不好看。

我們主要是看法界,這個時候,你可以看得到,你用你的天眼修出來的金剛網,由金剛網裡面顯現本尊,金剛網裡面有本尊,你可以看到本尊,看到佛。所以我們迴向裡面「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個時候你可以看到佛,你有天眼的話,你可以看到佛、看到菩薩、看到諸天、看到剎土,所有的佛國你都可以看到。
所以有人講,他說:「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阿彌陀佛經一打開:「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他們在講:「糟糕,這個問題來了,我還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下車了。」到了別的佛國一看,其它的佛國不是西方極樂世界!(師尊笑)沒有關係的,跟打電話一樣,哪個NUMBER你一用就絕對是它,你不會打錯的,這個號碼就是了。
所以你心唸阿彌陀佛就絕對是西方極樂世界,不會跑到其它的佛國。這個就是CHANNEL。所以你用念力感召,你在天眼的秘密裡面,你可以看到本尊,看到佛國。所以你現在已經修成天眼,你兩個眼睛一看,喔!IT’S MY HOME,我家就在那裡,你家在那裏?那個佛國非常清楚的顯現在你面前,就跟電視上的螢光幕一模一樣的讓你看到。你可以遊歷,你可以進去裡面,不是那麼小,那整個天眼所見一片都是光,佛國淨土呈現在你的面前。你修行到這個境界,只要把你身體的光,進到佛國的宇宙光裡面,就是成就,就是即身成佛。所以我們學佛,最終的目的,以這個光,你修練出來的話,是屬於宇宙的光。小光是自己的(師尊指白板說明),這個叫子,這個宇宙光叫母。你自己的天眼可以看到宇宙光、佛、菩薩,只要運出你自己的心光進入宇宙光,就是即身成佛。
所以你修天眼也有好處,天眼並不是跟人家問事情,不是跟人家解決很多的煩惱。眾生的煩惱你哪裡能夠解決?到處都是愛來愛去、恨來恨去的,你怎麼解決嘛?我們當神仙的(師尊笑),哪裡管你們貓咬老鼠的事情。你自己想一想,貓在咬老鼠,你當神仙也去管嗎?你不會去管這種事情的,你也不會去管狗咬老鼠。狗拿耗子聽說是多管閒事。
我們當神仙的在天上逍遙自在,在人間也等於是天上,我那管你家的事情!你們要吵架、要離婚,你們認為是天大的事情,那關我什麼事?離婚?好也是你們在好,壞也是你們在壞啊!天天打電話跟我吵:「我們要離婚了!」我管你的!(師尊笑、眾笑)那是你家的事情!你離婚對我沒有什麼壞處?說不定你們離婚了以後,你們來當比丘、比丘尼,我不是多了一個幫手嗎?還有益處呢!有什麼不好呢?在佛菩薩的眼中,這些是貓狗打架。所以天上的人,實在是不太願意管,我實在不太願意管。
有些人覺得佛、菩薩距離我們好遠。事實上也是很遠,只是因為佛菩薩本身慈悲,祂看到眾生可憐,祂要來救度眾生,要化身跟眾生一樣的,到娑婆世界來講這些佛法,來救一些眾生。否則真的跟佛菩薩有什麼關係?所以有些時候,我們可以用理解的方法,去理解整個宇宙顯現出來的這些現象。這些現象讓你知道整個世界上的現象是怎麼樣子,你可以懂得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面,求得安心的方法。其實也不複雜,很單純,在這個娑婆世界也不過是愛、恨、是非、人事、婚姻、子女、事業、地位,就是這些而已。你說還有什麼呢?這些拿掉,什麼都沒有,都是空的,那是娑婆世界的眾生在演戲給我們看!
