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美學組˙吳介華 見人見智讀後分享
2009/09/04 19:41:37瀏覽553|回應0|推薦0

見人見智讀後分享

生活美學組˙吳介華

   作   者:洪蘭、曾志朗

  社:天下遠見

 

本書是由這對學術界的夫妻檔共同執筆,前半部由洪蘭女士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寫出“啟發心智”、探究大腦"及“透視社會”、;後半部則由曾志朗先生從自身的閱讀經驗及擔任部長推動教改的角度,闡釋“閱讀的力量”,“教育的使命”及“智慧的見証”,雖然兩人個性不同,風格各異,但是對於家庭與教育,智慧及閱讀的種種看法卻是一致的。這本書能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教育觀,對於整個國家社會來說,是一個很正向的導向。

從兩位教授的許多經驗中,驗証了目前教改所遇到的問題,不是教材不好,不是學測不公平,而是我們整個社會還沒有跳脫“學歷至上”,“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的價值觀。

目前“一綱多本”著重核心能力,讓各出版社百家爭鳴,發展更優良教材的好意,也在家長“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焦慮下,變成學生每本課本都要買,都要念的奇怪結果;這點真正讓家長們不放心,小孩子壓力過大,造成很多悲劇的產生〈動不動就來個壓力過大,跳樓自殺,憂慮症年齡層的逐漸下降〉,這個大家當負責任,因為都沒有真正去認清“一綱多本”的主要意義而是一直盲從的附和政策只要求孩子全部多唸並且需一字不漏,如此不止增加孩子的壓力而且永遠讀不完,根本沒時間去了解。

以下我將讀完本書的見解擇幾段與大家分享,我覺得第一樂章啟發心智的部份在P.35主題是有意義的快樂帶來心靈的滿足,“虛榮”是填不滿的無底洞而是一種假性的快樂另在P.275提到“快樂學習、學習快樂”,書中所說的我們都知道,可是知易行難而且作者講的只是偏重於理論,沒有教我們方法,要怎麼做才能快樂,我今天要與各位分享的要怎麼做才能快樂,我今天要與各位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做法;只要念轉那您就會快樂話需從2003.7.25在萬巒安巒山莊有機緣與佛光山依昱法師〈目前是義所大學日文研究所的所長,很積極的在推動佛教生活化〉一起用餐,餐會中與法師交談甚歡,餐後他送我們夫妻一本他的著作“與心對話,其中有一篇與如何使自己快樂,它的主題是“開心人生”我想提出來與各位分享並且執行之。

  依昱法師書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生部份即是“短暫的人生崎嶇難行的人生,多災多難的人生,盡情的開心一笑就會變我快樂的人生。古德云“樂字益壽”,一笑解千愁“從古至今的一句名言,“常常開口笑,才會延年益壽”但笑有很多種,微笑,苦笑,大笑,她所要強調的是要“開心”,“快樂”的笑,每個人若能要求自己每天打從心底快樂的大笑三次,那就百病不生了,那朋友們常常會說,想笑就是笑不出來,為何笑不出來是因為心中積鬱太多難以宣洩,怨氣不平太難以消除,所以要時時警惕自己,要提升自己一切放下自在,心境自然疏坦,那快樂就自然而然的跟隨著您,所以要過快樂幸福的人生讓我們從此時此刻做起吧!

  另外還有一個可以讓自己快樂的小撇步,我在此也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在六年前,我家小兒子要出國去留學,他列印了一張摘錄下來的詞句送給我,要我每天睡前念它20次,這對我來說,真的作用很大,而且做起來也不難,慢慢的快樂自然跟隨著您,現在我把它轉印給各位分享〈另附表〉,希望從今以後姊妹都能快樂、幸福、滿足。

躲避 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 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 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 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 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 不一定最軟弱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

別以為世上只有對和錯

許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個

所以我們永遠都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

也一定能找到快樂

懂得放心的人 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 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 找到朋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286677