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迪士尼 -- T2 林季穎
2011/02/28 23:33:29瀏覽273|回應0|推薦1
淺談迪士尼     

                                      T2 林季穎

迪士尼樂園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與期待 ―

    10年前我在美國第一次踏進迪士尼樂園,帶給我的驚豔與震撼無可比擬,當下便在心中暗自祈禱,將來一定要帶我的小孩到迪士尼樂園玩。於是去(98)年我和先生帶著兩名稚齡的女兒暢遊東京迪士尼,今年9月我們全家又進攻了香港迪士尼…。

迪士尼樂園是由美國人華德•迪士尼一手創辦,至今已有55年的歷史,目前全世界共有5座迪士尼樂園,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及洛杉磯、法國巴黎、日本東京及香港,而中國上海目前正興建籌備中。

嚴長壽先生曾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提到「30年前迪士尼公司準備在亞洲設館時,台灣成了評選之中的一站,他極力爭取台灣成為首選,最後卻座落於日本,而且還是在地價最貴的東京附近,台灣雖然地價、薪資結構便宜,卻沒有得到迪士尼公司的青睞,原因是:迪士尼的經營規模中,一個遊樂園的營運要持平,一年必須要有600萬到1200萬的入園人口。因此,最重要的考量是遊樂園必須設在經濟能力夠強、人口數量夠多、地理位置佳的市場中心。那時日本的經濟領先所有亞洲國家,而且有一億人口;台灣當時人口還不到兩千萬,平均所得也不高,旅遊消費當然是次等的考量。30年後的今天,東京迪士尼儼然已成為訪客數全世界第一的主題樂園,而且重複遊園率很高。」5年前,香港又成立了亞洲的第二座迪士尼樂園,當時台灣也再度加入評選,但仍再度落榜。姑且不論政治因素,縱觀香港人口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土地面積也比台灣小,但它是經貿繁榮的百年商業大城卻是不爭的事實,於是迪士尼公司仍然選擇富有國際商機的香港而捨棄了台灣。

    去過3個迪士尼樂園,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東京,他們的禮貌與守秩序本來就是世人有目共睹,當我看到他們每每排隊時的井然有序、耐心等待…心中就感到這個國家的教育不是只有個人的成功而是全民的成功,很值得我們效法。反觀,有中國人之處包括台灣,如果我們今天也有個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我們自問能做得到嗎?每個迪士尼樂園都有同樣歡樂的元素,這是華德•迪士尼畢生致力創造的兒童王國,其實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同樣樂在其中,說這裡是大人與小孩的天堂真的一點也不為過。雖然同樣都是迪士尼,都有米老鼠與唐老鴨也都有白雪公主與睡美人,但因為風土民情與文化的不同,各地的氣氛也不一樣。

很多人會說:「帶小孩出國是浪費錢」、「長大他們就忘了」…等等的話,但我們卻不這麼想,因為我們認為旅途中的感動,如果不和最愛的家人共同分享,那麼一切都只是曇花一現。更何況有時連我們大人都不見得會完全記得旅途中的片段,更甭說小孩子了,於是每次出遊,先生和我一定用DV或相機記錄過程之中的歡樂與感動,為她們的童年做最好的見證。常常有人會說:「等小孩大一點我再帶他去玩吧!」或「等我有錢再說吧!」。孩子的童年稍縱即逝、一旦錯過是無法重來的。即使不出國,但我仍十分建議在小孩尚未被書本淹沒前,儘量多帶他們出去走走,千萬不要用忙碌的工作來搪塞,更不要用經濟的壓力來推拖。醫學證明有快樂的童年將來對其人格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況且,家庭是人的一生中最初的依靠,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哪裡都是天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493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