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美學組˙李美芳 白色巨塔讀後感
2009/09/04 19:49:54瀏覽694|回應0|推薦0

 

 

白色巨塔讀後感

 生活美學組˙李美芳

      者:山崎豐子

           譯      者:婁美蓮,王華懋

  出    社:麥田出版社

 

   一、"白色巨塔這部書分上、中、下三冊是社會派作家山崎豐子以小說的方式,揭發出社會的黑暗面描繪出人生百態,以充滿權勢鬥爭,爾詐我虞的醫學院作為主題,演生出各種情節,對你我而言,所有書中所發生的事我們皆似曾相識,並不陌生,甚至於也曾發生在自己或周遭親人的身上,可是我們皆抱著息事寧人,有時甚至昧著良心怕被打壓,被報復,也不敢說出真象或是去舉發惡行,這是我佩服作者的地方。她很勇敢的描寫出醫學界赤裸裸的鬥爭以及疏失的這部分社會議題小說,因為暴露醫界衝擊性的實態,還掀起了一個新的社會現象,雖然醫界裡面像里見的這種好醫師也是有,但畢竟是少數,看完本書也看了所謂的唐澤版連續劇(以唐澤壽明為主角飾演財前教授),心中有無限的感慨,當然此劇的成功與實力派的演員陣容以及製作群有絕大的關係,但主要還是內容的濃度夠,才能讓觀賞的人黏在電視機前,這是此劇編導俱佳的傑作。

   二、現在我們言歸正傳來探討這部巨作,我把感受最深的兩位人物,以他們的價值觀,生活態度截然不同來作為一個對照,與大家分享;第一位我要談的是貧困出身,醫術精湛,才氣煥發,野心勃勃的外科醫師,但是其心中被世俗的名聲,權勢佔據,醫師的良心。幾乎蕩然無存        財前五朗醫師。

第二位要談的是剛毅木訥,熱血正義,堅持理想,學者型的內科醫師,他是專心研究在其本業,不過問政治的典型學者,秉著學術良心與作為,不惜犧牲自己的人 一里見脩 二醫師。

    劇情藉由他們兩人細膩鮮活的心思刻畫出醫學院內部充滿矛盾,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並且很大膽的揭露出醫界選舉,賄賂醫療疏失等問題,作者道出了那個時代的風潮,惡人總是佔優勢,但惡有惡報,最後還是公義還人清白,我讀本書感受最深的是作者道出了現今的社會問題,讓人讀來依然覺得非常有趣,因為他把人性描寫得淋漓盡致,現我也把它分善惡兩部分探討。 

一、善的部份:

             1.不分貧賤,不分階級

             2.濟世救人的熱忱

             3.神聖、純潔、崇高的人格等。

二、惡的部份:

             1.派系權力的爭鬬,殘酷得令人不寒而慄

             2.對於生命的價值觀,窮人與富人的差別待遇

             3.醫院裏錯综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權力鬥爭等。

感想:

   我覺得這部巨著小說,把現今社會的真實面濃縮成浪速大學醫學院的人間戲劇在現今得社會中不管每個層級像老師、學生、上班族、律師、勞工等,一定都有權利與利益的鬥爭,人人為了要確保自己的身分,地位,財力等,拋開了道德觀,甚至不擇手段,但是到最後名利與金錢是否又會真的帶給人們真正的快樂呢?

我想人的一生總是不斷的在追尋名利,錢財,和慾望,如果是光明正大,靠自己能力努力尋求得來的,那結果是快樂的,心安理得的,反之若是耍盡心機,不擇手段得到的,那一輩子,心靈永遠是空虛,愧疚,甚至惡有惡報,那又有何快樂可言呢?這真是一部很不錯的書有教化人心的功用,值得一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28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