有緣起,也有緣滅,在那邊輪迴,所有佛菩薩在上面拍手(眾笑):「好看、好看!」這樣子,否則無聊。(師尊笑、眾笑)假如不演戲,不演那些愛、恨、情、仇,不打扮得漂亮一點,或者是落魄一點,你說這些佛菩薩做什麼?所以你看大日如來旁邊的四個侍者,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金剛嬉戲是表演戲劇給大日如來看,金剛華鬘是打扮的很漂亮給大日如來歡心歡喜,金剛歌唱歌給大日如來聽,金剛舞是跳舞給大日如來看,這樣子生活才會從無聊變成有聊。(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戲劇人生,一種神通遊戲。
你這樣子修行的話,從金剛網修成宇宙光,明點集合起來會變成宇宙光。你自己的心光和宇宙光互相攝召的,有這個出現,一定有那個出現,你有那個出現,一定有這個出現,互相攝召的,你就進到這個宇宙光,就成就。這個成就起來叫做果光,這個叫子光、母光跟果光。
我自己覺得修行……,不要以為修行沒有好處。第一個,修行讓你得到樂無盡。我現在自己本身來講就是這種感覺,這種覺受,是快樂無盡,就是活在娑婆世界我也快樂無盡。對我來講一切的煩惱,在我旁邊是有,但是不會影響到我自己身心的清淨,不會。縱然有很多的毀謗、很多的說法,很多的是非在我的周圍,但不會影響到我,這就是你修行本身能夠斷掉煩惱的好處,能夠得到樂境。
再來,你自己本身永遠淨光產生清淨,你的禪定從初禪、二禪、三禪到四禪,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到最高的境界。你也知道,因為你認明宇宙的真理[CD2]空性,由於你空性本身的存在,你把一切煩惱化為空。一切現象界不過是色跟空,彼此互相融合自然任運的現象,自然任運色空之間,你從這裡得到了快樂跟淨光,你以空性來化解一切生死煩惱。
這個時候因為你修行有了見地,你自己本身實修的結果又有了證驗,這個時候你就跟神仙一樣,任運,自如就產生出來,你自由、自在、自如,你自己跟神仙完全是一模一樣。煩惱這個時候就轉化為菩提,在這個境界之下,煩惱就是菩提,魔也就是佛,這個境界就出來了。你也不用怕魔,因為魔也是空性,這個時候你產生的境界非常的愉悅,非常的快樂,這就是修行本身的好處,而且不再六道輪迴。
所以我講:「開悟是什麼?開悟就是:樂、淨、空的綜合。」沒有人這樣子講,因為開悟大部份都不講,我是把這三個綜合起來講。樂,常樂、我淨,加空性,樂、淨、空加起來就是一個開悟的現狀。
問答
有弟子問:密教裡面的心中心印。
一般來講也是密傳的。為什麼呢?因為以前佛菩薩大部份有誓言,以這個作為祂本身發下的誓言,好像某某眾生有困難,只要用祂的心中心印,祂一定到。這個印叫做心中心印,只要用了祂的印,祂就一定會到。你結了這個印,就觸動了那個本尊的心,祂就坐不穩,祂就坐不住。祂本來是禪定、入涅槃,很安靜的在那裡,突然間娑婆世界有人結了祂的心中心印,就「碰!」打了一下祂的心,哇!祂一定要駕雲從長空之中飛到娑婆世界來看,到底有什麼急要的事情。一看,原來是問祂:股票明天情形怎麼樣?(師尊笑、眾笑)你說心中心印可以亂傳嗎?不可以的!
其實心中心印對我來講沒什麼意思,真的是沒什麼意思。你說天底下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一定須要觀世音菩薩從南海普陀山紫竹林,駕雲趕快飛奔到這裡來救你?你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我認為都不重要,沒有一樣重要的,娑婆世界的眾生認為每一樣都重要,我認為是什麼都不重要。所以心中心印以後密傳,有需要的話來學。
有問「延壽法」「飲空續命法」。有問「大佛頂首楞嚴王心咒」,這個你看到真佛妙寶第30頁,按照這個唸就可以。「四靈防護法」是另外一種結界,就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這個是四靈,是道家的法。這個要講解時間比較長。另外伽藍尊者的法,這個咒語是正確的。要傳授千轉輪法的觀想跟咒語,好像在書上已經有了。
五路財神法的手印內縛印,內縛是這個樣子(師尊示範),不過這個是一個黑沙王的印,黑沙王的印是內縛印,但是這個也等於是一個財,所以五路代表五個手指頭,內縛握住,表示五路財神一起到,黑沙王也護持,它是有它的意義在裡面,倒不一定是假的印,這是真的印,這個也可以用。他講說這個是假的印,可能是以前師尊講說這個是屬於深沙王或者黑沙王本身的印。但事實上五路財神用這樣的印召請也會到的。時間已經到了,這一堂課講解到這裡,以後有機緣再跟大家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ih1997&aid=443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