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規劃組˙張秋瑩 整理 雨啊!請你到非洲 讀後感
2009/09/05 08:34:18瀏覽908|回應0|推薦0

雨啊!請你到非洲 讀後感

 

生涯規劃組˙張秋瑩  整理

 

四月的戶外讀書會,感謝淑慧的行程規劃讓姐妹們不但心靈豐沛,車後行李箱更滿載而歸。行程如下:

  參觀永興醬油廠,由甜美的老板娘以幻燈片介紹醬油的生產過程:洗滌→蒸煮→製麴→洗麴→下缸發酵→取出壓榨→調味殺菌→過濾→裝瓶再殺菌,整個醬油製造過程需四個月以上。老板娘解說過程中,古意的老板更不時以水果、蛋糕、甜湯親切的招待來自高雄的美女們。

滿嘴的甜蜜尚未消散,由淑慧領隊進入後壁鄉名勝「小南海」,說名為「小」,但景色當前不禁讓浮動的心為之寧靜。一片綠蔭伴著湖水,青翠優美;木棧道架於湖湖上,有人會走到湖中親身感受,但我選擇在岸邊觀賞,不忍踏出一步,深怕褻瀆了眼前的美景。
 
接著拜訪無米樂的故鄉-後壁鄉三個稻農的勞動與生活。看著老舊但保存良好的農居,大廳牆邊還保留著中藥鋪特有的木製收納櫃,古樸典雅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午餐時刻大家在屋簷下吃著「割稻飯」,想像著──烈日載著斗笠的老農光著腳ㄚ,一邊踏著泥土,一邊拔著雜草,汗水一滴滴由兩頰滑落.溶入泥土中;面對著逐漸西下的落日,眼中映滿綠油油的稻禾,陽光閃爍著金黃色的稻穗,農夫佈滿皺紋的臉期待著...。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著老農走過半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可以領悟到生活與智慧,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的共存著。

 休息片刻我們進入今天的重要活動~~大家做伙來讀冊喔!

雨啊!請你到非洲 導讀者:張秋瑩

本書是由韓國藝子金惠子在幾次到非洲的記錄文章及照片。

在我們的印象中,藝人一旦有了知名度後,必定是養尊處優,生活浮華,但作者不僅為了世界各地貧困的兒童,到處奔波,給了他們物質的供應,也透過媒體電視的報導,把當地的困境拍成記錄片,讓世人了解。她用行動詮釋了自己對生命的尊重,也懂得尊重別人的生命成長。她說:「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作者是在世界展望會的邀請到非洲訪問,本想非洲這地方一定有成群的羚羊,大象,野生動物在大地奔馳。

· 世界展望會最初是由美國牧師鮑伯-皮爾斯在六二五韓戰期間,為了幫助孤兒和寡婦,呼籲全世界而建立的。目前全球104個國家設有分部。

沒想到沒有浪漫刺激的旅程,更沒有讓人羨慕的享受。隨著一個人的目的不同,心態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作者在行善過程時,起了這個念頭,直到現在也不曾忘懷,她真心希望有一天,當她結束了演員的生涯,能去非洲和那些窮孩子一起生活,忘掉世俗的一切。她希望就這樣照顧那些孩子,與世無爭的度過餘生。看到孩子瘦弱到連落地也不會留下腳印,身上只剩下靈魂。作者在非洲看到貧窮,傳染病,無助,到處一片狼藉,遍地遺骸,燒毀的聖經,被褥,衣服,眼淚常會不由自由的流下來。

在書中德蕾莎修女有一段話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寛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以被忘懷,儘管如此,你還是要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作者說,如果人生可以從頭,我一定要盡量把時間花著幫助貧窮和不幸的人身上,我要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感到滿足,還要用心體會窮人的痛苦。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東西,也讓作者悟到死和活其實沒有什麼區別,執著是多麼愚蠢的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28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